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八名中國車手參賽 達喀爾拉力賽他們勇敢出發

體育資訊來源:人民日報 2019年01月08日 08: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達喀爾拉力賽被稱為“世界上最艱苦的拉力賽”。第四十一屆達喀爾拉力賽全程在秘魯舉行,共10個賽段,總里程達5000公里,其中70%以上都是沙漠賽段,比賽難度很大。本次共有534名車手參賽,包括8名中國車手。此前,中國車手的最好成績是周勇創造的第十三名,隨著近年來國內長距離越野賽水平的日益提升,中國車手有望在本次比賽中取得成績上的突破。

  當地時間1月6日,2019年達喀爾拉力賽在秘魯首都利馬舉行發車儀式。本次比賽為期11天,共有167輛摩托車(含四輪摩托)、126輛汽車與UTV全地形車、41輛卡車報名參賽。參賽選手534名,其中包括17名女車手。

  中國車手方面,吉利汽車殼牌潤滑油固鉑輪胎車隊的韓魏/廖岷、海闊天空勇之隊的何志濤/趙凱、華體照明勇之隊的梁鈺祥/寇洪濤參加汽車組比賽,張敏和趙宏毅參加摩托車組比賽。

  難 度

  擁有41年曆史的達喀爾拉力賽素以賽段漫長、穿越多個國家為特點。由於智利在最後時刻退出,秘魯成為2019年達喀爾拉力賽的唯一承辦國。將全部賽程安排在同一個國家舉行,這在達喀爾拉力賽的歷史上尚屬首次。達喀爾賽事組委會表示,2019年達喀爾拉力賽全程擁有至少70%的沙漠賽段,這在達喀爾歷史上是獨一無二的,比賽難度相當大。

  10個賽段總里程約5000公里,其中特殊賽段3000公里。汽車組方面,西班牙老將塞恩斯和隊友彼得漢塞爾、德普雷都是奪冠的熱門人選。他們3人加在一起已經拿到了20個達喀爾拉力賽冠軍,其中彼得漢塞爾贏得過6次摩托車組冠軍,7次汽車組冠軍;德普雷獲過5次摩托車組冠軍,老將塞恩斯則拿到過兩次汽車組冠軍。法國車手勒布、兩次獲得達喀爾拉力賽冠軍的卡塔爾車手阿提亞,也將向冠軍發起衝擊。

  不過,達喀爾拉力賽的殘酷性,註定了每一位車手想要取得好成績、奪得冠軍都是件非常困難的事情。

  成 長

  2003年,來自北京的羅丁/劉大地開啟了中國車手參與達喀爾拉力賽的歷史,之後中國車手就再也沒有缺席這項賽事。2015年,周勇獲得第十三名,這也是中國車手在達喀爾拉力賽上創造的最好成績。周勇自2005年開始,連續10次參加達喀爾拉力賽,是參加該項賽事次數最多的中國車手,還曾在2005年達喀爾拉力賽上獲得新人獎。

  近幾年,周勇逐漸把重心轉向組建車隊上,他想幫助更多的中國車手實現參加達喀爾拉力賽的夢想。65歲的成都車手梁鈺祥此次參賽,就得到了勇之隊的鼎力相助。

  如今,汽車運動在中國日益紅火,達喀爾拉力賽組委會每年都會在中國舉辦賽事推介會,並於2017年舉辦了達喀爾中國拉力賽,冠軍陳峰因此獲得了免報名費參加2018年達喀爾拉力賽的資格。而今隨著國內長距離越野賽水平的日益提升,中國車手的技術也在不斷進步。此次參賽的韓魏/廖岷多次在國內的長距離越野賽中拿到冠軍,也被達喀爾拉力賽組委會視為本次比賽的奪冠熱門車手之一。本屆達喀爾拉力賽,中國車手有望突破。

  享 受

  梁鈺祥在參賽選手中格外引人關注,他是達喀爾拉力賽歷年中國參賽選手中年齡最大的一位。55歲時,梁鈺祥才開始學習開賽車。如今雖然已經65歲了,他依然敢於挑戰有“世界上最艱苦的拉力賽”之稱的達喀爾拉力賽。

  梁鈺祥表示,雖然每年比賽最終能夠完賽的選手只有1/3左右,但是他這次參賽一定會努力跑完全程。而在達喀爾拉力賽結束之後,他依舊會馳騁在賽場上。梁鈺祥説:“2019年的東川泥石流越野賽、環塔拉力賽都是我的參賽目標。我希望自己70歲的時候,還能來到達喀爾賽場,還能享受為了夢想飛馳的感覺。”

  在梁鈺祥看來,今年報名參賽的500多名車手當中,有實力爭冠的也就十來個人。但是無論選手具備怎樣的技術,都能在比賽過程中品嘗痛苦和歡樂。比起獲得名次,他更享受參賽的感覺。

  本版製圖:蔡華偉

相關閱讀
我要糾錯編輯:錢睿斌 責任編輯:王曉遐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