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平昌冬奧會前瞻 英國冰雪大國計劃從平昌開始

體育資訊來源:新華網 2018年02月02日 15:3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記者王子江

  英國的氣候條件不適合開展冬季運動,但英國人又對冬季運動表現了極大的熱情,威廉王子和凱特王妃的愛情故事也是從瑞士的滑雪場開始曝光的;英國從來沒有舉辦過冬奧會,但它是世界上僅有的幾個參加了歷屆冬季奧運會的國家。

  冰上項目歷史悠久

  英國的冬天很少下雪,倫敦冬天最冷的時候,水面也就結上一層非常薄的冰。但在歷史上,英國也有很冷的年份,1683年,泰晤士河冰封數周,倫敦於是舉行了冰上節日,英國人紛紛在冰上滑冰,其中就包括國王查理二世的情人,這個故事在英國歷史上流傳很廣。

  1742年,蘇格蘭首府愛丁堡成立了滑冰俱樂部,據説這是世界上第一個滑冰俱樂部,想加入俱樂部的人必須通過一項測試:單腳在冰上轉一圈,然後跳過由帽子組成的三道障礙。1772年,英國軍官羅伯特·瓊斯還發表了第一本關於滑冰的書。1830年,倫敦成立了英格蘭地區的第一家滑冰俱樂部,1932年改名為皇家滑冰俱樂部。據記載,維多利亞女王的丈夫阿爾伯特王子就是一個滑冰愛好者,女王的日記裏寫道,有一次阿爾伯特滑冰時,冰面破裂,他掉進水裏被沒過了頭,好不容易才爬上去。

  後來花樣滑冰的很多動作,都是英國人發明的。1879年,英國全國滑冰協會在劍橋成立,包括滑冰和花樣滑冰兩個項目,同時設立全國等級測試體系。

  1898年世界滑冰錦標賽在倫敦舉行。1903年開始,英國錦標賽每年舉行。1908年,倫敦舉辦第四屆夏季奧運會,花樣滑冰正式成為奧運會項目,這也是冬季項目第一次進入奧運會,當時距離第一屆冬奧會在法國的夏蒙尼舉行還有16年。

  冰上基礎雄厚 雪上項目迎頭趕上

  英國代表團在參加的22屆冬奧會上,總共贏得10金4銀12銅,其中只有一塊銅牌來自雪上項目,其他獎牌全部來自冰上項目。主要原因是英國有冰無雪,不過隨著科技的發展,雪上項目的基礎設施逐步完善。

  現在,英國全國有100多個滑冰俱樂部,任何人只要交上幾十英鎊,就可以成為會員,從5歲開始學習滑冰。俱樂部提供各個級別的教練,保證有天賦的運動員可以脫穎而出。

  傳統上,英國人滑雪只能到瑞士、法國和北歐國家,現在很多私立學校仍然組織學生在假期裏到瑞士滑雪。如果想從事專業的訓練,現在英國也有了很多的無雪滑雪場,就是利用高科技製造出和雪上一樣的雪道效果,這樣的無雪雪場英國也有近百家,另外英國還有六處全年營業的室內人工雪場,五處冬天啟用的室外人工雪場,這些雪場也都和滑冰俱樂部一樣,常年提供各種培訓。

  平昌目標:5塊獎牌

  自從2005年倫敦贏得2012年奧運會的舉辦權後,英國奧委會和負責體育撥款的英國體育理事會就制定了奧運爭光戰略,加大了對英國優勢項目的投資,也就是只有那些能在奧運會上拿到獎牌的項目,才有可能得到撥款。這一政策立竿見影,從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始,英國代表團的金牌數直線上升,到2016年裏約奧運會,英國代表團的金牌數超過中國,位居金牌榜第二位。這一戰略同樣適用於冬奧會,英國的傳統強項冰壺和鋼架雪車都得到了很大的資助。

  2014年索契冬奧會,英國代表團取得了1金1銀2銅的戰績,這是自1924年首屆冬奧會之後,他們取得的最好戰績。

  索契到平昌奧運會週期內,英國冬季項目的投資增加了一倍多,從此前的1350萬英鎊增加到了3200萬英鎊(約2.8億人民幣)。英國體育理事會最近公佈了平昌冬奧會的目標:贏得至少5塊獎牌,這是英國代表團參加冬奧會歷史上“最宏偉的”目標。

  據推算,英國運動員有希望衝擊獎牌的項目來單板滑雪、冰壺、鋼架雪車和短道速滑等。索契冬奧會上,英國贏得了歷史上首塊雪上項目獎牌,那是詹尼·瓊斯拿下的女子單板滑雪銅牌,由於過去幾年對雪上項目的重視,他們有望在自由滑雪、單板滑雪甚至是高山滑雪項目上奪得獎牌。

  英國奪金的希望主要寄託在兩人身上,一個是去年世界短道錦標賽三金得主愛麗絲·克裏斯蒂,另外一個是上屆的女子鋼架雪車冠軍利茲·亞諾德。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