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2016里約奧運會項目——皮划艇靜水

體育資訊央視網 2016年07月24日 14:1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一、金牌12枚

男子8枚女子4枚,男子中皮艇5枚划艇3枚,女子4枚全部是皮艇。

男子皮艇5枚:單人皮艇(K1)200米、雙人皮艇(K2)200米、單人皮艇(K1)1000米、雙人皮艇(K2)1000米、四人皮艇(K4)1000米

男子划艇3枚:單人划艇(C1)200米、單人划艇(C1)1000米、雙人划艇(C2)1000米

女子皮艇4枚:單人皮艇(K1)200米、單人皮艇(K1)500米、雙人皮艇(K2)、500米、四人皮艇(K4)500米

二、規則

皮划艇靜水比賽是在平靜的水域裏進行的皮划艇比賽,運動員要在盡可能短的時間內通過一段標誌清楚而無障礙的航道。

皮艇是划船者坐在艇中,使用雙葉槳作為動力,皮艇可乘一名、兩名或四名選手(K1 K2和K4);而划艇則是划船者單腿跪在艇中,使用單葉槳作為動力,划槳選手僅限男性。此外,皮艇和划艇在船形結構、握槳方法以及技術動作等方面也完全不同。賽道寬度為9米。

在預賽中,前一屆世界錦標賽的勝者將在中間航道比賽。在半決賽中,預賽的勝者將在中間航道比賽。在決賽中,預賽和/或半決賽的勝者將在中間航道比賽。

5米原則

運動員在整個比賽過程中必須保持在5米的邊界內。任何運動員若闖過這一邊界,駛入或接近另一條航道,將被取消比賽資格。

平局決勝負規則

若在預賽或半決賽涉及晉級下一輪的排位中有賽艇無法分出勝負,若下一輪比賽有足夠多的可用航道(包括額外的“0”航道),所有成績持平的賽艇都將晉級。若下一輪比賽沒有足夠多的可用航道,上一場比賽結束後一小時將進行重賽,決出勝負。若在決賽中有賽艇無法分出勝負,成績持平的賽艇將並列排名,共享獎牌。

三、歷史

歐洲列強在皮划艇靜水項目上的統治地位不容撼動。上屆倫敦奧運會,德國、匈牙利、烏克蘭、俄羅斯和英國等國瓜分了12個項目的金牌。北京奧運會有1金進賬的中國隊未能完成奪牌的計劃。

匈牙利隊在北京奧運會皮划艇靜水比賽有2金1銀1銅入賬,倫敦奧運會匈牙利人的表現更上一層樓,最終收穫了3枚金牌、2枚銀牌和1枚銅牌,名列獎牌榜的第一名 德國隊以3金1銀2銅排在匈牙利之後名列第二。德國隊在北京奧運獲得了3金2銀3銅。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在倫敦奧運會上的男子和女子項目上各獲得一枚金牌,打破了歐洲的絕對壟斷地位。

北京奧運會,中國組合孟關良/楊文軍成功衛冕皮划艇靜水男子雙人划艇500米的金牌,從這個歐洲傳統強項上分得一杯羹。倫敦奧運會皮划艇比賽,中國划艇隊參加了8個項目的比賽,僅進入兩個項目的決賽,較之北京進入7個項目決賽的表現,整體發揮不佳。

女子單人皮艇500米,周玉具有一定實力。她在倫敦奧運會上未能進入前16名。但在2014年仁川亞運會上衛冕成功。還在2015年皮划艇世錦賽中獲得該項目季軍。

李強在倫敦奧運會男子單人划艇200米比賽中未能獲得決賽權,排在第15名。之後他進步神速,在2014仁川亞運會上蟬聯200米單人划艇冠軍,在2015年意大利米蘭靜水皮划艇世錦賽上奪得200米單人划艇亞軍並取得裏約奧運參賽資格。

四、主要選手

男子

K1-200

加拿大Mark de Jonge德揚(倫敦奧運會銀牌、2014、2015世錦賽冠軍、2015泛太平洋運動會冠軍)

K1-1000

丹麥RenéHoltenPoulsen鮑爾森(2015世錦賽冠軍、2014世錦賽亞軍)

K2-200

匈牙利Sándor Tótka/PéterMolnár 托特卡/莫爾納(2015世錦賽冠軍)

K2-1000

德國Max Rendschmidt/Marcus Gross 倫德施密特/格羅斯(2013、2014、2015歐錦賽冠軍)

C1-200

烏克蘭YuriyCheban切班(倫敦奧運會冠軍、2014世錦賽冠軍)

C1-1000

德國Sebastian Brendel布倫德爾(倫敦奧運會冠軍、2014歐錦賽冠軍)

C2-1000

匈牙利Henrik Vasbányai/Róbert Mike 瓦斯班耶/邁克(2013世錦賽冠軍、2014歐錦賽冠軍、)

女子

K1-200

新西蘭Lisa Carrington卡林頓(倫敦奧運會冠軍、2013-15三屆世錦賽冠軍)

K1-500

新西蘭Lisa Carrington卡林頓(2013世錦賽季軍、2014世錦賽亞軍、2015世錦賽冠軍)

K2-500

塞爾維亞Nikolina Moldovan/Olivera Moldovan 摩爾多萬姐妹(2014歐錦賽季軍)

相關閱讀
我要糾錯編輯:毛睿 責任編輯:王曉遐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