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體育 > 新聞資訊

熱火總結:王朝臨界點 榮耀卻難熬的長途跋涉

發佈時間:2014年04月17日 20:13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央視網體育 | 手機看新聞

熱點推薦 更多
賽事推薦 更多

  2013-14賽季常規賽,熱火帶著兩連冠的榮耀上路,但迎接他們的卻是一段難熬的長途跋涉,自滿自負導致的散漫,傷病侵襲造成的戰術執行受阻,詹姆斯的苦撐堅持帶來的傷痛。在王朝的臨界點,熱火拔劍四顧心茫然。

  三連冠的“心理障礙”

  在談論三連冠這個話題時,菲爾-傑克遜無疑是最有資格的一位。“禪師”曾坦言:“三連冠註定不會輕鬆,第三個冠軍尤其難拿。球員的自滿導致信心盲目的猛烈膨脹,自以為是的認為,只要他們願意,隨時可以啟動一個開關,球隊的實力就會提升到另一個層次。”

  對於傑克遜的這個説法,湖人三連冠時期成員福克斯有更具體的描述:“第一年拿冠軍的時候,我們是盲目聽從教練的指揮。第二年,我們快樂的貢獻自己的力量。等到了第三年,我們都想做掌舵人,對教練組的決定有了更多的質疑,試圖表達自己的看法,結果就是經常出現思想不統一的情況。”

  沒錯,熱火這個賽季就處於這樣一個心理障礙期。當然,他們並沒有出現混亂,內部很團結,但之前兩個賽季的成功不可避免的産生了副作用,球員們對常規賽愈發沒有耐心,甚至有了厭惡的情緒,恨不得跳過這個環節直奔季後賽。這並不奇怪,用傑克遜的話來講,這是總冠軍球隊常見的現象,籃球有的時候是一段愉快的旅程,有時是漫長而難熬的長途跋涉。熱火隨隊記者溫德曼一句話點評球隊本賽季表現:“其他都是藉口,他們就是太散漫,自我失控。”

  熱火球員心理上的變化,最直接的體現在防守端。熱火本賽季場均失分為97分,而在他們之前奪冠的兩個賽季,這項數據是95分和92.5分。如果只看數據似乎變化不是那麼大,但實際上熱火本賽季的防守強度較之前兩年差了很多。熱火隊內不可避免的瀰漫著一股輕敵懶散的情緒,這令他們輸掉了很多原本可以拿下的比賽。熱火獲得了54勝,與上賽季66勝相比顯然不在一個檔次。熱火相信他們有那個“開關”,只要按下就能“變身”,但這個“開關”真的存在嗎?

  另類的團隊籃球

  熱火打的是團隊籃球,這一點沒錯。但是,熱火的團隊籃球很另類,與馬刺的風格截然不同。馬刺是建立在牢固戰術體系上的全民皆兵,球員上場按照教練的要求去跑位,常規賽50勝甚至60勝都是信手拈來,這是馬刺敢於讓球星輪休的資本,波波維奇的名言是:“我們不怕任何人休戰。”

  馬刺有明確的打法,是球員去融入戰術。熱火則是另一道風景,他們是球員決定戰術。熱火的打法完全以三巨頭的天賦為基礎,尤其是詹姆斯韋德的個人能力,雙核突分其他人散開時刻準備接球跳投,偶爾加一些高位擋拆和低位單打。詹韋手不粘球,隊友們馬不停蹄,這就形成了熱火的另類團隊籃球。

  依照球員特點創立最合適的戰術,這原本沒錯,但熱火這套東西過於依賴球星的狀態。當詹姆斯韋德快馬彎刀殺進殺出,熱火無堅不摧贏球如割草。一旦雙核少一核,就會有麻煩。本賽季韋德因傷病大量缺戰,熱火基本上就是邁阿密騎士隊的模式,詹姆斯單槍匹馬解決戰鬥。“誰會不累,除非你為馬刺打球,波波維奇在這方面做得非常棒。”詹姆斯的這段話很有內涵。

  詹姆斯的堅持

  詹姆斯並非超人,他也是血肉之軀,打太久也會累,受傷了同樣會疼。詹姆斯本賽季的身體狀態並不理想,背部痙攣是他自學生時代就有的老毛病,應對方式無非是賽後的簡單治療,但情況在這一年發生了變化。詹姆斯會在比賽進行期間使用一個儀器緩解後背尤其是腰部的肌肉疼痛,偶爾會在場上步履蹣跚,但他由於一直被認為鋼筋鐵骨,所以比較自覺的很少談傷,多説往往遭“黑”。

