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走遍中國》欄目4月16日—4月20日播出節目

CCTV節目官網-CCTV-4 走遍中國 來源:央視網2018年04月16日 09:56 A-A+

《綠色守衛》

艾溪湖是南昌市高新區腹地的天然濕地也是候鳥的天堂

艾溪湖是南昌市高新區腹地的天然濕地也是候鳥的天堂

鄒進蓮帶著小天鵝寶寶去散步

鄒進蓮帶著小天鵝寶寶去散步

嘉興港每家化工企業門口都有電子顯示屏實時播放排污信息

嘉興港每家化工企業門口都有電子顯示屏實時播放排污信息

2014年8月19日,由中國自主研發的高分二號衛星成功發射,正式將中國遙感衛星帶進“亞米級高分時代”。本集講述的是衛星遙感技術在生態環境保護和研究中是如何應用的。

江西省南昌市有著大大小小16個湖泊,濕地面積廣闊。其中位於高新區的艾溪湖是一個城市腹地的天然湖泊濕地,面積不大,但卻棲息著大大小小不同種類的候鳥300多只。作為艾溪湖候鳥保護中心的主任,鄒進蓮想要在這些候鳥候鳥的腳環上安裝北斗終端防止走丟,她的想法能夠實現嗎?

近幾年,在艾溪湖駐留的候鳥越來越多,原因是江西省利用高分衛星影像對濕地珍惜物種進行了分析研究,並作出了相應的調整。鄱陽湖濕地是世界六大濕地之一,江西省曾在上世紀80年代組織過一次大規模的鄱陽湖綜合科學考察,歷時6年時間,譚晦如博士就參加了那次科學考察,歷時6年,最終完成65項科研項目。但在2012年第二次鄱陽湖綜合科學考察中,因為有了衛星技術的幫助,科研人員僅用了2年時間就完成了75項科研項目,如今鄱陽湖科考更成為了他們一項日常工作。

在江西省南昌市環衛部門還利用北斗衛星的定位和導航功能,結合無人機以及監控攝像頭,更高效準確的治理城市環境。同樣,浙江省嘉興市的嘉興港區原本是一個化工污染重地,通過天空地一體化環境監測,兩年時間就變成了生態示範區。

860010-1116171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