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冬奧新增項目:趣味競技並存 冰壺混雙有望奪牌

體育資訊來源:央視網 2018年01月24日 17: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

        央視網消息:今天是距離2018年平昌冬奧會開幕倒計時100天的日子。在早些時間,經過國際奧委會的商討決議,本屆冬奧會將新增四個大項,共計六個小項的比賽:冰壺混合雙人賽、速度滑冰集體出發(男/女)、高山滑雪混合團體賽以及單板滑雪大跳臺(男/女)。其中速度滑冰集體出發和冰壺混和雙人賽兩個項目,中國具有一定奪牌實力。

2

        速度滑冰集體出發(男/女)

        比賽時間:2月24日

        比賽地點:江陵速滑館

        項目簡介:

        速度滑冰集體出發項目以其激烈的競爭性和戰術性,一直都深受廣大冰迷喜歡。速度滑冰集體出發項目以分組淘汰的形式組織,每個分組中前8名運動員進入集體出發決賽。

        在總計16圈的比賽過程中,除終點衝刺外有3次途中衝刺。運動員可在每次衝刺中獲得積分並計入最後成績排名。途中衝刺成績分別在第4、8和12圈結束後確定。其中途中衝刺的積分得分取前3名運動員,分獲5、3、1積分。終點衝刺得分取前3名運動員,分獲60、40、20積分。最後,總成績由運動員所獲得衝刺積分的總數決定。其餘運動員的排名根據到達終點的順序決定。另外,前三名完成比賽即最後衝刺的運動員也同時獲得比賽前三名的排名。

        中國隊情況

        男子集體出發方面,中國隊在該項目的競爭力有限,東道主韓國隊實力雄厚,他們在此項目上一直佔據著統治地位。加上近來在該項目進步迅速的日本隊,屆時日韓爭霸在所難免。

1

        女子集體出發方面,前輪滑世界冠軍郭丹近來表現不錯。本賽季初,郭丹入選了由王秀麗教練執掌的國家隊中長距離組,在經過了三個多月的加拿大訓練後,郭丹取得了巨大的進步,在回國前的最後一次測驗中,她所參加的所有項目都刷新了自己的最好成績。前不久全國速滑聯賽,她代表江蘇隊摘得冠軍,顯示了不錯的競技狀態。如果能參加本屆平昌冬奧會,期待她能為中國奪得一枚獎牌。

        今年年中,國際滑聯宣佈了2018年平昌冬奧會速度滑冰比賽達標線。其中,男子集體出發項目的達標線為比賽中1500米的成績在1分57秒50及以內。女子集體出發項目的達標線是比賽中1500米的成績在2分10秒及以內。中國選手成功晉級問題不大。

        附:速度滑冰平昌冬奧資格賽時間

        2017年11月10日-11月12日 速度滑冰世界盃荷蘭海倫芬站

        2017年11月17日-11月19日 速度滑冰世界盃挪威斯塔萬格站

        2017年12月1日-12月3日 速度滑冰世界盃加拿大卡爾加裏站

        2017月12月8日-2017年12月10日 速度滑冰世界盃美國鹽湖城站

1

        冰壺混合雙人賽

        比賽時間:2月8日-2月13日

        比賽地點:江陵冰壺中心

        項目簡介:

        顧名思義,混合冰壺隊是由男女各兩名選手組成,選手們按照性別交替投擲冰壺。比賽在兩支隊伍之間進行,一場比賽共進行8局。一局比賽每隊要投擲5隻冰壺,第一和第五投由一名隊員完成,第二、第三和第四投由另一名隊員完成。兩名隊員在不同的賽局可以輪換做第一投。

        值得一提的是,混合雙人賽還有一個定位壺的概念,即開局前各隊已有一隻冰壺放在了中心線上的指定位置,其中一個位置在大本營圓心線後側並挨著圓心,另一個在自由防守區的中點或附近。第一局開局前,雙方抽籤決定誰先選擇定位壺的位置。之後各局由前一局未得分的一方選擇己方的定位壺位置。如果一局中雙方都沒有得分,該局的先手一方將獲得下一局定位壺位置的選擇權。定位壺在自由防守區的參賽隊為先手方,定位壺在大本營中心區的為後手方。混雙賽的記分方法與常規比賽相同,定位壺可以記分。

1

        中國隊情況:

        今年年初的2017年混雙冰壺世界錦標賽上,中國組合王芮/巴德鑫6比2戰勝捷克隊,收穫季軍。根據世界壺聯的規則,在2016年和2017年兩屆世錦賽中總積分靠前的7支隊伍將直接獲得平昌冬奧會的參賽資格。中國隊在上屆世錦賽中獲得亞軍,加上這次獲得的季軍,他們成為中國冰壺唯一直通平昌的隊伍。

        對於平昌冬奧會,王芮和巴德鑫表示:能夠參加平昌奧運會很高興。雙人冰壺最重要的是配合。在接下來的時間裏,會好好準備,爭取在平昌奧運會上取得一個好成績。

1

        高山滑雪混合團體賽

        比賽時間:2月24日

        比賽地點:龍坪高山滑雪中心

        項目簡介:

