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2016里約奧運會項目——手球

體育資訊央視網 2016年07月22日 10:3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一、金牌數:2(男子、女子)

  二、賽制
  男、女各12支參賽隊伍被分成兩個小組,每組6隻隊伍。組內進行單循環賽制,每組積分排名前4的球隊晉級8強。之後按照一組第一名對另一組第四名、第二名對第三名進行1/4決賽,獲勝的4支隊伍進入半決賽。小組賽中,每贏一場比賽積2分,平積1分,負積0分。第5-8名的名次依據初賽的排名、得分、凈勝球、進球數等決定。初賽A組和B組排名第五的球隊將是9-10名,排名第六的球隊是11-12名。9-12名的名次根據得分數、凈勝球、進球數等決定。

  三、規則要點
  1、比賽分為上下半場,每個半場30分鐘,中間10分鐘休息。加時賽分上下半場,各5分鐘,中間休息一分鐘,雙方變換場地。若比賽在該加時賽結束後仍無法決定勝負,則休息五分鐘後進行第二次加時賽(分為兩場,每場五分鐘,中間休息一分鐘,雙方變換場地)。若比賽在該第二次加時賽結束後仍無法決定勝負,則通過7米罰點球比賽決出勝負(各球隊五名運動員輪流點球;若結果仍為平局,則參加點球各球隊的一名運動員繼續進行點球,直到決出勝負為止。
  2、每隊14名隊員,7人上場比賽(六名場地運動員和一名守門員)。其它運動員為候補運動員。
  3、任何時刻都可以換人,且次數不限。通常在開球階段,在中央換人區進行。
  4、除守門員外,任何球員都不得進入6米球門區,但進攻球員在區域外緣施射後,落地時可以進入該區域。
  5、只有守門員可以用腳觸球,但必須在球門區內。
  6、罰任意球時,所有進攻球員必須在9米區外,並且要和罰球隊員保持3米的距離。
  7、控球攻擊手有權隨時拍球,次數不限。若接住球,則最多可握住球走三步。然後必須傳球或射門。
  8、裁判根據犯規的嚴重程度判罰任意球或點球。可以出示黃牌罰出場外2分鐘,或直接出示紅牌將其徹底罰下。3張黃牌相當於1張紅牌。
  9、場地尺寸必須為40米*20米(長*寬);場地運動員不可進入球門區(球門前六米);守門員有權充當場地運動員;比賽安排兩名裁判。
  10、控球攻擊手:有權隨時拍球,次數不限。若接住球,則最多可握住球走三步,然後必須傳球或射門。必須在球門區線(六米線)外跳起,可躍進球門區,但不可手上帶球進行球門區。
  11、後衛:在人盯人情況下,可發生身體接觸。不可撞擊。不可抓住或限制對手。不可擊打或拉回對手的投擲臂。不可通過非法手段破壞明顯的得分機會。通常以7米罰球處罰。

  四、歷史
  手球的原型出現在19世紀末開始的捷克斯洛伐克、德國、丹麥等國家的一種球類遊戲,在此基礎上,1917年由柏林體育教師梅澤爾為女子設計成集體遊戲,1920年制定出競賽規則。1928年舉行首屆男子手球錦標賽,1957年舉辦世界女子手球錦標賽,1965年從最初的每隊11名運動員改為每隊7名運動員。
  男、女手球分別於1936年和1976年被列為奧運會比賽項目。

  五、參賽資格獲得
  女子
  1、東道主(巴西)
  2、奧運會手球資格賽(荷蘭、法國、羅馬尼亞、黑山、俄羅斯、瑞典)
  3、2015年世錦賽冠軍(挪威)
  4、2015年汎美運動會冠軍(阿根廷)
  5、2015年亞洲預選賽(韓國)
  6、2014年歐錦賽(西班牙)
  7、2016年非洲預選賽(安哥拉)

  男子
  1、東道主(巴西)
  2、奧運會手球資格賽(波蘭、突尼斯、斯洛文尼亞、瑞典、丹麥、克羅地亞)
  3、2015年世錦賽冠軍(法國)
  4、2015年汎美運動會冠軍(阿根廷)
  5、2015年亞洲預選賽(卡塔爾)
  6、2016年歐錦賽(德國)
  7、2016年非洲錦標賽(埃及)

  具體分組
  男子A組:法國、丹麥、克羅地亞、突尼斯、卡塔爾、阿根廷
  男子B組:波蘭、斯洛文尼亞、瑞典、巴西、德國、埃及
  女子A組:挪威、羅馬尼亞、黑山、巴西、西班牙、安哥拉
  女子B組:荷蘭、俄羅斯、瑞典、法國、阿根廷、韓國

  六、簡析
  歐洲球隊在手球這個項目上佔據著絕對優勢,男子手球的奪冠熱門包括丹麥、法國、西班牙以及克羅地亞等,女子方面挪威、法國、西班牙都有著極強的實力。
  亞洲地區的韓國是名符其實的手球強國,尤其女隊曾經獲得奧運會2金3銀1銅、世界錦標賽1金1銅、亞運會6金1銀、亞錦賽12金2銀1銅的好成績,男隊也曾獲1988年奧運會銀牌。韓國女手參加了1984年以來的歷屆奧運會,上屆倫敦獲得第4名。韓國男手1984年以來,沒有獲得1996和2016兩屆奧運會資格。
  中國手球曾有過輝煌,20世紀30年代初期,由在德國學習體育專業的學子將現代手球帶回中國。中國男子手球隊在1982年第九屆新德里亞運會上奪得冠軍,取得了歷史性突破;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上,中國女子手球隊曾獲得銅牌。不過,此後中國手球開始走下坡路。目前,中國女子手球隊在亞洲也只能屬於二流水準,而男子手球的成績則更差。
  奧運會男子手球1936/1972起全部設項。前12次,奪冠數前蘇聯/獨聯體/俄羅斯4次,德國/前東德2次,前南斯拉伕2次,克羅地亞2次,法國2次。前蘇聯/獨聯體1988-1992衛冕,法國2008-2012衛冕。
  奧運會女子手球1976起全部設項。前10次,奪冠數丹麥3次,挪威2次,前蘇聯2次,韓國2次,前南斯拉伕1次。丹麥于1996-2004實現三連冠,前蘇聯1976-1980衛冕,韓國1988-1992衛冕,挪威2008-2012衛冕。

相關閱讀
我要糾錯編輯:錢睿斌 責任編輯:王曉遐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