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孫楊年度謝幕戰收官 三大關鍵詞復盤他的2018

體育資訊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8年12月15日 09: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北京12月15日電 (邢蕊)今年的最後一站比賽,孫楊在家門口再一次實現了突破。他率領中國隊在短池世錦賽4X200米自由泳接力賽中,以超過世界紀錄的成績摘得一枚寶貴的銅牌。而回首2018年,這位中國泳軍領軍人又走過了怎樣的酸甜苦辣?

  當天的比賽,孫楊在第三棒出場,他一人連續趕超了俄羅斯和美國隊的選手,將原本處於第三的位置反超至了第一。雖然最後只收穫了一枚銅牌,但是這枚獎牌的含金量極高,也是他個人短池賽的首枚獎牌。

  賽後孫楊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小池不是我的強項,但也已盡力。如果我這一棒能再快一點,結果可能會更好。”言語之間充滿著愧疚與不甘。雖然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但還要以最高領獎臺作為衝擊的目標,孫楊身上的這股拼勁兒,好像從未缺席。

  關鍵詞一:淚水

  從出道一開始,孫楊就被冠上了“愛哭鬼”的名號。2016年的裏約奧運會上,孫楊只拿到了銀牌,走下賽場的孫楊哭的像個200斤的孩子,邊哭邊説,自己對不起爸爸媽媽,這一幕著實讓人心疼。無疑,他的淚水中包含著委屈和遺憾。

  直到今年的亞運會上,孫楊依然沒有改掉愛哭的“本性”。在1500米自由泳的比賽上奪冠,事後卻抱著記者泣不成聲。與兩年前不同的是,這次孫楊的肩上不止扛著自己的榮譽,還扛著中國隊的責任。他的淚水中固然包含著喜悅,但更多的是壓力的宣泄。

  亞運會之行,孫楊就以個人4枚金牌,接力2枚銀牌的傲人戰績圓滿結束了戰鬥,並達成了個人游泳生涯的“金滿貫”。憑藉亞運會上的優異表現,孫楊當選了“2018年環太平洋最佳男運動員”獎。

  “這位一直保持高速游泳的自由泳運動員在雅加達完成了一場表演,他輕而易舉地橫掃了所有冠軍。”《游泳世界》寫道,“這些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現足以讓他獲得2018年環太平洋最佳男運動員。”

  可以説這是對他今年努力最好的認可,可是誰又能知道榮耀的背後需要付出多少努力和辛酸。

  關鍵詞二:傷病

  再偉大的運動員也承受不了傷病的侵襲。為了向更好的成績發起衝擊,孫楊每天的訓練量基本上都在1萬米以上,這樣大運動量的後果就是讓孫楊的肩周部位有了很嚴重的積液,幾乎每隔一段時間都要進行抽積液來進行改善和治療。他的關節等部位也因為常年的泡在泳池中而導致出現風濕的症狀。

  就在短池世錦賽開幕之前,其實孫楊並不能確定自己是否可以出現在賽場上。一方面,今年連續幾場勞模作戰讓他的身體有些透支,另一方面也是最主要的,就是他正處於訓練衝刺的關鍵時刻,明年還面臨游泳世界錦標賽的艱苦任務。

  最終,在經過了糾結和猶豫之後,11月29日,國際泳聯官網公佈了中國隊的42人參賽名單,此前一直懸而未決的中國游泳隊隊長終於赫然在列。

  比賽中拿到的銅牌是對他帶傷作戰最好的回報,“我們要向世界證明中國男子接力和世界頂尖接軌”,這是孫楊參賽的初衷,他也用實力兌現了這一諾言。

  關鍵詞三:學業

  要説2018年孫楊最大的變化莫過於又多了一個博士的頭銜。在提高自己競技水平的同時,孫楊對學業也是一絲不茍。

  今年9月份,他以面試第一的成績成功進入上海體育學院運動人體科學專業深造。賽場上,他讓國歌無限循環,賽場下,他同樣也追求著極致。

  為了能在短池世錦賽上有所突破,孫楊賽前苦練出發和轉身的技術。有媒體報道,上周結束訓練之後,孫楊與自己的導師進行了會面。即便訓練非常忙碌,但是他仍然堅持訓練與學習兩不誤。

  不得不説,這幾年的學習對於孫楊的幫助非常大。本屆大賽的開幕式上,孫楊用流利的英文向來自世界各地的選手致歡迎詞。而在6年前,即便是簡單的英語交流,對於孫楊來説都是比較吃力的。

  “我之所以來到這裡,源於渴望學習、探索未知,從而成為更好的自己”,這是孫楊在開學典禮上的致辭。

  成績只代表過去,脫下戰袍的孫楊抱著歸零的心態,用平常心和進取心去迎接新的挑戰。過去的2018年,孫楊很辛苦但卻很充實。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