        高山滑雪起源於北歐的阿爾卑斯地區,故又稱阿爾卑斯滑雪。其中,混合團體賽是指在250米~300米的賽道上,使用大回轉旗門進行的平行比賽。旗門間距比回轉項目長,比大回轉項目短。其中以國家為單位,一個團隊由2名男子、2名女子組成。16個團隊以淘汰賽的方式得出排名。目前,奧地利長期統治這一項比賽。

1

        中國隊情況:

        高山滑雪雖然在我國開展很早,但一直成績平平,與國際強隊差距較大。最好成績是,李光旭在2006年都靈冬奧會上,男子大回轉比賽上獲得的第四十名。根據國際雪聯規定,在國際雪聯舉辦的比賽中,取得積分在世界上達到前500名,是可以以正賽的資格參加平昌冬奧會。如果積分達不到,每個國家將以綠卡身份參加冬奧會。

        為更好地備戰2018年平昌冬奧會,高山滑雪國家隊在今年上半年結束了國內的力量和耐力訓練後,于7月至8月前往國外進行早期上雪訓練,並於9月到奧地利和德國進行一系列專項訓練,為下賽季各項全國比賽和國際性比賽打好基礎,爭取在平昌冬奧會取得好成績。對於平昌冬奧會,中國高山滑雪國家集訓隊教練員鄭敏表示,爭取以正賽資格出現在平昌冬奧會的賽場是近期的主要目標。

8

        單板滑雪大跳臺(男/女)

        比賽時間:2月19日-2月24日

        比賽地點:阿爾卑西亞跳臺滑行中心

        項目簡介:

        單板滑雪大跳臺是一種由選手從高處滑下來在大跳臺前進行跳躍後,表演各種空翻、回轉等空中絕技的比賽。因為騰空高、滯空長,眾多滑雪愛好者把大跳臺視為技巧最豐富的自由滑雪項目之一。大跳臺有淘汰式、Two-run best(兩輪表演->取其中最好的一次成績決定排名)、Three-run best(三輪表演->取其中最好的兩次成績決定排名)等多種競賽形式。

        一般説來,預賽採用Two-run best,決賽採用Three-run best的方式進行角逐。5~6名裁判以100分滿分制對運動員的的空中動作、飛行距離、著陸等進行評分,排除排除最高分和排除最低分後,運動員的最終分數由3~4名裁判的平均分決定。

9

        中國隊情況:

        單板滑雪大跳臺一直是中國長期以來並未正式開展的項目。2016年7月份,中國才正式成立了單板滑雪大跳臺的國家隊和青年隊。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滑雪二部部長李揚在接受媒體採訪是表示:“我們現在在全力衝擊平昌冬奧會資格。去年七月我們才正式組隊,隊員多是從蹦床、U型池等項目中轉過來的,項目基礎薄弱,但隊員進步很快。去年9月就在洲際杯上打到了第七名,然後今年又獲得了際比賽的第二名,首次站上領獎臺,發展速度還是比較快,但發展時間確實比較短,所以時間上還是有點緊張。”

1

        之前國家體育總局領導多次提出“跨界跨項”選拔人才這一概念。而對於基礎薄弱、選材面很窄的單板滑雪大跳臺來説,“跨界”早已經成為一種必然。在南美杯取得歷史性突破的李東宇今年19歲,2005年從事蹦床項目的訓練,2011年轉項單板滑雪U型場地,去年又改為單板滑雪大跳臺及坡面障礙技巧項目。她的男隊友馮常軍的跨度則更大:24歲的他從2002年開始從事武術訓練,四年後通過選拔進入黑龍江省單板滑雪隊,之後練習了九年U型場地。同樣在去年轉項為單板滑雪大跳臺及坡面障礙技巧項目。在今年的南美杯上馮常軍獲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績,此前他曾經贏得大跳臺全國錦標賽和坡面障礙技巧全國錦標賽第一名。

        今年11月24日至25日,2017沸雪北京國際雪聯單板滑雪大跳臺世界盃將在工人體育場舉辦。該項賽事原身為沸雪世界單板滑雪賽,今年升級成為國際雪聯單板滑雪大跳臺世界盃,躋身國際A類賽事之列,並成為2018年平昌冬奧會積分賽,中國選手也將從北京站正式開啟衝擊平昌參賽資格之旅。根據國際雪聯的規定,本賽季的單板滑雪大跳臺世界盃賽共分為六站,分別在丹麥哥本哈根、意大利米蘭、中國北京、德國門興格拉德巴赫、美國銅山和加拿大魁北克舉行,同時前五站也是平昌冬奧會的積分賽。

        目前中國單板滑雪大跳臺國家隊正在北京奧林匹克森林公園進行旱地訓練,為2017沸雪北京國際雪聯單板滑雪大跳臺世界盃做最後的準備。此前在接受採訪的時候李東宇曾經表示,自己跟國外高手相比還是有很大的差距,這次的參賽目標就是盡全力比試。

        供稿:CCTV5客戶端 謝淳

相關閱讀
我要糾錯編輯:盧芳菲 責任編輯:王靜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