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諾伊爾啟發趙麗娜——五朵“玫瑰”感悟歐洲盃

體育資訊新華社 2016年07月07日 09: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法國里昂7月5日體育專電(記者岳東興 王子江)正在法國東部城市米盧斯“紮營”集訓的中國女足姑娘們,沒有閉門造車,她們每天在刻苦訓練之餘,不忘與主教練布魯諾一起觀看激戰正酣的歐錦賽。

  其中,5名主力球員在4日接受新華社專訪時,分享了她們對於本屆歐錦賽的點滴感悟,並希望自己能最終入圍18人名單,幫助時隔8年重返奧運會的“鏗鏘玫瑰”更好地在裏約綻放。

  不會打鼓的美女不是好門將?趙麗娜:學諾伊爾才是目標

  身高1米88,玩樂隊,會打架子鼓,放棄了當模特的可能,這就是被譽為“最美門將”的趙麗娜。她説,其實自己並不願意被稱為偶像,她的目標是向幫助德國隊闖入歐錦賽四強的“門衛”諾伊爾學習。

  “諾伊爾是我非常喜歡的門將。他年輕的時候比較
逗,因為老出擊,但還是會有一點失誤,覺得和我自己還蠻像的,”趙麗娜笑著説,“但後來隨著年齡的增長,他也變得更加穩健,希望自己和他一樣,慢慢成為一個穩健的守門員。”

  一年前,趙麗娜還是中國隊的第三門將,雖然隨隊參加了加拿大世界盃,但一場沒守。如今,她經過奧預賽的洗禮,在幫助球隊打入奧運會後,已逐漸坐穩主力門將的位置。

  “這一年,當我從第三門將,再到奧預賽,有機會可以代表國家隊出場,感覺到有一股力量推我前進,這就是團隊的力量吧。從需要去慢慢提高自己,到現在可能被團隊需要,站在球門前,自己感覺身上的責任和壓力越來越大。如果真有機會到奧運賽場,希望通過這段努力,把自己的能力提到最大限度,給隊友更多信心。”她説。

  其實不僅是趙麗娜,在這屆女足國腳中,“高顏值”成為新一代“玫瑰”的符號。

  “因為女足經過了很長一個時期落寞,大家關注度越來越低。我們需要有一個重新崛起的時代。不管大家因為任何方面關注到我們,我覺得總是好的,至少把目光關注到我們身上。相信慢慢總會有人關心我們的成績,關心我們的技術水平有沒有提高。”趙麗娜説。

  雖然現在沒時間打鼓了,但趙麗娜表示,奧運夢想是她現階段的重心。

  “有時候挺想和樂隊一起玩玩音樂,但是必須要因為一些事情放棄一些事情,我覺得也挺好的。人生這麼重要的機會不是很多,儘量希望自己做到最好。”

  “艾倫式奔跑”讓譚茹殷欽佩

  出任中場核心的譚茹殷,對與她同打後腰位置的球星頗為關注,以前她最喜歡模倣哈維,但在後者告別西班牙隊後,她現在印象最深的是威爾士的利物浦球星艾倫。

  “威爾士對比利時那場,威爾士真的是像‘打了雞血’一樣。他們的中場艾倫特別強,奔跑特別多,特別拼,而且他的觀察和速率很好。”譚茹殷説。對比自己的差距,她説,現在感覺自己視野有點不夠開闊,比如哈維的動作可以學,“但他的腦子太快了!我還是要多學多練”。

  喜歡探討戰術的譚茹殷説,以這屆歐錦賽來看,以傳控為主導的贏球方式正在改變。

  “看來傳控要被更快速、直接的打法破掉了。還是兩者結合更好一點,因為整場不能一直高效,就需要控制。但如果遇到強隊,短距離傳控配合就要少一些,因為對手會大範圍壓迫防守,比較困難,這時就需要打直接的身後球。”

  展望有可能第一次參加的奧運會,譚茹殷説,如果有機會出現在奧運場上,要展現出代表中國精神的積極風貌。“目標的話,如果這麼年輕能參加奧運會,就感到很幸運了。希望我們走得越遠越好。”

相關閱讀
我要糾錯編輯:程立瑤 責任編輯:王曉遐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