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航天科技事業創新發展的重要推動者 —— 孫家棟

CCTV節目官網-CCTV-10 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 來源:國際在線2018年12月26日 12:07 A-A+

編者按:今年是我國改革開放40週年。

40年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偉大進程,涌現出一大批勇立時代潮頭、銳意改革創新、敢於實踐探索的先鋒模範。12月18日上午,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在人民大會堂召開,會上隆重表彰了100名改革先鋒。

在這100人中,來自中國工業戰線的改革先鋒,有“兩彈一星”元勳于敏、王大珩;有獲評“科技興油保穩産的大慶‘新鐵人’”王啟民;獲評“載人深潛事業的實踐者” 葉聰;獲評“民營汽車工業開放發展的優秀代表”李書福等眾多引領中國工業發展與改革實踐不斷突破前行的傑出代表,他們的事跡也呈現在“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中。

在“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深圳站鳴鑼開展之際,本欄目將通過一張張珍貴的照片、一件件特殊的展品,聚焦出現在文獻展中百名改革先鋒的故事,以連續報道的形式呈現給廣大讀者。

  

 國際在線環球財智頻道綜合報道(范志武):在“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中,從事航天工作60年,主持研製45顆衛星的孫家棟絕對是一個讓星雲變幻的人,遙望星空,那裏有他創始的“星”。

人物小傳

孫家棟,中共黨員,1929年出生,航天科技集團高級技術顧問,風雲二號衛星工程總設計師,北斗二號衛星工程和中國第二代衛星導航系統重大專項高級顧問,原航空航天工業部副部長,中國科學院院士。他是我國人造衛星技術和深空探測技術的開拓者之一,從事航天工作60年來,主持研製了45顆衛星。擔任我國北斗導航系統第一代和第二代工程總設計師,實現了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組網和應用。作為我國月球探測工程的主要倡導者之一,擔任月球探測一期工程的總設計師,樹立了我國航天史上新的里程碑。榮獲“兩彈一星”功勳獎章、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特等獎和“全國優秀共産黨員”稱號。2018年12月18日,黨中央、國務院授予孫家棟同志改革先鋒稱號,頒授改革先鋒獎章,並獲評航天科技事業創新發展的重要推動者。

製圖:郭牧

製圖:郭牧

孫家棟是我國航天科技事業的一面旗幟。伴隨著我國航天事業60餘年的發展歷程,他見證了中國航天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併為開創中國衛星事業新篇章、開啟空間事業新紀元,為我國航天事業蓬勃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已至耄耋之年的他,仍奮戰在航天工程和人才培養的第一線。孫家棟的奮鬥歷程,是航天人發揚偉大航天精神的縮影。

2018年6月,孫家棟89歲高齡仍親臨發射場指導風雲二號衛星發射任務(圖片來源:中國航天科技集團)

2018年6月,孫家棟89歲高齡仍親臨發射場指導風雲二號衛星發射任務(圖片來源:中國航天科技集團)

從學習飛機製造到研製導彈武器再到開創衛星事業,孫家棟把個人理想與祖國命運緊密聯絡到一起,以“國家需要,我就去做”的報國之志投身於航天大軍,始終不渝地把航天事業作為報效祖國的舞臺。

 

孫家棟指導衛星研製工作(圖片來源:中國航天科技集團)

孫家棟指導衛星研製工作(圖片來源:中國航天科技集團)

從領導完成我國數十顆衛星的研製工作,到率領嫦娥一號衛星團隊實現中華民族在攀登世界科技高峰征程上又一次歷史性跨越,孫家棟注重組織引導科學技術人員發揮集體智慧和力量,充分發揚技術民主,統籌協調各方共同把複雜難題簡單化。他鼓勵青年人“放開手腳、大膽工作”,一大批青年人才逐步成為骨幹核心。

從領導研製我國首顆人造地球衛星,到中美航天國際合作談判,又到合作研製“爭氣星”——中巴衛星,再到挂帥繞月探測重大工程,孫家棟創新思路和方法,突破了一項項關鍵技術,攻克了一道道複雜難題。

孫家棟視自己“僅僅是航天人中很平常的一個”,始終保持低調,從不居功自傲。他的境界裏,是“中國航天精神鑄造了中國第一星”;他的榮譽裏,“是中國航天事業發展成就了自己”。

“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展品呈現:  

圖文展品(一):第七編 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勝利 第一部分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

1

 

展品説明:

2007年10月24日,“嫦娥”1號月球探測衛星用長征3號甲運載火箭發射,飛入月球軌道,傳回月面圖像和探測數據。這是2007年12月5日胡錦濤為“嫦娥”1號發射成功的祝賀信和2007年12月12日胡錦濤《在慶祝我國首次月球探測工程圓滿成功大會上的講話》。

圖文展品(二):第九編  牢記使命 砥礪前行第 三部分:中國工業精神

1

 

展品説明:

“兩彈一星”的研製,匯集了我國一大批傑出的科學家和科研人員、工程技術與管理人員。他們在戈壁荒灘、深山峽谷建立基地,風餐露宿,披星戴月,艱苦創業。出於保密的需要,他們隱姓埋名,斷絕與外界有礙工作的往來,默默無聞地為祖國的國防尖端科技事業作貢獻,有的甚至獻出了寶貴的生命。1999年9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作出《關於表彰為研製“兩彈一星”作出突出貢獻的科技專家並授予“兩彈一星功勳獎章”的決定》,高度評價了“兩彈一星”研製成功的偉大成就,熱情讚揚了“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大力協同、勇於登攀”的“兩彈一星”精神;對為研製“兩彈一星”作出突出貢獻的23位科技專家予以表彰,並授予于敏、王大珩、王希季、朱光亞、孫家棟、任新民、吳自良、陳芳允、陳能寬、楊嘉墀、周光召、錢學森、屠守鍔、黃緯祿、程開甲、彭桓武(排名按姓氏筆畫為序)“兩彈一星功勳獎章”,追授王淦昌、鄧稼先、趙九章、姚桐斌、錢驥、錢三強、郭永懷(排名按姓氏筆畫為序)“兩彈一星功勳獎章”。(一排左七為孫家棟)

(展品圖片及説明來源於“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