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女足世界盃觀察:正視差距承認不足 靜心謀發展

體育資訊來源:羊城晚報 2019年07月09日 16:2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女足世界盃在喧鬧中落幕,中國隊早已出局,除了羨慕還是羨慕。

  這種羨慕不僅來自於成績,還來自於歐美女足發展環境。儘管中國女足“贏在起跑線上”,但進入新世紀以來的發展趨勢卻讓鏗鏘玫瑰尷尬。上屆杯賽還是中國隊手下敗將的荷蘭隊,本屆比賽就獲得亞軍。和她們水平在伯仲之間的歐洲夥伴們更是在八強中佔七席——荷蘭、法國、英格蘭、西班牙、瑞典、德國和意大利,幾乎就是男足世界強國的“復刻版”。

  各國男足“投射”到女足的技戰術理念和執行力日趨明顯。以進入決賽的荷蘭隊與美國隊為代表,強隊全部採用觀賞性高的攻勢足球,主打陣型為433,高位逼搶、快速攻防轉換……在男足賽場最流行的踢法,在女足世界盃有同樣優質的展現。國際足聯主席因凡蒂諾作出“最棒的一屆女足世界盃”的評價實至名歸。

  中國隊和這八支強隊的差距已有代際的差距。歐美女足的成功,説明他們做對了什麼。答案其實很簡單:龐大的青訓人口和完善的職業聯賽體系。美國有180萬註冊女足球員,英超女足在四年前從8隊擴大到12隊……讓女足球員分享到與男隊一樣水準的球場設施、訓練條件和技戰術理念,在聯賽的打造下讓女足和男足擁有相同的足球哲學。

  20年前,中國隊還曾在女足世界盃決賽與美國隊相遇,並貢獻了一場勢均力敵的較量。20年後物是人非,兩隊早已不是同等量級的對手,差距正越拉越大。

  女足世界盃再次證明,足球發展沒有捷徑,贏在起跑線上不等於繼續領跑。中國女足需要靜心謀發展,靜心於青訓和職業聯賽的發展。

  中國女足剛剛獲得10年10億元的巨大投入,2020年中超聯賽也將擁有女足球隊作為準入門檻,還規定各俱樂部每賽季對女足的投入不低於1500萬元。中國女足或將脫離“溫飽”而步入“小康”。接下來,如何搭建、完善各級女足青訓隊伍,如何加強與國外高水平聯賽的聯絡,如何處理國家隊集訓和聯賽之間的關係……都應有長遠的規劃。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