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鍵可退出全屏瀏覽
江蘇省鹽城市歷史悠久,古老與繁華,只有一個轉身。早在漢武帝元狩4年(公元前119年)就建立了鹽瀆縣,東晉安帝時更名為鹽城縣,以“環城皆鹽場”而得名。《漢書•王吉傳》中提到:“百里不同風,千里不同俗”。隨著鹽城鹽都一帶大力發展休閒旅遊産業,各種民風民俗也紛紛成為當地吸引遊客的靚麗風景線。(攝影:沈潔)
涇口濕地風情園舉辦百人垂釣大賽,吸引了各路愛好釣魚的人們全副武裝、嚴陣以待。大賽評委很認真地核對每個參賽選手漁網中的戰果個數。每個人的臉上都寫滿了嚴肅和認真。(攝影:沈潔)
當地至今流傳著很多關於垂釣的諺語。“早釣太陽紅,晚釣雞入籠;”這句説的是夏季垂釣的最佳釣時是早晨和傍晚。因上午9時之前,氣溫、水溫一般在20~30度之間,正是魚兒吃食的最佳水溫。此時魚兒食欲旺盛、四處覓食,特別是喜歡到岸邊進餐。下午4時之後,太陽西斜,灼熱程度大減,氣溫、水溫下降,魚兒在深水休息後預感夜晚的到來,紛紛從深水遊向岸邊覓食。夏日的中午一般是難釣到魚的,因氣溫、水溫太高,魚兒多遊至深水區避暑去了。因此,常有諺語雲:“早晚釣一陣、回家吃一頓” ;“酷暑三伏釣早晚”;“寧釣早晚一刻,不釣中午半天”;“早釣魚、晚釣蝦,中午釣個癩蛤蟆”。(攝影:沈潔)
釣魚的人們常念叨這三個訣竅:勤提勤動,誘魚上鉤;機動靈活,聲東擊西;勇於探索,大膽實踐。(攝影:沈潔)
每年在涇口濕地風情園都會舉辦多次垂釣大賽,除了參賽的垂釣愛好者們,還會有大批的當地居民以及外地遊客前來駐足觀摩。魚上鉤的那一剎那,總是可以收穫最多的掌聲和吶喊聲。(攝影:沈潔)
涇口濕地風情園除了擁有千米走廊、垂釣大賽、智慧大棚、濕地風情以外,當地也時常舉辦文藝匯演,備以茶水,款待遠道而來的賓朋。(攝影:沈潔)
江南地區的舞龍舞獅隊幾乎沒有重樣的,每一個方隊都有自己獨特的設計,也都有自己的看家本領。很難找到兩隻一模一樣的舞獅或者舞龍。(攝影:沈潔)
鹽城是龍獅之鄉。鹽城龍獅舞歷史悠久,相傳早在漢代史書就有記載,現有據可查的也有600多年曆史;是流傳于江淮一代的典型的民間舞蹈表演藝術。(攝影:沈潔)
鹽城舞龍遠近聞名,多次獲得國內大獎。(攝影:沈潔)
1999年12月19日,鹽城的龍燈“鑫龍”代表江蘇省赴北京參加“慶澳門回歸全國舞龍大賽”獲得銀獎。(攝影:沈潔)
鹽城彩龍製作選料講究,構思奇特,設計巧妙。龍身的長短、粗細比例得當,恰到好處。(攝影:沈潔)
在製作過程中,採用了剪、刻、畫、扎、雕、繡、縫等多種工藝,使彩龍達到輕、巧、固、美的要求。(攝影:沈潔)
扎製成功的彩龍都是造型優美,色彩艷麗,栩栩如生,龍頭活絡有神,出神入化。(攝影:沈潔)
位於鹽城市鹽都區郭猛鎮楊侍村的楊侍溫泉擁有6800平方米超大溫泉大浴場,可同時容納800人洗浴和游泳。泉水取于地下1500米,水溫可達60度,水中富含多種微量元素如:鋰、碘、鍶、溴、偏硼酸等多種礦物質和微量元素。(攝影:沈潔)
楊侍村溫泉內置多功能游泳池、SPA水療區、水上遊樂場、百合池、沉魚池、激流池、氣泡池、情侶池、游泳池、魚療池、美容美膚池等。其中不乏多種治療作用的保健湯池,供遊客舒緩身心,緩解疲勞。(攝影:沈潔)
不少來鹽城的遊客都想一睹三官村的鄉婚儀式。這裡的婚禮老風俗別具特色,落轎、敬茶、踏財(柴)、過馬鞍、邁凳、跨火盆、三拜、挑蓋頭、喝合巹酒……(攝影:沈潔)
新郎官需要走過蘆柴席,這寓意他們將永遠走財路。(攝影:沈潔)
新娘跨過板凳,這有早生貴子之意,“凳子的‘凳’音,在鹽城的方言中有表示定下來的意思,跨凳子就是想早點把孩子定下來。(攝影:沈潔)
新郎新娘還要跨馬鞍,這裡取“平平安安”之意。最後跨過火盆,日子紅紅火火。(攝影:沈潔)
新郎用秤桿挑新娘的蓋頭,寓意著稱心如意。(攝影:沈潔)
打蓮湘也是這一帶的一項民俗表演。過去生活動蕩,老百姓沒吃沒喝,就會出來乞討,打蓮湘就是從那時的乞討棍演變而來。乞討者要想辦法讓人開心,才會有人願意施捨;所以乞討者們就用棍子敲打出聲音,並配合説唱,誇讚人家;後來生活水平有所提高,他們就在棍子上穿上銅錢,打起來的聲音更好聽;再後來就擊打身體的各個部位,據説能夠強身健體。(攝影:沈潔)
作為龍獅之鄉的鹽城,在舞龍舞獅方面力求出陳推新。在三官村的舞龍舞獅隊伍中,還可以看到舞龍舞鳳隊,取著龍鳳呈祥的好兆頭。(攝影:沈潔)
蓮花龍,周身倣照蓮花燈的樣式,尾巴扎得像蝴蝶一般。在這裡,女子也常舞龍舞鳳。(攝影:沈潔)
鹽城是淮劇的發源地,素有“淮劇之鄉”、“小戲之鄉”、“現代戲之鄉”的美稱。 淮劇又名“江淮戲”,是一種古老的漢族戲曲劇種。2008年6月,上海淮劇團、 江蘇省鹽城市申報的淮劇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攝影:劉傑)
淮劇表演上素稱能時、能古、能文、能武,由於曾與徽劇、京劇同臺演出,所以它較多地吸收了兩個劇種的表演程式,兼又保持了漢族民間小戲和説唱藝術的某些特色,如以唱功見長等。(攝影:劉傑)
淮劇語言語調工穩、四聲分明、五音齊全、富於韻味、發音純正、悅耳動聽等優點。都説聽著蘇州評彈,飲著茶的日子賽神仙。江南地區戲種豐富,伴著清風細雨,一茶一扇,聽著吳儂軟語娓娓道來,果真給個神仙職位度日,也要想想是否有此風雅與閒適了。(攝影:劉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