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第一體育 > 乒乓球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乒超擬邀請國外球隊參賽 實現球市養狼雙贏局面

 

CCTV.com  2009年06月12日 08:51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金羊網-新快報  

  2011年乒超擬邀請國外俱樂部參賽,寄望實現球市興旺和“養狼”的雙贏局面

  “乒乓球運動到了最危險的時刻!”當中國乒協主席蔡振華拋出這樣的論調時,更多的人理解為中國隊一家獨大,擔心其他國家或協會對這項運動失去興趣。

  但事實上除了“外患”外,中國乒乓球同樣面臨著“內患”的窘境,年僅“10歲”、世界最高水平的中國乒超聯賽目前正陷入觀眾流失、市場萎縮的尷尬。如何改變這種“內憂外患”的局面,乒羽中心主任劉鳳岩在上海觀戰中國-世界挑戰賽時拋出了重量級的改革舉措:2011年,乒超聯賽將邀請國外俱樂部加盟參賽,希望此舉達到“養狼”和興旺乒超球市的雙贏局面。

  變臉

  請國外球隊加盟

  2009年初,乒羽中心就在醞釀乒超的變臉。劉鳳岩表示乒超聯賽計劃在2011年邀請國外俱樂部參賽,他説:“我們考慮對聯賽進行‘瘦身’,未來兩年內將俱樂部縮減到8個,請2個國外俱樂部參加,比如波爾所效力的德國俱樂部以及韓國的俱樂部,都有很強的競爭力。”

  在劉鳳岩看來,這是一箭雙雕的計劃:一方面有更多的國外選手出現在中國賽場,有助於開拓市場、提高上座率;另一方面國外選手在參與乒超的同時,能進一步提高水平,這也是完成“養狼計劃”的一部分。在馮天薇、金暻娥等人表達了“想與中國隊一起訓練”的想法後,劉鳳岩回應稱,與國家隊一隊訓練不太可能,最好的途徑還是參加中國乒超聯賽。

  一旦國外球隊加盟來華參加,勢必涉及賽程調整、主場、商業贊助等諸多問題。對此,乒羽中心正在進行全方位的準備。乒羽中心負責乒超事務的官員袁華透露,中國乒超和其他國家的聯賽往往在時間上撞車,因此新賽程會考慮讓路乒超國際化,讓國外俱樂部能夠利用他們的聯賽間歇前來中國參賽。

  為讓國外俱樂部更好地適應乒超,乒羽中心還將在商業贊助、尋找比賽地等方面給予幫助。袁華説:“我們會盡一切努力為國外俱樂部創造條件,屆時他們的主場會設在中國,我們會幫助他們聯絡主場、尋找贊助商等等。”

  質疑

  有噱頭恐無盼頭

  對乒羽中心擬實行的改革舉措,有圈內人士持否定態度,遼寧資深乒球教練楊沈立在接受《遼寧日報》採訪時表示,他認為這樣的舉措可能改變不了中國乒球一枝獨秀的現狀,就算把波爾領軍的那傢俱樂部請進來,除了波爾以外其他人水平並不強,這支隊伍排名不可能靠前甚至有可能掉級。

  一旦隊伍戰績不佳,勢必打擊了外援自身的信心。參加本賽季乒超聯賽的11名亞洲外援,大多是成名已久、世界排名較高的選手,可這批隊員的“狼性”卻早已被中國球員消磨殆盡。歐洲球員為何集體玩“失蹤”,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時間與國外聯賽衝突;二是外援擔心在中國賽場成績不佳,導致掉身價;三是金融危機下,各俱樂部壓縮開支,都不打算重金請援。

  國外高手是否“賞臉”也是問題。德國的波爾近段時間一個高挂免戰牌,除了傷病的原因外,也與不希望過分暴露自己有關。日本乒協也有類似的想法,他們之前並不同意“希望之星”松平健太參加“中國世界挑戰賽”,理由是他近來表現搶風,很有可能成為中國重點研究的對象之一。據悉,日本乒協為了躲避中國隊的視線,考慮讓他遠赴德國打球,爭取從歐洲打法裏找到打敗中國隊的秘笈。

  更有圈內人士認為,請國外球隊來打,其實不過是一個噱頭而已。“現在中國選手到處都是,波爾所在的那傢俱樂部就有中國留洋球員,説不好把波爾領銜的球隊請來後,發現還是中國人打中國人。”該人士打趣説。

  ○聯賽現狀○

  外援全是亞洲面孔

  與前幾年外援加盟乒超的踴躍情景相比,今年的乒超聯賽捧場者日漸稀少。2009賽季,僅有11名亞洲選手加盟。

  觀眾看球免費進場

  各主場雖然有門票銷售,但絕大部分俱樂部都是送票請觀眾進場觀看。本賽季,廣東女隊主場設在大學城的華南師範大學,觀眾可免費進場觀看。

  媒體不太關注乒超

  目前國內各家媒體對乒超聯賽鮮有報道,這其中部分球隊球場館遠離市中心,遠離大城市,賽事缺乏看點,市場缺乏包裝不無關係。

相關新聞:

兩舉措打造乒超聯賽 松平健太們渴望聖殿鍛造
乒超女團:曉霞詩雯2分球隊皆負 北大獨領跑
乒超男團:馬龍復仇朱世赫拿2分 上海寧波領跑
觀眾看乒超只願花二十元 是什麼讓乒超無人問津
[組圖]乒超女團再燃戰火 金暻娥巔峰對決張怡寧
乒超聯賽男團今晚再戰 又碰朱世赫馬龍有點懸
邀請國外整支球隊參賽 中國乒超有望變世界聯賽

責編:陳瀾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