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2016里約奧運會項目——擊劍

體育資訊央視網 2016年07月25日 11: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一、金牌數:10枚
       男子(5項)——重劍個人、花劍個人、佩劍個人、花劍團體、重劍團體
       女子(5項)——重劍個人、花劍個人、佩劍個人、佩劍團體、重劍團體

二、歷史
       擊劍在1896年第一屆現代奧運會上就成為正式比賽項目。擊劍分重劍、花劍、佩劍三種,已經全部進入奧運會。裏約奧運會設男女3個劍種共10塊金牌。
       男子佩劍團體和女子花劍團體兩個團體項目根據小項輪換順序將不會成為裏約奧運會正式項目。
       進入奧運會時間(個人):男子花劍/男子佩劍(1896)、男子重劍(1900)、女子花劍(1924)、女子重劍(1996)、女子佩劍(2004)
       進入奧運會時間(團體):男子花劍(1904)、男子重劍(1908)、男子佩劍(1908)、女子花劍(1960)、女子重劍(1996)、女子佩劍(2008)
 
       三、參賽資格
       個人賽(男子花劍/男子重劍/女子佩劍/女子重劍):約35人/劍種,最多不超過42人
       個人賽(男子佩劍/女子花劍):約32人/劍種,最多不超過42人
       主辦國:8人
       每個劍種個人賽運動員的數量會根據主辦國參加比賽的運動員的名額分配而有變化。
       團體賽(男子花劍/男子重劍/女子佩劍/女子重劍):每個劍種的團體隊數為8個,加上可能出現的主辦國團隊,即8隊或9隊。
       總參賽人數:35人X4劍種+32人X2劍種+8人=212人

四、賽制與晉級
       個人比賽中,比賽採用直接淘汰制。每盤比賽分為三局,每局三分鐘,一方運動員先擊中15劍或9分鐘規定時間全部用完時,該盤比賽結束。半決賽的勝方將爭奪金牌,負方將爭奪銅牌。其它運動員的最終排名由該運動員的初始奧運種子順位決定。
       團體比賽中,比賽採用直接淘汰制。每個團體包括三名運動員。在一場團體比賽中,每位運動員都將同對方團隊中的每位運動員交手。因此,兩個團體之間的比賽包括九盤。一名運動員在率先擊中5劍後或規定的3分鐘用完時,第一盤結束。一方率先擊中10劍或第二盤規定的三分鐘用完時,第二盤結束。累積計算得分,但不計算時間,即,若首盤在比賽開始1分鐘後結束,第二盤則將在比賽開始4分鐘後結束,而不是在比賽開始6分鐘後結束。在一方率先擊中45劍或完成9盤比賽後,一場團體比賽結束。半決賽的勝方將爭奪金牌,負方將爭奪銅牌。其它團體的最終排名由排位賽的結果決定。
       抽籤:在個人比賽中,每位運動員在直接淘汰對陣表中的位置由抽籤決定,種子順位由選手在奧運會前最後一場正式的FIE比賽結束後的FIE世界排名(當前FIE世界排名)決定。在正式抽籤開始前,組織進行一次抽籤決定已晉級洲際資格賽但當前無FIE世界排名的運動員的種子順位。抽籤公開進行。FIE世界排名上相鄰的兩位運動員將進行“翻轉”抽籤。抽籤的目的是為了決定運動員在預定位置的上下半區。

五、競賽規則與程序
       平局決勝負規則:在比賽時間結束後若出現平局,將採用所謂的“金球”制勝法。在此情況下,裁判將增加60秒的比賽時間。在最後一分鐘開始前,裁判進行電子抽籤決定如果在加賽時間內雙方都沒有擊中對方時的勝方。在加賽的一分鐘內,首先擊中對方的一方立即獲勝,比賽結束。如果在加賽的一分鐘內雙方均未擊中對方,裁判將宣佈抽籤決定的勝方為該場比賽的勝方。
       若一方出現消極比賽的情況,在加賽的一分鐘結束後,裁判將宣佈主動的一方為勝方。若出現平局,裁判將宣佈抽籤決定的勝方為該場比賽的獲勝者。
       懲罰/取消比賽資格規則:根據犯規的情況,運動員可能遭受警告(黃牌),對手將獲得額外的一分(紅牌),或取消該盤(黑牌)乃至整個比賽資格。

六、數據分析
       奧運會中國成績(4金6銀2銅)
       1984 洛杉磯 1金(女子花劍個人/欒菊傑)
       1992 巴塞羅那 1銀
       2000 悉尼 1銀 1銅  
       2004 雅典 3銀
       2008 北京 1金1銀(男子佩劍個人/仲滿)
       2012 倫敦 2金1銅(男子花劍個人/雷聲、女子重劍團體)
       奧運會歷史上獲得金牌及獎牌最多的國家:意大利(48金40銀33銅)
       奧運會歷史上獲得金牌最多的男運動員:格雷維奇(匈牙利、7金1銀2銅)
       奧運會歷史上獲得金牌及獎牌最多的女運動員:韋扎利(意大利、6金1銀2銅)
       奧運會擊劍金牌榜,意大利(48金)法國(41金)匈牙利(35金)佔據前三位,這三個國家獲得的獎牌總計達到319枚。

相關閱讀
我要糾錯編輯:王曉遐 責任編輯: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