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孫雯:校園足球應快樂先行 培養團隊精神很重要

體育資訊人民網 2016年07月28日 09:1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人民網7月27日電 (溫靜 楊喬棟)7月25日,2016“三星杯”中國國際友好城市青少年足球邀請賽在江蘇南通拉開戰幕。來自中國、韓國、德國、新加坡、荷蘭、印尼、馬來西亞等7個國家的24支青少年隊伍參賽。其中,國內14支球分別來自北京、上海、浙江、江蘇等10個省份。

  近年來,青少年足球賽事日趨增多,與校園足球相關的足球友誼賽、嘉年華活動更是數不勝數。在這樣的大背景下,作為城市之間的青少年友誼賽,此項賽事究竟能給我國青少年足球、乃至校園足球運動帶來什麼價值。帶著這個問題,記者專程採訪到了前中國女足隊長、有著“鏗鏘玫瑰”之稱的前國腳孫雯。

  “當下我國的足球運動確實是趕上了好時候。”孫雯表示,“對於小朋友來説,他們還沒有更多對足球比賽的理解,足球思維能力還不夠。所以目前對於他們而言,參與比賽、開心踢球、享受比賽過程,培養運動團隊精神是十分重要的。”

  孫雯感慨,依照國際通行的足球人才培養理論,一個小朋友從足球入門到基本掌握足球技能、再到建立足球思維理解比賽,需要至少八年時間。因此,青少年足球運動的發展和成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也不僅僅是一兩場球賽就能學到精髓的。校園足球本來就是一項“任重而道遠”的系統工程。因此,她反對過早的讓足球少年看重比分、進球等方面的表現。“還是讓小朋友們快快樂樂踢球,不要過於在意比賽的比分、輸贏以及誰進了幾個球,他們的成長需要一個過程。”

  據了解,世界足球強國的孩子們從小對於足球的理解,就是單純的“快樂”二字,所以他們三四歲就開始接觸足球,“玩”足球,因為可以從中獲取快樂。而隨著年齡和技戰術水平的增長,他們中的一些人會走上職業足球的道路,但初心未變,他們不會把足球運動過於功利化。在他們看來,能從事著使自己快樂無比的職業,而且還有人為此“買單”,他們沒有理由不把自己的快樂最大化。這點和孫雯所表達的“快樂踢球”不謀而合,引人深思。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