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重陽節裏話敬老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0月30日 10:27 來源:人民日報

  歲歲重陽。

  作為中國的傳統節日,重陽節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過節時,人們除了登高、插茱萸,還要開展各種敬老活動,所以重陽節也被稱為“敬老節”、“老人節”。其實,敬老、愛老的傳統並不是中國獨有,世界上很多國家都有其獨具特色的“老人節”。

  加拿大的“老人節”又叫“笑節”。在每年6月21日,書店裏擺出各種幽默書刊,供老人選購。此外,喜劇明星在養老院舉行義演,電視臺專門推出為老人助笑的節目。

  美國不僅有父親節、母親節,還有“祖父祖母節”,每年9月勞動節後的第一個星期天,就是美國的“祖父祖母節”,這天全美各地都要舉辦敬老活動,實際上也就是美國的“老人節”。

  日本的“老人節”又稱“敬老日”,從2002年後改為每年9月的第三個星期一。老人們這天身著節日盛裝,接受兒孫及親友的祝賀,並參加各種節日活動。

  韓國每年5月8日的“父母節”可謂把“父親節”、“母親節”、“老人節”三節合一。這一天,不僅人們會為自己的父母獻上禮物和問候,社會上還會舉辦各種敬老活動。除此之外,10月2日又是韓國法定的“老人節”,當天也會舉辦敬老活動。韓國對敬老傳統的重視可見一斑。

  各國的“老人節”雖然形式、名稱各異,但其實質都是一樣的,即培養人們的“敬老”、“尊老”意識。過節只是一種形式,讓人們真正從心底裏去“敬老”、“尊老”才是最終目的。“敬老”不應該局限于自己的長輩,更應該面向社會上所有的老人。

責編:郭翠瀟

1/1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