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第一體育 > 乒乓球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國乒“養狼”要動真格 訓練可以開放但有保留

 

CCTV.com  2009年06月11日 08:40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北京娛樂信報  

  前晚在上海舉行的中國與世界全明星乒乓球團體對抗賽上,中國男隊以4比1大勝對手,而此前一天中國女隊也是以4比1大勝對手。針對目前國乒在國際乒壇的一家獨大,外界呼籲改變之聲甚囂塵上,如何提高其他協會選手的水平,也成了一個很迫切的問題。在上海觀看比賽的國際乒聯主席沙拉拉與體育總局乒羽中心主任劉鳳岩會晤時提出了一些建議。昨天,劉鳳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國乒已在考慮實施“養狼計劃”。

  養狼計劃提議一

  國乒隊訓練要完全開放

  此次在上海觀看中國與世界全明星乒乓球團體對抗賽期間,國際乒聯主席沙拉拉向乒羽中心主任劉鳳岩提議:“中國隊應該打開大門,讓更多的外國年輕選手得到學習機會。”

  而來上海參賽的新加坡女乒主力馮天薇和韓國女乒主力金暻娥也表達了此類想法。馮天薇説:“這是提高其他協會選手實力的最有效的手段之一。”金暻娥則表示:“我希望看到中國隊的訓練,從世界最高水平的隊伍學到東西。”

  回應 可以開放但有保留

  對於國際乒聯主席沙拉拉的提議,乒羽中心主任劉鳳岩昨天説,“國乒一隊訓練可以開放。當然了,開放不能毫無保留。”劉鳳岩表示,國家隊有自己的技術秘密,不可能把家底全部曝光。中國隊會先放開二隊和國青隊的訓練。

  男隊主帥劉國梁則回答得保守一些。“國家一隊現在還不好説,因為國家一隊開放的話面兒太大了,其他協會的選手都來看我們訓練,我們自己正常的訓練都無法保證。”劉國梁説,“第一步是找一個點,找個基地,全世界的運動員都來一部分,對推廣更有益。”

  養狼計劃提議二

  讓國外選手與國乒合練

  包括沙拉拉在內的不少人都建議中國乒乓球隊讓更多國外運動員加盟國家隊主力訓練營,和中國隊一起訓練。沙拉拉表示,中國隊的訓練還不夠開放,尤其是國家隊,他們應該打開大門,讓更多的外國年輕選手有機會與中國隊隊員一起去訓練。

  作為加拿大人,沙拉拉拿本國冰球運動做例子,“1975年,冰球運動只有加拿大最強。為了讓更多的國家參與,後來的10年裏,我們吸引外國選手來加拿大一起訓練。現在美國的冰球運動發展得很好,可以跟加拿大抗衡。推動一項運動,要敢於教會其他人,不要形成自己的保護壁壘。”

  回應 合練一切皆有可能

  劉國梁表示,國乒隊未來不排除與其他隊伍有合練計劃。“上次2006年德國不來梅世乒賽前,德國和韓國兩隊説要合練,但是最終雙方沒有合練。其實我們在不來梅世乒賽和薩格勒布世乒賽前,都在與對手一起訓練,但是時間比較短。”

  劉國梁説,“以前我當運動員時也和法國隊一起訓練了兩個多星期,我當運動員後期我們與韓國隊也有交流,但不是很系統。我想下一步我們會研究這個問題,條件成熟了大家一起訓練是有可能的。”

  養狼計劃提議三

  讓國外俱樂部參加乒超

  國際乒聯不止一次提出,希望世界各地的年輕選手能有訓練的機會,尤其是到中國訓練的機會,更好的就是參加中國乒乓球超級聯賽。

  沙拉拉表示,有更多的國外選手出現在聯賽當中是乒超聯賽開拓市場、提高上座率的一個好途徑,當然這對國外選手提高水平也是有好處的。

  回應 改革正在醞釀之中

  劉鳳岩表示,國際乒聯的這個提議非常有建設性,中國乒協正在和國際乒聯協商,讓國外俱樂部整支球隊到中國來參加乒超聯賽。

  劉鳳岩透露,新的“大手筆”改革正在醞釀之中。“目前我們正在和國際乒聯商量,讓國外俱樂部整支球隊到中國來參加乒超聯賽。”目前乒超聯賽正在進行瘦身計劃,即乒協準備在未來兩年內將俱樂部縮減到8支,“如果有兩支國外俱樂部參加,那麼聯賽的隊伍正好維持在10支。”

  養狼計劃提議四

  舉辦乒球青少年夏令營

  國際乒聯希望,中國乒協能夠繼續舉辦各種青少年乒乓球夏令營,為其他協會發現和培養尖子隊員,進而推動本國協會的乒乓球整體水平。沙拉拉提出,中國隊應該和其他國家分享培養球員的經驗,以此讓其他協會的年輕選手快速成長起來。

  回應 希望國際乒聯拿出計劃

  對於這個計劃,劉鳳岩解釋説:“以前,中國乒協也舉辦了各種青少年乒乓球夏令營。但當時這些都屬於民間性質,並不是有意識、有計劃的行為,以後看來要統籌安排。當然我們希望國際乒聯拿出一個長期書面計劃。”

  劉鳳岩表示,這個長期的書面計劃中要有比如中國乒乓球隊一年幫助多少國家青少年選手提高,每年各種交流活動舉辦幾次,每次參與的人數等,都有一個詳細的計劃。“我們希望可以看到這個計劃之後,明確地給國際乒聯一個答覆,我們具體能做到些什麼。”

  三言二拍

  “養狼”不是説説那麼簡單

  上個月的日本橫濱世乒賽國乒隊大包大攬之時,中國乒協主席蔡振華提出了醞釀許久的“養狼計劃”,但這狼究竟該怎麼養,成了一個大問題。不過説到底,為了讓這項運動能夠長期發展下去,“養狼”勢在必行,但不是説説那麼簡單。

  可以説,中國乒協有著自己的一套“養狼”規矩。乒羽中心主任劉鳳岩説得非常明白:國家隊有自己的技術秘密,不可能把家底全部曝光。中國隊會逐步放開二隊和國青隊的訓練。劉鳳岩順便還給大家指了條明路:參加乒超聯賽是非常好的現實選擇。

  從目前來看,身為世界乒乓球龍頭老大,中國乒協雖然感覺到了乒乓球項目的生存危機,已開始醞釀“養狼”計劃,但在短時間內不可能培養出中國乒乓球真正的對手,因為需要做的工作很多。

相關鏈結:

沙拉拉:"養狼"應改名 歐洲落後因教練素質差
劉國梁:"養狼計劃"需有步驟 開放一隊絕不行

責編:朱新蕊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