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殘奧乒乓球首金馮攀峰 輪椅上的乒乓夢

體育資訊新華社 2016年09月13日 09:4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9月11日體育專電(記者鄭直、薛劍英、何軍)11:5、7:11、11:9、11:8……11日的乒乓球男子3級單打決賽中,不到27歲的馮攀峰在自己輪椅乒乓球生涯的第17個年頭,用3:1的比分為中國代表團拿下裏約殘奧會的乒乓項目第一金。

乒乓球隊運動員馮攀峰

乒乓球隊運動員馮攀峰

      如果不是老一輩殘疾人乒乓球冠軍們2000年在江蘇邳州市“希望之家”殘疾人學校的一次乒乓球表演,今天這一刻的馮攀峰會在哪,做些什麼,都不得而知。但那一天過後,10歲的他突然發現“原來殘疾人是可以參加一些運動會,為國爭光的”。

      和同樣因小兒麻痹症而身體殘疾的同學一起,素來對乒乓球感興趣的馮攀峰開始了訓練。但十幾年前訓練條件堪憂,冬天沒有暖氣,輪椅運動員活動範圍小,身上熱不起來,輪椅又是鐵圈,冬天的時候手要推著。“手腳都容易有凍瘡,打的時候就流血,”他回憶起那段時光,“但大家一起練習都挺高興的,就也沒覺得有多苦。”

      對那個時候的馮攀峰來説,對乒乓球只是喜歡,並沒有想過以後要去拿什麼冠軍。但8年的光陰悄悄過去,他從省隊到了國家隊,並在北京殘奧會上收穫了男子3級單打冠軍,2012年的倫敦也是如此,到今天,他實現了該項目殘奧會的三連冠。

      馮攀峰説,自己的偶像是鄧亞萍,同樣有著剛出道時不被人看好的經歷,也有付出超越常人努力而向上登攀的人生軌跡——這一點很像他的名字。“所以我很崇拜她。”馮攀峰説。不過現在大大小小的眾多賽事冠軍,已經讓他和自己的偶像默默看齊。

      但乒乓球給予馮攀峰的,不僅僅是獎盃與獎牌,更重要的是來自內心的變化。“殘疾人,無論是參加體育運動還是上班、無業,我覺得最難克服的是一個心理問題,就是一種自卑感,這個是再怎麼開導也開導不了的,”他説,“必須要經過一定時間的鍛鍊,拿到成績之後覺得自己不比別人差,慢慢地我們的自信心就樹立起來了,出去以後從來沒覺得自己有什麼不一樣。”

      當然他也會經歷迷茫,這一次來裏約,他一直努力想找回前兩屆的狀態,兩屆冠軍的過往本身也是一種莫大的壓力。“決賽前就跟自己説,反正我進決賽了已經,就放開打吧。”今天每次關鍵得分,他都會怒吼著給自己加油,直到拿下冠軍點之後高高地舉起手臂慶祝。他説:“拿了之後就覺得,這一路,挺精彩。”

      這樣的精彩還會繼續下去。“我們的週期還是比較長,因為坐在輪椅上,不像他們的運動量那麼大,”馮攀峰説,“現在殘疾人乒乓球每一年都會有很多很多的比賽,我會繼續打下去。”

      當然,這樣的道路總會有一天走到一個要説再見的節點。對他來説,那個節點因為距離太遠而充滿著不確定性,但這些不確定之中,有一點是早已肯定的。

      “現在還不好説退役之後的事情,但是我覺得退役了跟乒乓球肯定是離不開,無論以後做什麼,哪怕是去從事了別的工作,業餘我也還是會去跟一些愛好者們打乒乓球,”他説,“我並不算是非常職業的運動員,但乒乓球對我來説已經是人生中沒法分開的了。”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