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致富經》

[致富經]高原飛雞的隱秘商機 20161018

來源:央視網2016年10月18日 22:05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高原飛雞的隱秘商機(2016.10.18)

這種能飛三四米高的可不是飛鳥,而是藏雞。十年前,孟穌看到藏雞後,決定離開北京到西藏創業,樂觀愛笑的她有個大大的夢想。她想規模化養殖藏雞,不成想如同小馬拉大車,處處碰壁。苦盡甘來,她發出40多萬的藏雞苗推廣養殖,繁榮的背後卻隱藏著更深的陷阱。看北京人孟穌,如何在西藏打拼出一番天地,帶動西藏30多個合作社養殖藏雞致富。

高原飛雞的隱秘商機

在西藏,你可別以為這種能飛三四米高的動物是飛鳥,這其實是藏雞。

2016年9月10日,孟穌帶著記者從拉薩出發,顛簸了七八個小時的路程,來到這個偏遠的小山村。孟穌,是拉薩市一家藏雞種雞場的老闆,她帶記者來藏族群眾家裏就是為了尋找純種藏雞。

孟穌: 他這一家最有特色的是麻灰色的,是母雞,它這幾隻都可以作為純種藏雞。我選上來的藏雞,我要把它請走了。你幫我給拿一下。

可這藏雞野性大,飛到屋頂上樑上到處都是,要帶走可沒那麼容易。那邊藏族大姐喂糧食吸引藏雞,這邊孟穌的助手想用筐子扣住藏雞,可嘗試幾次都失敗了。

孟穌:扣那只,跑了。

最後家裏的男人全部上陣,好不容易,終於逮到了這只母雞。

孟穌:藏麻雞在使勁的找,很難找。這個品種現在産蛋率是比較高的。金黃色,這是它的特點,你看那嘴像鷹一樣。你看,特別漂亮。

看到這樣典型的藏雞,孟穌覺得走再遠都值了。之後,我們又在村子裏繼續尋找,剛進入這戶人家,兩隻典型的種公雞吸引了我們的眼球。抓到這只雞近距離看到後更能感覺到藏雞的與眾不同,藏雞的羽毛光彩發亮,色彩斑斕。爪子像鷹一般尖利,野性很大,發起火來非常嚇人。

高原飛雞的隱秘商機

記者:我已經被它嚇暈了。

孟穌:咬我來了,太可怕了。

但是孟穌有小招數能讓藏雞乖乖的聽話。

孟穌:不叫,不叫,馴化了。藏雞不是應激性特別強,然後它自身就緊張,然後通過你的溫度,它就安慰了,就不害怕了。

孟穌在拉薩市有一家大型種雞場,她每年都會尋找上千隻的純種藏雞,來置換掉之前養殖場的雞,因此她每年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去尋找。

孟穌:我們在很多地方都發雞,品種越來越接近,我們讓它遺傳基因遠一點,我們就到這種山溝溝裏。

孟穌,今年53歲,是個北京人,怎麼會來到西藏養起了藏雞呢?孟穌之前從事大宗農産品進出口貿易等生意。她告訴記者,本以為自己對農業很熟悉,又有資金,加上現代化的養殖技術,自信在西藏投資兩三年就能産生效益,還帶動當地藏族群眾致富。可沒想到接連而至的困難,讓她一幹就是十年。

孟穌:做一件事很不容易。青春的十年,對別人來説可能是,對我來説,怎麼説,挑戰自我的十年。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10月18日 22:05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海拔三四千米的地區,缺氧導致的高原反應很強烈,可是欄目組拍攝的藏雞,不僅跑得快,而且一飛就是三四米高。不管是在西藏養殖藏雞的農戶,還是合作社,提起藏雞,大家都會説到同一個人:孟穌。孟穌,一個北京女人,為什麼會去西藏養藏雞,她又是如何帶動西藏30多個合作社養殖藏雞致富的呢?(《致富經》 20161018 高原飛雞的隱秘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