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中韓7號對比:孫興慜兩點佔優 武磊仍有上升空間

體育資訊來源:央視網 2019年01月14日 11:2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本週三,中韓將在小組賽最後一場比賽相遇,爭奪小組第一。目前來看,上輪比賽為球隊梅開二度的武磊基本確認錯過這場中韓對決。但由於上賽季的火熱狀態和中菲之戰中的高光表現,武磊也成為中國球迷以及亞洲對手關注的焦點,而他和孫興慜——中韓國家隊現役身價最高球員,也自然而然成為了兩國球迷對比的話題人物。

  戰術位置上,孫興慜與武磊非常相似。兩人都擅長在左邊路活動,同時也能勝任前場的其他位置。在國家隊,孫興慜和武磊也都是各自球隊進攻端當仁不讓的絕對核心。

  雖然武磊的身價僅是已在歐洲聯賽磨礪10年有餘的孫興慜的1/14,不過球場上的表現,卻肯定不會是如此巨大的差距。身高1.84米的孫興慜身體素質更出色,因而可以在對抗激烈的英超站穩腳跟。但身高1.74米的武磊在中超和亞洲層面的賽事中已充分證明了自己的實力,身價的差距更多源自所處聯賽的起評分太低。

  對於武磊來説,這屆亞洲盃非常重要。如果可以打出驕人的數據,他將得到更多歐美球探的關注,留洋歐洲的夢想有可能向實現的方向更進一步。

  身價差距不等於能力差距

  2016年開始,轉會市場身價超過100萬歐元的武磊就是中國球員的身價之最,不過直到去年夏,武磊的身價才首次達到200萬歐元。去年底,因為帶領上海上港力壓廣州恒大奪冠,以及拿到中超金靴,武磊的身價迅速躥升,達到350萬歐元。然而,即便是這個冠絕中國球員的身價,與孫興慜相比也差距太大。

  因為十年前就遠涉重洋,加盟德甲的漢堡隊,孫興慜的身價有德甲名門的加持,先天就比只能在中國發展的武磊有優勢。8年前孫興慜的身價就已達到150萬歐元,隨後水漲船高,在漢堡、勒沃庫森,以及目前的熱刺都有突破性的發展。尤其是在熱刺,2015年剛入隊他的身價就達到了2500萬歐元。剛剛過去的1年,孫興慜在熱刺也爆發出了更大的能量,打出職業生涯最好的進攻數據,身價也從去年初的3500萬飆升到5000萬。

  雖然武磊在去年底的身價漲到350萬歐元,與孫興慜之間的差距縮小了,但因為英超以及歐洲其他主流聯賽和中超的懸殊身價等級標準,即便不與孫興慜相比,武磊在亞洲都不是最頂級的球員。但球場上的表現,並非與身價成正比。尤其是武磊去年同樣打出了職業生涯最出色的數據,次戰菲律賓梅開二度,在亞洲盃金靴的賠率上也處於領跑集團之中。

  技術與經驗孫興慜佔優

  孫興慜能年僅18歲就征戰德甲,之後又在勒沃庫森和熱刺兩大勁旅勝任主力攻擊手角色,與他自幼練就的細膩技術和均衡的雙足帶球、射門技術密不可分。孫興慜的絕對速度並不算出眾,但他的射門功底紮實,無論左右腳,最為著名的就是的中距離遠射,從禁區內到禁區弧外兩側肋部,都是他射門得分的擅長區域。

  在近年孫興慜獲得更多球權後,他也更多選擇在邊路依靠快速的步頻,節奏變化與突然變向實現內切突破,以及擺脫對手的防守。相比之前以浪射出名的武磊,孫興慜的射術的確更為精進。左右腳都能施射,令對手防守球員的防守難度增加,尤其是左側肋部,幾乎防不勝防。雖然不是中鋒,更多出現在左路的孫興慜在射門的問題上非常果決。儘管每場比賽他的射門次數並不算多,可效率較高,能夠將亞洲球員固有的靈活快速,爆發力出色的特點發揮到淋漓盡致。同時,孫興慜也繼承了韓國球員意志力頑強,紀律意識和奔跑能力都超強的傳統優點。

  可以説,巔峰狀態下的孫興慜,在英超都是足以排名前列的頂級邊鋒,足以在英超任何球隊勝任前場攻擊主力的重任。而且,孫興慜的背身做球和直塞身後的能力也很強,這讓他同時能勝任中鋒和影鋒位置,給教練留出更多的戰術選擇空間。當然,孫興慜也不是沒有弱點。相比出色的個人能力,他在頭球能力還有進一步提升的空間。

  因為在德甲和英超、歐冠等頂級賽事歷練多年,孫興慜的大賽經驗豐富,在韓國國家隊也是進攻端的核心人物,有出色的心理素質和領袖氣質。4年前的澳大利亞亞洲盃,孫興慜就是一路將韓國帶入決賽,在決賽讀秒階段為韓國扳平比分。雖然韓國最終加時賽落敗,孫興慜卻無需受到指責。去年的世界盃小組賽,韓國隊直到末輪戰德國才挽回尊嚴,進球同樣也有孫興慜。

  武磊還有上升空間

  相比孫興慜,武磊的身體素質落後,身高矮了10厘米,對抗能力也因此有所不足,只能在意識和視野上彌補身體條件的不足。因為身高不足,武磊可以利用自己的靈活,以及足夠出色的跑位意識,加上不錯的啟動速度,讓他在發起進攻時總能佔據上風。因為力量不足,武磊更多依靠門前感覺和追求角度完成得分。

  整體而言,因為在亞洲範圍內踢球,武磊所受到的防守挑戰,以及由此得到的能力提升,都不如在英超和歐冠面對頂級後衛的孫興慜。客觀而言,從對抗能力、左右腳均衡能力、遠射、經驗各方面而言,武磊與孫興慜的差距是全方位的。不過,雖然數據上看是弱化版的孫興慜,武磊在過去的1年進步非常明顯。

  2018年,武磊以往明顯偏弱的心理抗壓能力,人球結合的突破過人都有顯著提升,結合原本就是優點的跑位、門前感覺和傳接球能力,讓他終於不再是過去屢屢浪費良機的機會型射手,成長為中超真正的頂級射手。而且,孫興慜的技術特點決定了他更適合擔任反擊戰術的核心,以及在攻堅戰中擔任外圍火力點,武磊的優勢則是更適合陣地戰,不僅能找到更合適的射門機會,也能承擔禁區內支點作用,為隊友製造機會。

  對菲律賓的比賽,武磊的2個進球都非常精彩,第1個進球是遠距離吊射,第2個則是門前搶點淩空掃射,不僅射門時機選擇恰當,技術動作運用也非常合理,從去年開始的良好狀態一直延續到現在。對武磊而言,中韓對決,本該是難得的在亞洲最佳球員面前證明自己實力的絕佳機會。但現在,他更該做的,則是養精蓄銳,在淘汰賽上做出更大貢獻,爭取實現整體層面的超越。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