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奧運名單尚待敲定 中國女排替補隊員給郎平出難題

體育資訊北京青年報 2016年07月11日 09: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016世界女排大獎賽總決賽昨天在泰國首都曼谷落下帷幕。以替補出戰的中國女排昨天以3比0戰勝了東道主泰國隊,最終以三戰一勝兩負名列第五的戰績結束了大獎賽之旅。雖然以替補出戰總決賽,此戰績也算是在情理之中,但從考察隊員的角度來看,替補陣容給中國女排教練組在確定最終的裏約奧運名單上出了難題。

  從2013年郎平接手中國女排主教練一職開始,使用主力球員征戰大獎賽預賽,獲得總決賽資格後再讓替補球員出征的做法便已成了常態。畢竟對中國女排而言,每年的大獎賽只不過是中國女排開啟一年大賽任務的熱身賽而已。而在2014年和2015年兩年裏,中國女排雖然在大獎賽總決賽中戰績一般,但卻獲得了世錦賽亞軍和世界盃冠軍。從這一角度來看,中國女排此舉不失為高明。一方面主力球員在預賽階段的九場比賽中得到了充分的鍛鍊,並得到了難得的調整和繼續備戰的機會;另一方面替補球員也得到了更多的鍛鍊機會,使得中國隊的板凳厚度得以加強。

  但今年總決賽對中國女排的意義又不同以往,替補球員組成的陣容將為中國隊教練組確定裏約奧運會的最終陣容提供參考依據。從這一點來説,本次大獎賽總決賽中國隊替補陣容的表現參差不齊,反而給中國隊教練組出了難題。

  本次總決賽,中國隊在雪藏了首發陣容之後,派出了以替補陣容為主的球員出戰總決賽。對中國女排而言,這套替補陣容中,從二傳到接應和自由人的位置上都存在著進一步考察的需要。特別是接應二傳曾春蕾和小將龔祥宇之間的PK尤為引人關注。從小組對手實力來看,中國隊應該能夠戰勝荷蘭而不敵全主力的美國,但最終殺進前四應該是在計劃之內,這樣還可以獲得與巴西、俄羅斯等強隊過招的機會。但不成想,小組第一場中國隊卻被荷蘭隊逆轉,這樣直接關閉了中國隊進入前四的大門。而綜合總決賽三場比賽的表現來看,中國替補球員的表現也是參差不齊。

  首先二傳沈靜思的表現令人失望,在總決賽中甚至被小將姚迪所取代。而眼下,中國隊除了丁霞之外,也只剩下老將魏秋月可作為備選。但從大獎賽預賽開始至今,魏秋月始終沒有得到出場的機會。而主教練郎平也曾表示:我們需要的是能跑的二傳。言外之意為傷病所困的魏秋月跑動能力下降,凡是一傳不到位的球只能墊傳,這顯然不符合中國隊的要求。究竟是選擇經驗老到但移動能力不高的魏秋月,還是繼續使用越來越找不著感覺的沈靜思? 這是中國隊教練組面臨的一道難題。

  出難題的還有接應二傳位置。原本曾春蕾可以坐穩一個裏約席位,但不成想小將龔祥宇近來勢頭極猛,對陣巴西、美國這樣的強敵也有不俗表現。從大獎賽預賽到決賽,中國隊教練組給了她充分展示的機會,而龔祥宇的表現也極為穩定。但在本次總決賽上,曾春蕾卻有了不俗的表現,這樣一來反而也讓教練組更是難上加難,選擇大賽經驗豐富但狀態已經下滑的曾春蕾,還是選擇衝擊力十足可大賽經驗欠缺的龔祥宇?此外,另一接應人選楊方旭的個人傷病狀態,能否保證在裏約奧運會期間不會影響到其發揮仍是一大懸疑,因此,如何選定接應二傳位置上的人選恐怕是讓中國隊教練組目前最為頭疼的難題了。

  據悉,總決賽結束之後,中國女排的備戰也將進入最後的關鍵時刻。而主教練郎平曾表示:最終的奧運會名單將在8月初出臺。未來的一兩周之內,中國女排奧運名單的確定將是一個非常難産的過程。

  文/本報記者 李暉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