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二月河:何不把重陽節變成舉國狂歡日?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0月30日 10:29 來源:人民日報

  中國的年節,大致上説的是三件事:祀神、祭祖、放鬆吃喝。神仙祖宗不説,我們農業國,幾千年如一日,勞作耕耘從土地裏“刮金”,加上諸多的社會人文原因,從上到下的人們,可以説都累得可以。平日積攢一點好吃的,捨不得吃;好用的,下地鋤禾捨不得用。到節日期間,除了求神祖保祐“越過越好”之外,所有平日鬱結在心的慾望,統都釋放出來。所以,與神祖無涉的節是沒有的,與吃喝無關的節也是沒有的。但有一個節似乎這三方面都很淡。三件事也都作,但俎豆香煙不盛,珍饈美食呢,也似乎做得不認真,這就是重陽節。

  “兩個太陽重疊”?不是的。九月九日是兩個“陽極”之數,重疊在了一起,因故有是名。這個節是個遊興節——我們過去説的“遊興”,説白了就是今日的“旅遊”。沒有現代的交通工具,也沒有柏油路,就自己一家人作短途的隨喜。自己帶吃的和“飲料”——酒,走——上山去,登高去,看碧雲黃花去,看楓葉去!在山上玩,玩累了,回家,這個節也就過罷了。

  中國人做事的認真誠敬世界上沒有哪個國家的人能比,外國人過節要去教堂,你有事或心情不對沒去,誰也不會計較,耶穌天主不計較,神父牧師和教中會友也都不會計較。在中國到祠堂祭祖你敢不來?那肯定族中就有人“收拾”你。跪天祈雨,要寡婦來,你有病?你越是有病越得來!所以即使在享受,我認為也是被“神佛祖宗”捆綁著“享受”,那種感覺真正自由放鬆的節日也只有這個重陽節。

  “重陽將至,盲雨滿城,涼風四起,亭亭落葉,隴首雲飛”。就這麼幾句話,可以説是形容重陽的極致之語,我在不少筆記文章中見到,幾乎都一字不易地引用。這個時氣,不下滂沱大雨,然而也不是毛毛雨,很細膩柔和如煙似霾那樣的雨,重陽節也沒有,盲雨的“盲”怎麼講,我沒有考究過,想想見到的那雨的樣子,該是不大不小的中雨,更確切地説是“中雨偏小”的那種雨,這個雨,出門登高作一日遊,怎樣説都是偏大了一點。但人,人啊,只要有心情,高興,帶點雨具,挑上酒食點心,也就上山了。那是什麼樣的盛況?清人申時行有詩:

  九月九日風色嘉,吳山勝事俗相誇。

  闔閭城中十萬戶,爭門出廊紛如麻。

  拍手齊歌太平曲,滿頭爭帶茱萸花……

  這首詩相當長,他是嘆息人們的奢靡之風:“道旁有叟長嘆息,若狂舉國空豪奢……比歲倉箱多匱乏,縣官賦斂轉增加……”社會問題是另一回事,申的詩真的把人們狂歡的形態寫得淋漓盡致,酣暢之極,置身其中,即便你是個內向的人也會開朗起來,你玩不成深沉。

  其實,就人們的心理,人們盼著有雨。滿山的秋葉艷色雜陳,斑駁陸離,如果在艷陽之下,那就太真切了,不夠朦朧,不夠含蓄,與中國人的審美情趣多少有點不合。在太陽底下喝酒,看山也少了點“秋涼”意味。但還有一層更真切實惠的想法:“重陽無雨則冬無雨雪”,這會影響來年的收成,所以雨下起來,敲擊著所有人的興奮點敢情是雨下得多點大點人們會更高興。

  插茱萸,飲重陽酒、吃糕、登高,寄託了人們兩種心情:希望遠方的親人平安,希望自己的子女和生活“步步登高”,這實在是個吉慶有餘的歡樂節。

  我們現在一年要過很多節,我看有兩個節是挺好的,一是六一,是兒童節;另一個是重陽節,是老人節。我有一個傻想頭,不知我們的社會學家和政治家能否認同:兒童節要變成全民的節,大人們陪著兒童過節。老人節呢?要過成兒童節,變成舉國狂歡日,因為兒童和老人們歡樂,青壯年們有什麼理由不跟著狂歡的?構建和諧社會先構建老人和兒童的快樂,“抓兩頭帶中間”——整個國和家都會和諧起來。而且這兩天,全國暫停收稅催賬,討債、欠債的放棄兩天權利也無甚干系。

  我們的尊老愛幼,是自古民族的傳統,總書記的“八榮八恥”裏頭便有,這是需要永遠張揚的民族精神。西方國家比我們富,有錢的主兒很多,他們的人文思索裏沒有尊老這個基因。我十歲讀《鏡花緣》裏有錯字先生教蒙童,“者吾者以反人之者,切吾切以反人之切”。當時不懂,後來才曉得,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之誤。你找個美國人、英國人、法國人,説煞了,他們不能懂——憑什麼我要像尊敬自己父親一樣對別的老人,待自己孩子一樣看別人兒子?——因為他那個“學問”裏沒有這個“理”。

  九九是個極陽之數,也是舉目登高尋歡作樂的日子,老人們講究的是長壽與健康,這個日子再合適不過了。我查閱康熙的資料,他晚年最重視的就是“終考命”——這在《弘范》裏頭為五福之首,他起先想長壽,後來又戰戰兢兢向上天哀祈:願減壽,完好結束作個“完人”。康熙皇帝是一代雄主呀,他只活了69歲,家庭、朝廷打得烏煙瘴氣。他到底也沒有當上“完人”——以天璜帝尊,生存質量也不過爾爾。現在我們的人活69歲有什麼稀罕的?79、89……109也有的是了。我們的意識裏應該有“瑞”的概念,活過七十我們已經叫“人瑞”了,一個國家“瑞人”多了,那就是“國瑞”。

  現在我們有高速公路,有汽車,上山“登高”的路也大多弄得很好,到日子,扶老攜幼,帶上可樂之類,加上“糕”——各種點心,上山去!旅居海外各國的遠遊親人們,重陽節時不一定要插茱萸,弄點別的樹枝子插插我看也行,讓我們心中的愛薪火相傳。連吃帶玩,還有愛的傳遞,重陽節的意思就大了。

  還用申公一句詩:“雜群笙歌引去搓,此日邀遊真放浪。”

責編:郭翠瀟

1/1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