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奪個人第七個圍棋世界冠軍 柯潔 想變得更了不起

體育資訊來源:人民日報 2019年01月18日 07: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柯潔拿下個人第七座世界冠軍獎盃,成為圍棋史上最年輕的世界大賽七冠獲得者,在自己的戰績表上又添濃重一筆。

  在柯潔的前面,還有手握8個世界冠軍的中國名將古力,還有曾縱橫棋壇的韓國棋手曹薰鉉、李昌鎬、李世石有待超越。這位年輕的名將還在向著巔峰攀登,他“想讓自己變得更了不起”。

  1月17日,貴州安順,第四屆百靈杯世界圍棋錦標賽三番棋決賽戰至第二局。官子階段,中國棋手柯潔捻起一枚白子,直接斬殺黑龍。在他對面,18歲的韓國棋手申真谞放棄了抵抗,幾手棋後便投子認負。163手中盤勝,這意味著柯潔以2:0的總比分再捧百靈杯,拿下了自己職業生涯的第七個世界冠軍。

  時光倒回4年前,也是在百靈杯賽場,柯潔在五番棋決賽中以1:2落後,他頑強奮起擊敗另一位中國棋手邱峻,第一次闖入世界大賽決賽就奪冠。那是柯潔獲得的第一個世界冠軍頭銜,當時他只有17歲零5個月。

  那個時候,世界棋壇正掀起一股青春風暴,“90後”棋手全面爆發。柯潔的天賦才華固然出眾,早早躥升至等級分世界第一,但國內外的競爭者如此之多,誰能扛起領跑旗幟實難預料。但很快,柯潔用實力證明自己並非曇花一現,從2015年1月至2016年1月,他一年內連奪3個世界冠軍,率先捅破中國“90後”棋手“一冠群”的天花板。

  在世界棋壇,韓國的曹薰鉉、李昌鎬、李世石被公認為前三個“第一人”,中國名將古力八冠在握,與李世石一時瑜亮。年輕的柯潔站在新生代棋手的隊伍前列,成為最有力的追趕者。國內首位蟬聯同一項世界大賽冠軍的棋手、連續40個月排名等級分世界第一、“人機大戰”後達成22連勝、最年輕的世界大賽六冠獲得者……一項項紀錄,被柯潔書寫。

  百靈杯是柯潔夢開始的地方,而今重回故地,他迎來更年輕的對手——“00後”棋手申真谞。“看著他,就如同看著曾經的自己”,經歷“人機大戰”淬煉後的柯潔,如今更淡定地看待比賽與勝負,“我想在巔峰上儘量多待幾年。”

  此前7次闖入世界大賽決賽,柯潔只輸過一次,越到大場面越能發揮的“大心臟”,成為他獨步棋壇的“撒手锏”。本屆百靈杯決賽首局,柯潔便上演反擊好戲,在全盤處於不利的局面下,逼得申真谞在讀秒中失誤。次局較量柯潔執白,耐住性子,步步為營。關鍵時刻,申真谞再度誤算下出“隨手棋”,轉換定型後柯潔確立優勢,連續猛攻鎖定勝局。

  如同一種輪迴,柯潔回到邁向世界頂尖的最初舞臺,演繹著更華美的樂章。21歲168天——柯潔打破了李昌鎬的紀錄,成為圍棋史上最年輕的世界大賽七冠獲得者。“現在的柯潔成熟了,心態比以前更穩。”中國圍棋隊領隊華學明説。

  從第一冠到第七冠,光鮮的成績與榮譽背後,柯潔也曾經歷過低谷。圍甲聯賽遭遇連敗,多次大賽接連失利,丟掉世界排名第一……柯潔在質疑聲中成長、蛻變,“我承認自己不笨,是有著那與生俱來的1%的天賦;但在汗水的99%上,我從來沒有打過折扣。”

  2018年12月,柯潔在三星杯決賽中力克韓國棋手安國鉉,拿到世界大賽第六冠。不到兩個月,他又讓韓國圍棋新一代領軍者申真谞鎩羽而歸。柯潔前後8次番棋面對韓國棋手無一敗績,展示著中國棋手的信念和鬥志。從1996年馬曉春奪得中國圍棋第一個世界冠軍至今,中國棋手已經42次登頂世界大賽,儘管距離韓國棋手的59冠還有差距,但處於黃金時代的中國圍棋,正醞釀著更多驚喜。

  長江後浪推前浪,少年江湖歲月長。拿下7座世界冠軍獎盃,但柯潔還未達到自己渴望的巔峰。“人工智慧時代,每個棋手都特別用功,我將盡全力面對任何一場比賽,想讓自己變得更了不起。”賽後,柯潔如是説。

相關閱讀
我要糾錯編輯:錢睿斌 責任編輯:王曉遐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