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馬刺係”繼續飛!公牛新帥上任 佔NBA半壁江山

體育資訊來源:新京報 2018年12月08日 11: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2月8日上午,博伊倫將率領公牛挑戰雷霆,這將是吉姆·博伊倫成為公牛主帥後的第二場比賽。日前,博伊倫接替霍伊博格執掌公牛,在加入公牛之前,博伊倫曾擔任波波維奇的助理教練。這意味著,繼科爾、布登霍爾澤、佈雷特·布朗、博雷戈等人後,NBA聯盟中的“馬刺係”主教練再添新成員。

當今NBA,波波維奇率領的馬刺就像是一所“黃埔軍校”,無數的教練和管理人員在馬刺學習、進步、成長,再加入聯盟其他球隊建功立業。不誇張地説,經過十餘年的發展,“馬刺係”已經佔據NBA的半壁江山。

新晉人員

本賽季馬刺係兩主帥上馬

日前,戰績不佳的公牛正式對外宣佈,球隊解雇原主帥霍伊博格,首席助教博伊倫替代霍伊博格擔任主帥一職,而且不是臨時職位。2015年夏天,博伊倫到公牛任職,經過3年多的幕後工作,如今走上臺前。

53歲的博伊倫有著多年執教經驗,2007至2011年,他擔任猶他大學校隊主教練,在4個賽季裏率隊取得69勝60負的成績。此後,博伊倫先是在步行者擔任主教練,2013年,他加入馬刺教練組,擔任波波維奇的助手。

雖然擔任馬刺助教時間不長,但博伊倫還是從波波維奇身上學到不少經驗,成為公牛正式主帥後,儘管球隊處境艱難,但他終於有機會按照自己的思路執教一支NBA球隊。

早在本賽季開始前,“馬刺係”主教練便添了一名新成員。2018年5月,經老闆邁克爾·喬丹拍板,黃蜂正式與博雷戈達成協定,這位馬刺助理教練成為黃蜂新主帥。

與博伊倫稍有不同,博雷戈的執教生涯便是從馬刺起步。2003至2010年,博雷戈從錄像協調員做到助理教練。雖然此後先後到鵜鶘、魔術等球隊擔任助教,還曾擔任魔術臨時主教練,但博雷戈于2015年夏天重回馬刺教練組,繼續擔任波波維奇的助手,直到今年夏天收到邀請成為黃蜂主帥。

執教黃蜂近7個月,博雷戈率領黃蜂取得11勝13負,暫時排名東部第8名,有希望晉級季後賽。

嫡系名帥

3冠科爾成馬刺係頭牌

與博伊倫、博雷戈這樣的“新面孔”不同,在NBA的眾多主教練中,已有多位“馬刺係”主帥闖出名堂,例如率領勇士取得4年3冠的史蒂夫·科爾,曾斬獲NBA最佳主教練獎項的布登霍爾澤,以及現任76人主帥佈雷特·布朗。

要説“馬刺係”最著名的主教練,非科爾莫屬。球員時期,科爾曾在生涯末期效力馬刺4個賽季,並跟隨球隊兩次獲得NBA總冠軍。波波維奇曾開玩笑説:“科爾不是個好球員,因為他一直偷學我的戰術,他在球員時期就在為以後當教練做準備。”

後來發生的事情眾所週知,在太陽擔任總經理多年後,科爾于2014年夏天成為勇士主教練,首個賽季便率領勇士奪冠,過去4個賽季,勇士3奪NBA總冠軍。除了要感謝庫裏、湯普森、杜蘭特等球員的出色發揮,科爾的執教同樣功不可沒。

如果説科爾有“偷師”波波維奇的成分,那布登霍爾澤算得上波波維奇的嫡傳弟子,也是“血統最正”的“馬刺係”教練。波波維奇1996年開始擔任馬刺主教練,布登霍爾澤當時就是波波維奇的助教,2009年升任首席助教,直到2013年才離開馬刺成為老鷹主帥。

執教老鷹期間,布登霍爾澤率隊在2014-2015賽季取得隊史最佳的60勝22負,他本人當選那個賽季的NBA最佳主教練。今年夏天加盟雄鹿後,布登霍爾澤的帶隊成績依然出色,目前雄鹿以16勝7負的戰績高居東部第2。

排在雄鹿之後,位居東部第3的76人也有一位“馬刺係”主教練。佈雷特·布朗2002年成為馬刺球員發展主管,2007年成為波波維奇的助教,直到2013年加盟76人,擔任球隊主教練。雖然執教的前幾個賽季戰績糟糕,但最近兩個賽季,隨著恩比德、西蒙斯等天賦極佳的球員加入,76人已經邁入東部豪強之列。

沾親帶故

金特裏曾與波帥輔助布朗

除了直接“師承”波波維奇的教練,NBA還有眾多教練曾與馬刺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他們或者短暫效力於馬刺,或者在執教生涯早期待過馬刺的教練組,又或者是馬刺的發展聯盟主教練、球探、管理人員等。

例如,鵜鶘主帥金特裏曾在1989-1990賽季擔任馬刺助教,當時他與波波維奇、布福德一起輔佐拉裏·布朗。森林狼主帥錫伯杜的教練生涯始於森林狼,于1989-1991賽季擔任森林狼助教,後來也曾在馬刺、76人、尼克斯、火箭、凱爾特人等隊擔任助教。值得一提的是,在擔任火箭助教期間,錫伯杜還曾兼任姚明的投籃教練。2010-2011賽季,執教公牛的錫伯杜贏得最佳教練獎。

現任快船主教練裏弗斯也被認為是“馬刺係”主教練,這並不是因為他師承于波波維奇,他也並沒有進入過馬刺教練組。主要原因在於,裏弗斯職業生涯的最後兩個賽季效力於馬刺,而那時候的馬刺總經理正是波波維奇。

爵士主教練斯奈德、火箭主教練德安東尼其實也有“馬刺係”的背景,前者曾擔任過馬刺發展聯盟球隊主教練,德安東尼在成名之前擔任過馬刺的球探。

此外,以勇士助理教練麥克·布朗為首,NBA還有數十位貼著“馬刺係”標簽的助理教練。

撰文/新京報記者 徐邦印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