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孫家棟院士寄語世界檔案日:檔案是歷史的記錄

CCTV節目官網-CCTV-10 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 來源:央視網2019年06月08日 11:47 A-A+

2019年6月9日是第12個國際檔案日“兩彈一星”功勳科學家孫家棟院士表示:“檔案是歷史的記錄,很珍貴,也很重要,今天的記錄就是明天的檔案。同志們一定要留好檔案,做好檔案工作。”

孫家棟院士寄語世界檔案日:檔案是歷史的記錄

2018年,孫家棟院士為“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展”題詞“弘揚‘兩彈一星’精神,管好用好工業檔案”,手稿原件被中央檔案館收藏。

孫家棟院士寄語世界檔案日:檔案是歷史的記錄

2019年6月5日,國家檔案局副局長、中央檔案館副館長付華和工業與信息化部總經濟師王新哲為孫家棟院士頒發收藏證書。

孫家棟院士寄語世界檔案日:檔案是歷史的記錄

孫家棟院士寄語世界檔案日:檔案是歷史的記錄

孫家棟院士寄語世界檔案日:檔案是歷史的記錄

工業與信息化部總經濟師王新哲和國家檔案局經科司司長王雁賓就檔案管理問題跟孫家棟院士進行了探討。

孫家棟院士寄語世界檔案日:檔案是歷史的記錄

據悉,由國家檔案局、工業和信息化部舉辦的《不忘初心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全國巡展在10個城市巡迴展出。整個展覽以時間為序共分九大篇章,濃縮了從 " 新中國工業恢復起步 ",一直到 " 踏上新征程,走進新時代 ",展現新中國工業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由弱變強的發展歷程。展覽共分為9個篇章,通過1300余件展件,包括部分首次公開的歷史檔案、重要文獻、珍貴圖片,圍繞重要事件、重要産品、重要人物和重要精神等四個方面,回顧了從1931年官田兵工廠創辦開始八十餘年來的風雨歷程,展示了中國工業發展的偉大實踐、偉大成就和偉大精神,再現了黨中央領導我國工業現代化建設波瀾壯闊的偉大征程,凸顯了工業在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的重要作用。

 
人物小傳
孫家棟,中共黨員,1929年出生,航天科技集團高級技術顧問,風雲二號衛星工程總設計師,北斗二號衛星工程和中國第二代衛星導航系統重大專項高級顧問,原航空航天工業部副部長,中國科學院院士。他是我國人造衛星技術和深空探測技術的開拓者之一,從事航天工作60年來,主持研製了45顆衛星。擔任我國北斗導航系統第一代和第二代工程總設計師,實現了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組網和應用。作為我國月球探測工程的主要倡導者之一,擔任月球探測一期工程的總設計師,樹立了我國航天史上新的里程碑。榮獲“兩彈一星”功勳獎章、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特等獎和“全國優秀共産黨員”稱號。2018年12月18日,黨中央、國務院授予孫家棟同志改革先鋒稱號,頒授改革先鋒獎章,並獲評航天科技事業創新發展的重要推動者。

孫家棟院士寄語世界檔案日:檔案是歷史的記錄

孫家棟院士寄語世界檔案日:檔案是歷史的記錄

“兩彈一星”的研製,匯集了我國一大批傑出的科學家和科研人員、工程技術與管理人員。他們在戈壁荒灘、深山峽谷建立基地,風餐露宿,披星戴月,艱苦創業。出於保密的需要,他們隱姓埋名,斷絕與外界有礙工作的往來,默默無聞地為祖國的國防尖端科技事業作貢獻,有的甚至獻出了寶貴的生命。1999年9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作出《關於表彰為研製“兩彈一星”作出突出貢獻的科技專家並授予“兩彈一星功勳獎章”的決定》,高度評價了“兩彈一星”研製成功的偉大成就,熱情讚揚了“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大力協同、勇於登攀”的“兩彈一星”精神;對為研製“兩彈一星”作出突出貢獻的23位科技專家予以表彰,並授予于敏、王大珩、王希季、朱光亞、孫家棟、任新民、吳自良、陳芳允、陳能寬、楊嘉墀、周光召、錢學森、屠守鍔、黃緯祿、程開甲、彭桓武(排名按姓氏筆畫為序)“兩彈一星功勳獎章”,追授王淦昌、鄧稼先、趙九章、姚桐斌、錢驥、錢三強、郭永懷(排名按姓氏筆畫為序)“兩彈一星功勳獎章”。(一排左七為孫家棟)

相關內容:

“兩彈一星”功勳科學家孫家棟:航天赤子心

航天科技事業創新發展的重要推動者 —— 孫家棟

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