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2016里約奧運會項目——曲棍球

體育資訊央視網 2016年07月22日 10:3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一、金牌數:2(男子、女子)

  二、賽制
  男、女各12支隊,按照世界排名分為2組,每組6個隊,每隊將與本組其它各隊依次對陣進行積分排名。勝積3分,平積1分,負積0分。5場小組賽結束後,各組積分前4名的隊伍進入1/4決賽。1/4決賽勝方將進入半決賽,負方將被淘汰。半決賽勝方將爭奪金牌和銀牌,半決賽失敗者將爭奪銅牌。第5-12名不進行排名賽。小組賽被淘汰的4支球隊根據獲得分數、得分總數、凈勝球、進球總數等進行第9-12名排名。無緣進入半決賽的4支球隊根據獲得分數、得分總數、凈勝球、進球總數等進行第5-8名排名。
  比賽平局決勝——加時賽可以是平局,但最後一輪比賽不可以是平局。若在最後一輪比賽結束後打成平局,則通過罰點球決勝負,得出最終勝方。各球隊將輪流進行單系列五次罰點球決勝負比賽。若球隊在系列五次罰點球決勝負比賽結束後仍為平局,則比賽採取突然死亡法,即各球隊均進行一次罰點球,直到進球而另一支球隊沒有進球為止。

  三、規則要點
  1、一場比賽時長60分鐘,分4節,一節15分鐘。在第1節和第3節之後各有2分鐘休息時間,半場有10分鐘休息時間。(國際曲聯從2014年9月1日起開始實行此項新規則)
  2、在判罰短角球和進球後,有40秒的暫停時間。(國際曲聯從2014年9月1日起開始實行此項新規則)
  3、短角球是從距離球門9.14米處的球門線發球。短角球罰出後,如果第一擊直接射門,球必須擊中後擋板才有效。如果球在後擋板以上進門,則進球無效,防守方獲得球權。如果是反彈球,則進攻方打進球門任意地方均判有效。
  4、隊員只能用球棍的平面擊球,且不可用身體的任何部位接觸球(守門員除外)。
  5、若在最後一輪比賽結束後打成平手,將不再進行加時賽,通過罰點球決勝負,得出最終勝方。每場比賽安排兩名裁判。
  6、每隊最多可有16名隊員,但同一時間內上場比賽的隊員不得超過11名,其它5名隊員可在教練認為適合和必要的時候替換上場(滾動替換)。在罰短角球中,只有受傷或禁賽防衛守門員可替換。在替換過程中,比賽時間不暫停,但替換防衛守門員的情況除外。
  7、隊員只能用球棍的平面擊球,且(守門員除外)不可用身體的任何部位接觸球。守門員可用其身體的任何部位攔球或將球推開;守門員甚至還可用球棍或腳將球推開。
  8、隊員不可用其身體或球棍阻礙其它隊員比賽。開球時可將球挑起,但前提是不會對其它隊員構成風險;但任意球時不可將球挑起。任意球針對的是違反任何規則的違規隊員。隊員接受任意球處罰時,可快速移動球(自我傳球)。攻方在弧內獲得的任意球機會為短角球,這是具有特定規則的成套打法。隊員在23米區域內但在弧外的故意違規行為也導致罰短角球。
  9、在弧內的故意違規行為可導致罰點球。罰點球是一種具有特定規則的一對一(進攻手對守門員)成套打法,由進攻手在球門前6.4米處進行。在這種情況下,執行罰球的隊員只能推球、鏟球或擊球。
  10、隊員的懲戒處罰使用卡牌制。綠牌表示暫停兩分鐘;黃牌表示至少暫停五分鐘(最常暫停時間由裁判員決定);紅牌表示至少該場比賽未完成部分暫停。技術代表可進一步對受紅牌處罰的隊員進行懲罰。

  四、奧運史:
  曲棍球是較早進入奧運會的項目之一。1908年,男子曲棍球被列入第4屆倫敦奧運會比賽項目,但在1912年斯德哥爾摩奧運會上,曲棍球項目被排除在外。1920年的安特衛普奧運會上,曲棍球又重新回到奧運賽場上。在1924年的巴黎奧運會上,巴黎奧運會的組織者以曲棍球運動沒有統一的國際組織為由拒絕接受。從1928年阿姆斯特丹舉行的第9屆奧運會起,曲棍球成為常設比賽項目。女子曲棍球項目在1980年第22屆莫斯科奧運會才開始增設。

  五、參賽資格獲得
  男子
  1、東道主(巴西)
  2、2014年亞運會冠軍(印度)
  3、2015年汎美運動會冠軍(阿根廷)
  4、2015年歐錦賽冠軍(荷蘭)
  5、2015年大洋洲盃冠軍(澳大利亞)
  6、2014-15賽季國際曲聯世界聯賽(德國、加拿大、西班牙、新西蘭、比利時、英國、愛爾蘭)

  女子
  1、東道主(巴西)
  2、2014年亞運會冠軍(韓國)
  3、2015年汎美運動會冠軍(美國)
  4、2015年歐錦賽冠軍(英國)
  5、2015年大洋洲盃冠軍(澳大利亞)
  6、2014-15賽季國際曲聯世界聯賽(中國、德國、阿根廷、西班牙、荷蘭、新西蘭、印度、日本)

  六、簡析
  男子曲棍球,歐洲佔據王者地位。尤其是德國荷蘭兩強,幾乎包攬了1996年以來的奧運會金牌。荷蘭曲棍球項目水平高,源於其擁有廣泛的群眾基礎,健全的俱樂部管理體系和得力的後備人才培養體系。荷蘭男曲近年成績:2014世界盃亞軍、2014/15世界聯賽第4名、2014冠軍盃第5名(德國冠軍)、2015歐錦賽冠軍(德國亞軍)。
  倫敦奧運會,荷蘭女曲一枝獨秀的局面依舊未能被打破。荷蘭女曲在本屆奧運會所參加的全部七場比賽中豪取七連勝,共攻入了16個進球,平均每場進球數為2.28個。可以説,在當今世界女子曲棍球領域,荷蘭女曲是當之無愧的“夢之隊”。近年成績:2014世界盃冠軍、2014/15世界聯賽第5名、2014冠軍盃季軍、2015歐錦賽亞軍。
  中國女曲是北京奧運會的亞軍,倫敦奧運會第六名的成績則創下了中國女曲自2000年參加悉尼奧運會以來的最差成績。經歷了大換血後,中國女曲新帥是韓國人趙明俊。之前十多年,中國女曲經歷了兩任韓國籍主帥,倡導“魔鬼訓練”的金昶伯和頗具紳士風度的金相烈。趙明俊曾是韓國男曲奪取亞洲冠軍的成員之一,曾經執教韓國男曲,2013年執教遼寧隊,現在成為中國女曲主帥,對中國的曲棍球環境和實力相當熟悉。他的妻子也是韓國女曲的主力成員,曾獲得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銀牌。
  奧運會男子曲棍球存在於1908/1920/1928後。前22次,奪冠數印度8次,前西德/德國4次,巴基斯坦3次,英國3次,荷蘭2次,新西蘭1次,澳大利亞1次。印度在1928-1956六連冠,荷蘭在1996-2000衛冕,德國在2008-2012衛冕。
奧運會女子曲棍球1980起全部設項,前9次,奪冠數澳大利亞3次,荷蘭3次,德國1次,津巴布韋1次,西班牙1次。澳大利亞1996-2000衛冕,荷蘭200--2012衛冕。

相關閱讀
我要糾錯編輯:錢睿斌 責任編輯:王曉遐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