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2016里約奧運會項目——跳水

體育資訊央視網 2016年07月24日 14:2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一、金牌8枚

男子(4枚)

單人項目:3米跳板、10米跳臺

雙人項目:3米跳板、10米跳臺

女子(4枚)

單人項目:3米跳板、10米跳臺

雙人項目:3米跳板、10米跳臺

二、規則

單人項目中,由七位裁判組成的一個裁判組對每一個動作進行評判。預賽中,由於需要評判的動作眾多,將派出兩個裁判組。第一個裁判組負責前三輪動作的評判,第二個裁判組負責剩餘動作的評判。

在計算動作得分時,將去掉兩個最高分和兩個最低分。剩餘三位裁判給出的分數相加並乘以難度系數(DD)。

在雙人跳水項目中,每一場決賽的裁判工作將由11位裁判組成的裁判組負責。該裁判組被分為三個小組,3人評定一名運動員的技術分(E1、 E2、 E3),3人評定另外一名運動員的技術分(E4、E5、E6)。剩餘5人評定動作的同步分(S1-S5)。

每個裁判小組內的最高分與最低分將不計入動作得分。剩餘五位裁判給出的分數相加並乘以難度系數(DD)。

如果有多位選手名次為晉級末位,則選手都將晉級下一階段比賽。如果出現排名相同或並列獲得獎牌的情況,則平局選手將並列排名並/或全部獲得獎牌。

三、賽制

單人項目

每一個項目都將進行預賽、半決賽和決賽。每一個個人項目中,最多將有34位選手參加,每一個國家奧委會最多可以派出兩位選手。

預賽中選手的出場順序將在技術會議中根據計算機隨機抽籤決定。預賽中得分最高的18位選手將進入半決賽。半決賽出場順序將為預賽排名倒序。半決賽中得分最高的12位選手將進入決賽。決賽出場順序將為半決賽排名倒序。得分相同選手的出場順序將通過抽籤決定。各階段最終成績為該階段所完成動作得分總和。所有個人項目都不設難度限制。

男子項目中,每一個階段的比賽包括六個動作(六輪比賽)。女子項目中,每一個階段的比賽包括五個動作(五輪比賽)。

雙人項目

這些項目中的每一個項目都是直接進行決賽,決賽共有八支隊伍參加。出場順序將在技術會議中根據計算機隨機抽籤決定。所有項目前兩個動作中,每一個動作的難度系數都為2.0,動作不限。

男子項目包括六個動作(六輪比賽)。女子項目包括五個動作(五輪比賽)。

四、歷史

跳水在1904年聖路易斯奧運會上成為奧運會比賽項目,從1908年開始,跳水比賽開始同時包括跳板和跳臺比賽,1928年起,跳水比賽的項目基本固定下來,包括男女的10米臺和3米板比賽。在這之前,1912、1920和1924這幾屆奧運會曾經有過男子的高空跳水項目,此外早期奧運會的跳水項目,板與臺的高度也並不固定。

在2000年奧運會上,男女各有兩個新項目進入奧運會跳水比賽,這就是跳臺和跳板的雙人比賽。這些項目有兩名運動員參加,他們同時離開跳板或跳臺,同時入水,一般來説,兩名選手所做的是相同的動作,有時也可不同。

進入奧運會時間:男子跳板(1908)、女子跳板(1920)、男子跳臺(1904)、女子跳臺(1912)、雙人項目(2000)

奧運會中國成績:(33金17銀10銅)

1984 洛杉磯 1金1銀1銅

1988 漢城 2金3銀2銅

1992 巴塞羅那 3金1銀1銅

1996 亞特蘭大 3金1銀1銅

2000 悉尼 5金5銀

2004 雅典 6金2銀1銅

2008 北京 7金1銀3銅

2012 倫敦 6金3銀1銅

奧運會歷史上獲得金牌及獎牌最多的國家:美國(49金42銀44銅)

奧運會歷史上獲得金牌最多的男運動員:洛加尼斯(4金1銀)

奧運會歷史上獲得金牌最多的女運動員:郭晶晶(4金2銀)、吳敏霞(4金1銀1銅)、伏明霞(4金1銀)

五、參賽資格

男運動員64人、女運動員64人、主辦國運動員男女各4人,64人+64人+8人=136人

低於B組年齡(14歲)的運動員,不能參加奧運會跳水比賽(比賽年12月31日前)。

雙人比賽中,每個國家或協會最多可以選派一對選手;單人比賽中,每個國家或協會最多可以選派兩名選手參賽。

相關閱讀
我要糾錯編輯:毛睿 責任編輯:王曉遐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