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第一體育 > 乒乓球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國際賽事永久落戶廣州 國際乒聯開始在穗"養狼"

 

CCTV.com  2009年06月12日 08:53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大洋網-廣州日報  

  在上海觀看完中國乒乓球隊與世界明星聯隊的對抗賽後,國際乒聯主席沙拉拉昨天傍晚飛抵廣州。他此行主要有3個目的,第一是對國際乒聯乒乓球國際培訓中心的選址進行考察,第二是敲定國際乒聯亞太總部落戶廣州的方案,第三是落實一項永久落戶廣州的乒乓球國際賽事。

  國際乒聯十分支持中國乒協提出的“養狼計劃”,之所以選擇在廣州踏出“養狼”的第一步,沙拉拉表示,因為廣州場館好、基礎好,還有一位愛打乒乓球的好市長。“其他城市也許只有一個優勢,但是廣州有這麼多個優勢,的確是國際乒聯的首選。”

  廣州優勢最多

  才剛下飛機,沙拉拉連晚飯都顧不上吃,便迫不及待地到國際乒聯國際培訓中心的選址考察。在中國乒協副主席、廣州市體育局局長劉江南和副局長張樺的陪同下,沙拉拉一行來到位於天河體育中心西門的亞運文化中心,這裡目前是2010年廣州亞運會組委會的辦公地,在亞運會結束後,中心內3000平方米將用以興建國際培訓中心,預計可容納超過30張乒乓球臺。從地點到設施,從硬體到軟體,沙拉拉不停地點頭,他甚至向劉江南豎起了大拇指,並大讚“WONDERFUL”。

  原來,早在2003年國際乒聯職業巡迴賽總決賽在廣州舉行期間,沙拉拉就看中了天河體育中心這塊“寶地”。及至廣州獲得2008年世乒賽主辦權,沙拉拉先後多次到廣州視察世乒賽的籌備工作。“今年橫濱世乒賽舉辦期間,我遇到了不少去年參加過廣州世乒賽的教練與運動員,他們都跟我説,廣州給他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們對廣州辦賽的評價很高。”沙拉拉沒想過2003年自己的建議即將實現,“國際培訓中心的選址實在太棒了,絕對的市中心,交通方便,設施完善,我非常滿意。”他期待著等培訓中心建成後,世界各地每年都有優秀的乒乓球運動員來廣州。“廣州本身就是一個國際化的城市,這個選址很適合各國的運動員參加培訓。”

  國際乒聯早已有計劃要在全球興建乒乓球培訓中心,以推動這一項目的均衡發展,沙拉拉第一個便想到廣州。“這將是全球首個國際培訓中心,你肯定想知道為什麼我們首選廣州,因為廣州有很多優勢:市民喜歡乒乓球、比賽辦得好、有好的教練、有好的場館,還有一點,就是你們有一個熱愛乒乓球的市長。綜合以上因素,不選擇廣州還可以選擇哪呢?”

  國際賽事永久落戶

  除了全球首個國際培訓中心外,國際乒聯的亞太總部也將落戶廣州,沙拉拉對於總部的選址也很滿意。“與培訓中心咫尺之遙,太便利了,我想亞太總部的工作人員也會很喜歡這裡。”

  “我對廣州有著很深厚的感情,因為這裡有數之不盡的美食,這裡的市民十分友好,我當年在加拿大的大學裏讀書時,就認識很多來自廣州或者説粵語的朋友,所以每次我來到廣州,都感到十分親切。”沙拉拉告訴記者,去年的世乒賽贏得了國際乒壇的一致好評,於是,國際乒聯決定選擇一項國際賽事永久落戶廣州,而這還不是一個普通的巡迴賽。“現在還沒有最後敲定,大概將在每年11月舉行,國際乒聯計劃邀請最具知名度的高手來到廣州,還包括世界各大城市的市長。”原來,沙拉拉想搞一個世界性的“市長杯”,“凡是舉辦過世乒賽的城市的市長都會被邀請到這裡來比賽,説不準連倫敦的市長也會過來,不過,我還是覺得張廣寧市長贏球的可能性大一些。”

  至於乒乓球國際培訓中心的建立和最近被熱炒的“養狼計劃”不謀而合,沙拉拉強調,“養狼”的事情還是讓中國乒協來做,國際乒聯很支持這樣做,會全力協助,在廣州建造一個“狼窩”充分體現了他與國際乒聯的誠意。“這個國際培訓中心的建立是得到了中國乒協的大力支持,我當然不反對中國隊培養自己的隊員,但如果在中國能有這樣一個地方讓各國的人才前來學習,那更能體現中國的大國之風。”對於培訓中心的教練,沙拉拉打趣地説,“要是劉國梁和施之皓都能抽空來客串一下,那就太好了。”

  廣州體育局局長劉江南:

  乒乓球要出品牌出人才

  本報訊 (記者 楊敏 通訊員 吳東)身兼中國乒協副主席的廣州市體育局局長劉江南昨天陪同國際乒聯主席沙拉拉一同視察了國際培訓中心選址。劉江南透露,沙拉拉與其他國際乒聯的官員對選址均感到無可挑剔,他們的肯定也讓廣州更堅定了辦乒乓球品牌賽事、培養乒乓球人才的發展思路。

  “在市委、市政府以及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廣州世乒賽去年圓滿成功。但這對於要廣州成為世界大賽集散地的目標還遠遠不夠,尤其是國球乒乓球,這項運動在廣州已經具備了深厚的群眾基礎,我們還需要爭取讓更多乒乓球國際賽事在廣州舉行,爭取讓廣州成為國際乒聯亞太總部所在地,讓乒乓球在廣州取得更長足的發展。”劉江南告訴記者,沙拉拉已作出承諾,國際乒聯會在安排比賽時“偏心”一些,讓廣州長久擁有一個具影響力的乒乓球國際賽事。“去年世乒賽廣受市民歡迎,我們就多辦群眾喜歡的體育賽事。如果有一個長久落戶廣州的乒乓球品牌賽事,那對廣州乒乓球項目的發展更是如虎添翼。”

  除了多辦賽事外,廣州還將加大乒乓球人才的培養力度,甚至在條件成熟時組建乒乓球職業俱樂部。廣州籍國手劉詩雯在橫濱世乒賽上奪得了女單銅牌,她在剛剛結束的中國公開賽女單決賽上擊敗郭躍,首奪女單冠軍。“廣州不僅要擁有羽毛球這個品牌項目,還要讓乒乓球也成為品牌,因此,要多培養出像劉詩雯這樣的優秀國手。等優秀運動員多起來的時候,我們就可以組建廣州的職業俱樂部。”

相關新聞:

乒超擬邀請國外球隊參賽 實現球市養狼雙贏局面
國乒養狼動真格:訓練將保留性開放 與對手合練
國乒“養狼”要動真格 訓練可以開放但有保留
沙拉拉:"養狼"應改名 歐洲落後因教練素質差
劉國梁:"養狼計劃"需有步驟 開放一隊絕不行
養狼計劃做起來難:外國選手被拒一線隊門外
朱世赫:聽過“養狼計劃” 和中國交流有幫助

責編:陳瀾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