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第一體育 > 籃球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于嘉:姚明難道真無用? 火箭擊敗雷霆解釋一切

 

CCTV.com  2009年11月08日 10:14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體壇網  

  火箭繼續著自己的勢頭,又將代表著年輕勢力的雷霆掀翻于馬下。如果把技術統計中的兩位數叫做“雙”的話,那麼火箭今天的得分——包括得到9分的巴蒂爾——又是準“六雙”了。回想前面四場比賽,火箭這樣的情況經常出現,多人得分上雙説明這支球隊已經適應了無姚無麥的現實,分享出手機會,增加無球跑動,更為靈活的配合加上更大的空間造就了火箭現在的狀態,不用管這叫“普林斯頓戰術”,這就叫“休斯頓戰術”。

  火箭隊並不是因此而成為一支強隊,只是找對了適合自己的辦法而已。阿德爾曼也能夠因材施教,而不會因為姚明的個案被迫改變自己的體系。對陣雷霆,你更加能夠明顯地看出:相比較上賽季火箭的狀況,目前這支球隊的陣容能夠更好地植入阿德爾曼的體系。

  關注雷霆的比賽,你會發現這支球隊打得激情四溢,杜蘭特加格林就已經很難纏了,再加上威斯布魯克和哈登,內線有規矩的科斯蒂奇,快速反擊猶如電光石火,賞心悅目。但這支年輕的球隊起伏仍然過大,一旦遇到對陣開拓者時那種打鐵如家常便飯的情況,真的是回天乏術。

  所以火箭勝雷霆勝得沒有太多波折,即使他們的全場失誤多達17次。但看一看比賽的過程你會發現,這支球隊的經驗發揮得恰到好處。儘管都是依靠移動進攻、投突結合,但火箭的整體主動性從數據上就體現得非常明顯:快攻得分22對10,籃下得分54對44,助攻則是26對15。雷霆的得分集中在25次出手命中14次的威斯布魯克和22次出手命中11次的杜蘭特身上,其餘人均可被火箭無視:格林的15中3和科斯蒂奇的8中1就是最大的反差。他們倆的衝擊力和籃下能力並不算差,但在火箭的防守面前確實手冷。斯科拉、海耶斯並不以身高為能,但他們的意識在這支火箭隊中發揮得遊刃有餘。

  結合在騎士挑落尼克斯的比賽中表現並不盡如人意的奧胖,重新提出這個問題:身高突出的超級中鋒,是否已經不適合現在的NBA?

  這樣的問題在火箭屢敗于當年的太陽、勇士時就曾經問過,但一直沒有得到合理的解釋。超級中鋒們都曾經有過屬於自己的輝煌時代,但在小球橫行、速度至上的如今,大個子就像《冰河世紀》中的猛犸,任由劍齒虎、角馬、馴鹿和花狸鼠們憑藉著速度和靈敏跑在遷徙隊伍的前面,而自己拖在隊伍的最後。到目前為止,東西部排名前三位的球隊都沒有出眾身高的站樁中鋒,即使魔獸,也是移動能力和彈跳能力強于身高優勢的內線。那麼大個子們的生存空間究竟在何處?

相關鏈結:

火箭挾四連勝復仇湖人 巴丁格稱無私球風最珍貴
莫雷微博大讚球隊拼勁 火箭老總盼休城改進兩點
專家:談火箭進季後賽還太早 麥迪或是休城希望
[視頻]繼續“整體籃球” 火箭“再度升空”

1/2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