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專家介紹
在線調查
相關鏈結
 
編者寄語
" class= text>火把節是彝、白、納西、基諾、拉祜等民族的古老而重要傳統節日,有著深厚的民俗文化內涵,騷聲海內外,被稱為“東方的狂歡節”。不同的民族舉行火把節的時間也不同,大多是在農曆的六月二十四日,主要活動有鬥牛、鬥羊、鬥雞、賽馬、摔跤、歌舞表演、選美等。在新時代,火把節被賦予了新的民俗功能,産生了新的形式。
節日動態
貴州彝胞集聚烏蒙山區歡慶火把節(多圖)
彝州歡度火把節(多圖)
第四屆中國涼山彝族國際火把節開幕(多圖)
2004年楚雄彝族火把節掠影(多圖)
更多>>
節日話題
官辦火把節與民間火把節——在“象徵”與“現實”之間
在世界經濟一體化的趨勢下,民族民間節日習俗在當代文化變遷中正迅速地都市化、商業化,火把節就是典型之一。對這類現象的評説,社會各界頗有爭議。我們採訪了幾位專家和彝族同胞,聽聽他們的看法。
節日解析
火把節的起源與發展走向
火把節在涼山彝語中稱為“都則”即“祭火”的意思。火把節的原生形態,簡而言之就是古老的火崇拜。在今天的山地社會,我們依然能夠從種種民俗事象的考察中發見到這個節日“祭火”的信仰觀念與文化內核。
火把節在“西南文化區”的傳承
火把節不僅僅只是彝族的傳統佳節,作為西南民族民俗文化的地域性傳承,在彝語支其他民族如納西族、哈尼族、傈僳族、拉祜族、基諾族等民族中也有相當久遠的歷史。火把節習俗在這些民族中的形成與發展,一方面與各民族的原生崇拜、民間信仰以及本土宗教有直接聯絡,另一方面也與這些民族尤其是彝語支民族的歷史源流、文化傳承和社會交往緊密相關。
火把節的民俗文化內涵
由於長期的歷時性發展(時間維度上的)和地域性的演變(空間維度上的),火把節所呈現出的民俗文化內涵不可能還是早期那種單一形態,而是複合形態,含括了傳統社會的多種活動事項,包容著宗教、信仰、倫理、歌舞、技藝、民間審美等豐富的內涵。民間廣泛流傳的“火把節傳説”,就為我們提供了分析和研究的可能性。
滲透在火把節中的‘狂歡化’的民俗精神
山地彝族的火把節最完整、最豐富保留著人類群體文化演進的歷史軌跡,其主題一向是對人類生命繁衍的謳歌,對族群生活理想的希冀,故而成為研究彝民族文化史和思想史的一個重要角度。換言之,彝族火把節作為盛大的傳統佳節,滲透著一種“狂歡化”的民俗精神,傳達著素樸的生命觀念和生活態度。
火把節與口頭傳統的保護
彝族地區素有“火之故鄉”的美譽,彝族人民能歌善舞,秉持著先人千百年傳承下來的音樂舞蹈傳統和口頭藝術,在火把節習俗形成的歌調、傳説乃至史詩表演等也當屬“人類口頭及非物質文化遺産”中的一宗重要傳承。
節日掠影
參加“第四屆中國涼山彝族國際火把節”開幕式的少數民族代表
儺戲表演拉開烏蒙山彝族火把節序幕
楚雄彝族同胞歡度火把節
更多>>
節日采風
彝族火把節——準備
彝族火把節——第一天
彝族火把節——第二天
彝族火把節——鬥牛
彝族火把節——賽馬
彝族火把節——第三天
去年今日
在京部分彝胞歡度火把節
又是一個把你雙眼點燃的七月
    又是一個把你夢想點燃的七月

    部分在京彝族同胞于7月23日晚共同歡度火把節。雖然沒有火把,但每個人對自己民族熾熱的愛都似火把一般,燃燒在歡聚的每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