  詹姆斯需要休息,但他本賽季歇一歇的機會屈指可數。熱火給了韋德想休就休的特權,他們承受不起詹姆斯也不時歇一場。熱火的陣容完全是依照突分戰術配置的,如果詹姆斯和韋德都不上,難道指望波什扮演戰術核心?波什並非沒有這個能力,他在猛龍打球時就是射手兩側埋伏,清空中路單打,遭遇包夾分球,但那幾年猛龍勉強進入季後賽然後一輪遊,熱火顯然有更高的追求。尤其在步行者咄咄逼人的情況下,熱火不願丟掉季後賽主場優勢,儘管他們最終搶東部第一失敗。

  堅持作戰的詹姆斯也從精神上給隊友傳遞一個積極的信號,在這個懈怠之風盛行球隊內部的賽季,當家球星的堅韌能起到積極的表率作用。1997-98賽季的公牛經歷的困難比如今的熱火更多,核心陣容的老化和傷病,球員教練組與管理層的矛盾,公牛內憂外患常規賽開局階段一度只排在東部第八。頑強的喬丹扭轉了局面,他那個賽季身體狀況也不好,膝傷已經找上門來,殺到總決賽的時候,喬丹甚至出現體能危機,曾經的“飛人”用傑克遜的描述就是跳投幾乎沒有什麼起跳高度了。但,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喬丹帶隊完成了第二個三連冠。

  在“禪師”的記憶中,1998年季後賽除了總決賽第六戰絕倫一擊外,喬丹給他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東部決賽第七場。那場球喬丹投籃表現並不好,25次出手16次打鐵,但他拒絕認輸,儘管已是十分疲勞,仍一次次向步行者籃下突破,獲得了15次罰球,混戰中不斷向隊友大吼“我們不能輸掉這場比賽!”喬丹的老對手,活塞主教練戴利在看過這場比賽後,這樣描述喬丹:“對手越是難對付,喬丹就會越強大。把他的身體切開,你不會找到血液和肌肉,只能看到電路板和電子元件。”

  王朝的臨界點

  奪冠難,三連冠更是難上加難。NBA1946年創立至今,只有4支球隊拿過三連冠,分別是明尼阿波利斯時期的湖人,60年代的凱爾特人,90年代的公牛以及新世紀初期的湖人。80年代的湖人和凱爾特人何等強大,鄧肯時期的馬刺何等穩定,但這些球隊都沒有實現三連冠,80年代的綠衫軍和鄧肯領軍的馬刺甚至連兩連冠都沒有,只能被戲稱為“迷你王朝”。

  三連冠是王朝的標配,如今的熱火正處於王朝球隊的大門口,他們能否推開門闖進去,最最關鍵的是詹姆斯與韋德的狀態。詹姆斯身上有傷,但能夠克服,他的問題在心理上。三連冠考驗的不僅僅是天賦,更是毅力和意志。詹姆斯強悍的身體裏藏著一顆時而脆弱的心,1999年15歲的詹姆斯出征AAU全國錦標賽,決賽最後12秒,一次突破扣籃被帽,一次壓哨三分絕殺彈出,所在球隊丟掉了全國冠軍。詹姆斯回憶起那場球時坦言:“即便我在後來的籃球之路十分順利,但那場比賽仍像一片陰雲籠罩我心,揮之不去。”

  這就是詹姆斯的心魔,而他需要做的就是破除它,那是一瞬間的靈感,比如上賽季總決賽第六場扔掉發帶咬牙死拼的決絕之氣。當詹姆斯放下心中的包袱,他就是當今聯盟當之無愧的第一人。

  作為一名8歲就被警察拿槍對著頭仍能從容應對的硬漢來説,心理上的強悍從來不是問題,這就是韋德,但他的身體不是那麼聽話。熱火為了讓韋德儲備能量,寧可犧牲常規賽的贏球場次,但現在無人能夠確定“閃電俠”在季後賽可以上馬定乾坤,但換個角度來看,如果韋德保持健康,同時詹姆斯打敗心中的那個魔鬼,哪支球隊能擋住熱火呢?季後賽終究是巨星的舞臺,對於熱火的三連冠前景,一句話足以概括:“你有千軍萬馬,我有妖精兩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