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兩彈一星”功勳科學家孫家棟:航天赤子心

CCTV節目官網-CCTV-10 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 來源:央視網2018年12月29日 16:11 A-A+

          

少年勤學,青年擔綱,你是國家的棟樑。導彈、衛星、嫦娥、北斗、滿天星斗璀璨,寫下你的傳奇。年過古稀未伏櫪,猶向蒼穹寄深情。”在2016年度“感動中國”人物的頒獎舞臺上,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中國科學院院士、“兩彈一星”元勳科學家孫家棟收穫如此評價。

孫家棟的一生與中國航天相連。求學時,他被選派到蘇聯茹科夫斯基空軍工程學院學習飛機製造。1958年,孫家棟進入國防部第五研究院第一分院從事導彈研究,1967年又被錢學森點將,擔任我國第一顆人造衛星“東方紅一號”的技術負責人,從此與中國衛星結下不解之緣。

7年學飛機,9年造導彈,50年放衛星。對幾次關鍵的人生轉折,孫家棟説,“國家需要,我就去做。”

1

中國的導航系統如何建設?孫家棟獨具慧眼,提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先試驗、後區域、再全球”的“三步走”發展戰略——第一步,2000年建成北斗衛星導航試驗系統,使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擁有自主衛星導航系統的國家;第二步,建設北斗衛星導航系統,2012年左右形成覆蓋亞太大部分地區的服務能力;第三步,2020年左右,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形成全球覆蓋能力。

“我們為什麼要這麼搞呢?”談及當時的決策,孫家棟解釋説,“首先,衛星的數量可以少,我們集中精力為我們國家本土加上周邊來服務,這是我們經濟建設最需要的事情。步子相對邁地小一點,可以摸索更好的經驗來推動我們這個事業的發展。”

近年來,北斗系統優先建設區域組網成功提供優質服務,證明了這條道路的科學性。目前,日本、印度也紛紛採取此種建設方式,中國北斗系統的建設為世界開創了一種新的發展模式。

2

這樣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向前走的“務實”,在同事和下屬的眼中,是搞科學該有的精神。“科研是一個探索的過程,不能求全求大,不能好高騖遠,他説話慢吞吞的,但總能運籌帷幄,統領全局,是個睿智的老頭”, 中科院光電研究院研究員,北斗“女神”徐穎如是説。

孫家棟經歷了中國航天的很多個第一。他是中國第一枚導彈、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第一顆遙感探測衛星、第一顆返回式衛星的技術負責人、總設計師,是中國通信衛星、氣象衛星、資源探測衛星、北斗導航衛星等第二代應用衛星的工程總師,是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在我國成功發射入軌的百餘顆衛星中,孫家棟主持研製的多達30余顆。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