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中國女排天安門廣場觀看升旗儀式側記

體育資訊來源:新華社 2018年07月04日 18:5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記者徐徵

  中國國家女子排球隊3日在主教練郎平的率領下,來到天安門廣場觀看升旗儀式,並參觀了天安門國旗護衛隊的軍營,與官兵們進行了交流互動。

  為了觀看升旗儀式,教練員和隊員們不到淩晨4點就登上了大巴。4點剛過,女排姑娘們已經出現在了天安門廣場上,熟悉的身影一亮相,就被同樣來觀看升旗的人們認了出來,大家紛紛拿出手機對準隊員們拍照。

  4點51分,升旗儀式正式開始。女排隊員們和教練員凝視著冉冉升起的五星紅旗,高唱著國歌見證了這一莊嚴的時刻。中國女排的隊長朱婷説:“我們也軍訓過,但軍訓和看升旗的感覺是不一樣的,這種儀式感和氛圍,讓我們在廣場上有一種起雞皮疙瘩的感覺,仿佛是2016年(裏約奧運會奪冠)的感覺。”

  朱婷説:“這是我第一次近距離觀看升旗儀式。我覺得這對我們很有教育意義,對我們的備戰也是激勵。他們(國旗護衛隊官兵們)在烈日炎炎下堅持訓練,汗水把衣服都濕透了。在與他們交流的時候我也了解到,他們身上也有很多傷病,但一直堅持。對於我們來説要向他們學習這種堅持,不要有一點疼痛後就有心理上的反應,要多向他們去學習。”

  在觀看完升旗儀式之後,中國女排又來到了古色古香的故宮午門前東朝房,這裡是天安門國旗護衛隊的營房。女排姑娘們參觀了戰士們的宿舍與訓練場。在營房門口整齊地排著官兵們換下來的軍靴,這引起了郎平極大的興趣。她拿起靴子仔細觀察,當聽説一位護衛隊戰士每年至少要穿壞四雙這樣的靴子時,郎平非常感慨,同時對護衛隊官兵們勤學苦練的精神豎起了大拇指。

  在隨後的座談會上,活潑的女排姑娘們與略顯羞澀的護衛隊戰士們互相表達了敬佩之意。郎平發言説:“現在距離東京奧運會還有兩年的時間,我們也要分秒必爭。爭取在奧運會上也升國旗,奏國歌。”

  烈日下,中國女排還觀看了國旗護衛隊的日常訓練,看著他們很快被汗水濕透的軍裝,女排隊員們都非常感慨。在簡短的“軍訓”環節,4名護衛隊的戰士對中國女排隊員們進行了指導。從立正稍息到正步走,“老師們”教得耐心仔細,隊員們也學得有板有眼。

  郎平表示,這是她第二次來到國旗護衛隊參觀,觀看升旗儀式、與國旗護衛隊交流也是一種愛國主義教育。她説:“我們要向國旗護衛隊學習,到這裡來也非常震撼。我們三軍儀仗隊走得這麼漂亮也是每天訓練和積累的結果,他們更不容易的一點是每天都要參加升旗,我們星期天可以休息,但他們是沒有的。這對隊員們也是一種鼓舞,不僅僅是運動員辛苦,看到我們各行各業都非常辛苦。”

  郎平感慨説:“他們動作太齊了,看了都起雞皮疙瘩,我們的三軍儀仗隊在全世界都是最棒的。”

  國家體育總局排球運動管理中心主任李全強此前曾表示,排管中心安排這樣的活動,就是讓年輕隊員看到自己的問題和不足,增強信心,增加為國爭光的榮譽感。他説:“中國女排在世界女排聯賽總決賽中獲得第三,我們的目的是找到問題、鍛鍊新人,今年最重要的任務是備戰亞運會和世錦賽。在隊伍強化訓練之餘進行這樣的活動,是為了加強愛國主義教育。”

相關閱讀
我要糾錯編輯:宋程 責任編輯:王曉遐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