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普通人也可以玩轉賽車 體驗風馳電掣的賽車運動

體育資訊來源:中國體育報 2018年01月09日 11:0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在專業的賽道上,進行一場刺激的賽車比賽,相信對於很多人來説,都是一件聽起來就非常令人嚮往的事情。隨著一系列與賽車題材有關電影的問世,體驗賽車運動風馳電掣的感覺,也成為年輕人追求個性化生活方式的一種表現。  

  賽車運動可分為兩大類,場地賽車和非場地賽車。場地賽車是指賽車在規定的封閉場地中進行比賽。它又可分為漂移賽、方程式賽、轎車賽、運動汽車賽、GT耐力賽、短道拉力賽、場地越野賽、直線競速賽等。而非場地賽車的比賽場地基本上是不封閉的,主要包括拉力賽、越野賽及登山賽、沙灘賽、泥地賽等。據相關資料顯示,賽車作為一項運動,其起源距今已有超過100年的歷史。而最早的賽車比賽則是在城市間的公路上進行的。 

   賽車運動的“高門檻”

  説到賽車,很多人都感覺是一項高不可攀的運動,主要原因在於賽車運動的“門檻”高,不僅對於車手有執照上的要求,對車輛一樣有很高的要求。也正是因為如此,很多人對於賽車運動往往望而不及。

  按照相關規定,在國內要想參與職業賽車運動,需要擁有一張闔法的賽車執照。通常來説,賽車執照按等級從低到高分別為E級、D級、C級、B級、A級、超級執照,有了這些執照才有參加賽車比賽的資格。因此,要想有機會成為比賽車手,就要從低級別的賽車執照逐步取得高級別資格,並且按照規定參加相應場次的比賽。除此之外,擁有一輛屬於自己的賽車,並將其改裝成符合比賽要求的車,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這對於參與者的時間、財力等都是不小的考驗。  

  大眾也能體驗賽車樂趣

  如此一看,參與賽車運動確實門檻不低。那麼對於普通人來説,參與賽車運動就真的無望了嗎?其實不然,對於一般人來説,要想體驗賽車那種令人腎上腺素極具上升的感覺,卡丁車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相比于專業的賽事,如今隨處可見的卡丁車館,讓很多人有了參與賽車運動的機會。家住北京的侯磊是一位賽車運動的愛好者,從小就喜歡觀看各種賽車比賽的他,一直夢想有朝一日可以像他喜歡的車手一樣馳騁在賽車場上。後來,隨著卡丁車在國內的流行,侯磊也有了參與賽車的機會。他説:“雖然卡丁車與專業的賽車相比還有一定的不同,但是對於普通人來説,體驗駕駛的樂趣,也是一項不錯的選擇。以我來説,平時工作壓力大,通過賽車的方式不僅可以緩解壓力,同時也結交了不少好朋友。”

  如果説卡丁車還不足以滿足你的賽車慾望,那麼現在隨著全民健身活動的深入開展,一些省市舉辦的大眾賽車活動,也如火如荼地開展起來。例如“NGR·新車賽”,該賽事參與門檻低,普通百姓用自己的車就可以參加比賽。同時,對於參賽者來説,只要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機動車駕駛證》,且取得駕駛證(C1本以上)2年以上,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是可以獨立進行民事行為能力個人,就可以報名參賽。而對於那些有駕照但沒有車的人來説,賽事也為參賽選手現場提供相關比賽用車,最大限度地讓大眾體驗賽車的樂趣。

  除此之外,一些省市舉辦的全民自駕車集結賽,同樣受到大眾的歡迎。所謂全民自駕車集結賽,是指所有自駕車主都可以參與的汽車賽事,面對的是大眾人群。這類賽事其實可以看作簡易版的拉力賽,其比賽程序與專業汽車拉力賽一樣,只是賽事門檻更低,更適合大眾參與。通常來説,這類賽事時間較短,一般以2至3天為期,大多利用週末及節假日舉行,賽事距離在幾百公里左右,並且將體育與旅遊進行深入融合。讓參與者在體驗賽車運動的同時,感受各地的風土人情與秀麗景色。

  到國外的賽道上馳騁

  對於一些賽車發燒友來説,到國外的賽道體驗一番,同樣是個不錯的選擇。家住北京的林申,年初時就到國外體驗了一次在專業賽道上馳騁的感覺。他説:“現在隨著體驗式旅遊的深入人心,國內不少旅行社開發了形式多樣的主題遊,其中賽車體驗遊作為一項動感十足的旅遊方式,吸引了不少人參與其中。我這次去的是比利時,在著名的斯帕賽道上一圓我的賽車夢,那種感覺別提多好了。”

  對於不少國內的賽車運動愛好者來説,到國外參觀頂級賽道,並體驗在上面馳騁的感覺,已經越來越流行。國外賽車運動普及率高、配套設施完善,賽車場通常都會為遊客提供專業的講解教學以及配套車輛使用。同時,一些國內還未引進的車輛,在這些賽車場同樣可見。這對於廣大車迷來説,同樣是不小的誘惑。

  健身小貼士

  參與賽車運動要確保自身安全  

  賽車運動雖然刺激,但參與其中必須確保安全,這些安全知識需要注意:

  ●參與賽車運動為了確保安全,駕駛者必須戴好頭盔,而長髮的人必須將頭髮保護在頭盔內。

  ●進入駕駛室後,一定要將安全帶係好,以保證安全。

  ●無論是參與什麼類型的賽車運動,都要遵守賽事規則和交通規則。注意做到不要飲酒後駕車。

  ●賽車場上,不要一味地追求勝負與名次,感受賽車運動的魅力,才是長期參與賽車運動的保障。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