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世錦賽-一銀一銅 空中技巧隊為北京冬奧會蓄力

體育資訊來源:央視網 2019年02月10日 08:5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北京時間2月7日至8日,在美國猶他州帕克城舉行的2019年自由式滑雪世界錦標賽決出了空中技巧全部3個小項的名次,中國選手先後獲得女子季軍、混合團體亞軍。值得一提的是,這1銀1銅,是北京冬奧會週期中國冰雪國手在世界頂尖大賽獲得的第一、二枚獎牌,又一次顯示中國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世界強隊地位。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中國冬季運動的傳統優勢項目,1998年長野冬奧會徐囡囡勇奪女子項目亞軍,此後20年中國隊一直位居世界強隊之列,兩大賽場屢屢出彩:冬奧賽場奪得1金6銀4銅,其中近4屆連續摘牌;世錦賽奪得8金5銀5銅,2005年至2015年更是屆屆見金。

  這期間,中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隊經歷過兩個黃金時期。2005年至2013年,應該是中國女隊的黃金時期,這期間,李妮娜、徐夢桃在2006年至2014年間舉行的三屆冬奧會連續摘取銀牌,她倆加上程爽更是在五屆世錦賽(2005年2013年)實現五連冠。

  冬奧賽場,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國手的唯一一枚金牌來自於男子項目,那是韓曉鵬在2006年冬奧賽場所獲,翌年他勇奪世錦賽冠軍,成為迄今為止唯一實現大滿貫的國手。嚴格意義上講,近幾年中國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實力更為雄厚,2010至2018年,以齊廣璞、賈宗洋、劉忠慶為代表的中國男隊在世界大賽屢獲殊榮,其中齊廣璞在2013年、2015年兩屆世錦賽連續奪金,劉忠慶、賈宗洋在近三屆冬奧會連續摘銀奪銅。相比之下,近幾年女隊主將徐夢桃因傷錯失衝金良機,其他選手未達到她和當年李妮娜的競技高度,整體實力稍遜於男隊。

  關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多年的人應該知道,作為中國冬季運動的一個傳統強項,近4屆冬奧會該項目均被外界視為中國冰雪軍團的主要衝金點之一。不過,多年來國手在奧運賽場奪金率卻比較低,其間僅韓曉鵬成功摘金。

  了解當時形勢的人都知道,當時韓曉鵬問鼎冬奧會多少有爆冷成分,真正被視為奪金熱門的女子項目卻連續4度與金牌擦肩而過:2006和2010年冬奧會李妮娜兩度奪銀,2014年和2018年徐夢桃、張鑫先後摘銀,這四屆冬奧會,李妮娜、徐夢桃均被視為奪冠大熱門,然而,以穩定見長、難度不足的李妮娜因決賽時對手有超水平發揮兩度無緣金牌,2014年冬奧會徐夢桃因決賽出現了一些失誤屈居亞軍。平昌冬奧會,中國隊頭號選手徐夢桃同樣因失誤未能登上領獎臺,此背景下,副將張爽、孔凡鈺同時登上領獎臺算是超水平發揮。男子方面,賈宗洋表現足夠出彩,以微弱劣勢獲得一枚銀牌。

  連續三屆冬奧會無緣金牌,對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國手來説,是莫大的遺憾。平心而論,國手屢屢與金牌失之交臂,除了運氣因素外,與自身實力未達到一統天下高度更有關係。此外,近幾年中國隊未涌現出像李妮娜、徐夢桃、齊廣璞等這類頂尖高手,導致中國隊奪金力度不升反降,2015年以來,中國選手在冬奧會、世錦賽這兩大頂尖未能染金,就是一個明證。

  剛剛結束的2019年世錦賽,中國選手奪得1銀1銅,能在北京冬奧會週期第一個賽季奪得世錦賽登上兩個小項的領獎臺,證明新一輪奧運週期中國隊依然保持著強隊風範。當然,我們必須看到時,和前兩屆世錦賽一樣,本屆世錦賽國手依然未站在最高領獎臺,這一現象再次暴露中國隊依然面臨著隊伍青黃不接的窘境。

  徐夢桃連續六屆世錦賽奪得女子項目獎牌,成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一個傳奇。近幾年,徐夢桃數次遇到傷病折磨,但她仍以堅強樂觀的態度堅守賽場,即將迎來29周歲的她在本屆世錦賽拼得一枚銅牌,足以令人稱頌。話説回來,徐夢桃的出彩多少暴露出中國女隊年輕選手實力的不足。

  平昌冬奧會結束後,張爽、劉忠慶選擇退役,齊廣璞、賈宗洋和孔凡鈺將在下賽季重返賽場,時下年輕選手不能完全挑起大梁的情況下,上述三將依然是中國隊衝擊北京冬奧會金牌的主力。

  2022年北京冬運會,空中技巧項目增設混合團體項目,這一背景下本屆世錦賽同樣增設團體比賽,徐夢桃和王心迪、孫佳旭3人組成的中國隊最終奪得亞軍。值得一提的是,多年來,中國隊在男女項目均具備衝擊金牌的實力,冬奧會設置團體項目,對近幾屆冬奧會數次錯失金牌的中國選手來説,不啻于一個福音。

  根據目前形勢,具備衝擊混合團體金牌的不外乎中國、瑞士、俄羅斯等、白俄羅斯等幾支男線、女線均不俗的隊伍。本屆世錦賽,中國隊能在陣容不算齊整的情況下掠得一銀,多少會增添了他們重奪冬奧金牌的信心。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