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相關鏈結
編輯信箱
"> "> ">
央視節目
今年57歲的環縣道情皮影表演藝術家史呈林從7歲就開始跟隨父親學習皮影,近50年學藝、表演生涯中都有哪些感人的故事呢?一人能演八個角色的高超技巧是如何習得呢?9月19日《東方時空百姓故事》為您講述一個皮影藝人的生活故事……
CCTV-1:(首播) 07:15-08:00
        (重播) 16:00-16:45
CCTV-4:(重播) 15:15-16:00
CCTV-新聞:(重播) 14:10-14:55
           (重播) 次日03:12-03:57
 
特色簡介
■環縣道情皮影概況環縣古稱環州,它是正宗隴東道情的故鄉,是代表甘肅省獨特劇種——“隴劇”的誕生地。隴東道情的精髓正是別具地方藝術特色的環縣“道情”。它與牛皮燈影相互結合,美妙絕倫,相得益彰。成為戲壇曲苑中一枝獨秀的奇葩。
    ■製作和造型的傳統特色皮影是選用皮板薄厚適中,質堅而柔,透明顯色,適用性強,經久耐用的優質牛皮製作。在製作時,巧妙地繼承了以“鏤空”為主的剪紙手法。
■環縣道情皮影藝術簡介環縣民間道情皮影戲班成立已有300多年曆史。在二十世紀五十年代三次進京演出,受到了毛澤東、周恩來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熱情接見和好評。
    ■皮影的製作過程傳統的製作工序可分為選皮、制皮、畫稿、過稿、鏤刻、敷彩、發汗熨平、綴結合成等八個基本步驟。
    ■皮影的歷史皮影戲最早起源於哪,有各種不同説法,起源時間也有爭論,一般説法是起源於漢朝。
相關報道
北京,關於皮影的記憶:一位老人與他的皮影網站
北京,關於皮影的記憶:皮影戲 淩虛中那命定的黑暗?
北京,關於皮影的記憶:“李民間”用皮影測量市場溫度
光影間跳動的精靈-——皮影的輝煌與失落
琴聲燈影裏的文化難題
民間皮影戲“吼”到高校藝術殿堂
散文隨筆:感於皮影的落寞
">
皮影欣賞
豐富多彩的人物臉譜
神戲——天官賜福
聞太師征戰
馬角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