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登錄|註冊

對號入座 朋友圈裏話“舌尖”

發佈時間:2014年05月08日 | 來源:紀實臺 | 手機看視頻

《舌尖2》第三集 《時節》

《舌尖2》第三集 《時節》

自打《舌尖2》開播後,好多小夥伴的朋友圈裏就異常熱鬧,所轉話題不外乎“舌尖2”、“舌尖2”、還是“舌尖2”……現在《舌尖2》已經播出三集了,總結一下,大概有四類人,從不同程度不同角度的傳播著他們眼中的《舌尖2》。

第一類,吃貨一族。這一組人毫不客氣地佔有著最大比重,因為他們不僅僅來自我大中國,還有一大票海外國際友人。有網友説,一個普通留學妹子做個“熗拌土豆絲”直接給老外室友感動哭了,説沒吃過這麼好吃的土豆,更何況現在的加強版《舌尖》!一個意國大叔看完片子後各種“哇哦哇哦”的喊:how?how?So cool this video!被某故事情節戳中淚點直接看哭的更不計其數!朋友圈裏開始瘋狂轉載關於《舌尖2》裏的各種美食及製作過程,其中配的表情除了流哈喇子還是流哈喇子,因為拍的實在太誘人了,太想風卷殘雲一吃為快了!有個山東的爺們説,自信能把片中的美食全部還原,於是下面被點了320個讚,遂被鑒定為徵婚帖!據説就連Youtube上都有太多外國人對這部片子點dislike,下面留言原因竟然都是“吃不到”……這就是《舌尖2》帶來的美食效應,這部“吃出來的人生片”,像是一味欲罷不能的藥引,太多人都中了“舌尖”的美食毒,還有太多人走在中毒的路上……

第二類,旅行者及熱愛旅行卻苦於無法踐行的人們。這是一組達人,更是一組強人。遙想當年《舌尖1》七集播畢,號稱“舌尖之旅”的全程美食攻略隨即新鮮出爐,有多少網友按圖索驥,跟著“舌尖”走了一次,當然順道也肥了一點。如今,《舌尖2》的旅遊指南正在醞釀和發酵當中,僅前三集中,發燒友們就針對片中浙江、安徽和四川等筆墨較多的地方已經設好據點,搭配上專業食譜,只等節目一播完,就帶上各種珍貴的攝影裝備,像分集導演鄧潔説的那樣,來一次説走就走的旅行。據此,有略感憂傷的回復説:不是羨慕他們想吃就能吃到,而是羨慕那些想走就能走的自由。《舌尖2》撩撥了太多人內心深處的悸動,鼓勵你人生有吃為伴,有足遠行,總有一個地方適合你,總有一種快樂的美食等著你。

《舌尖2》第一集 《腳步》

《舌尖2》第一集 《腳步》

第三類,這類人有著天生的職業敏感,有著對行業趨勢、經濟走勢的獨到見解,他們是各個領域的專業人士,以媒體人為代表。可能所有人都想不到區區一部美食紀錄片的收視能冠絕熒屏,所以《舌尖1》創造的神話永遠都是業內圈外那些人們不朽的談資。理所當然的,在《舌尖2》還將播未播的時候,他們就已經密切關注並開始各路追訪了,極盡一切可能去挖掘關於《舌尖2》拍攝的臺前幕後。於是朋友圈中,除了為美食、為旅行的狂熱分子,這路人馬的角色是低調的有識之士,他們帶著不一樣的角度、經過分析深思後才做出非常精闢的點評。如果説紀錄片的春天由《舌尖1》開啟,那麼還會將搭著《舌尖2》的快車大放異彩。另外,除了關心紀錄片市場的卓越發展,更多商業大腕將視線落腳在《舌尖2》的全媒體整合營銷模式上。眾所週知,《舌尖2》與天貓及豆果網的合作模式,深深刺激了電商平臺及社區平臺的神經。成功的事件營銷瞬間拉動了品牌升級,於是一夜之間冒出太多以“舌尖2”名義大打營銷牌的口水戰,這勢頭較“舌尖1”更為猖獗。當這些消息由那些大V第一時間散發在朋友圈裏,帶給人們的不僅僅是對市場、對營銷、對機遇的觸動,更多的是《舌尖2》所引發的是關於企業良性社會競爭的思考。

天貓作為《舌尖2》獨家整合傳播體驗平臺

天貓作為《舌尖2》獨家整合傳播體驗平臺

豆果網作為《舌尖2》整合傳播體驗社區

豆果網作為《舌尖2》整合傳播體驗社區

説到最後一類在朋友圈裏發“舌尖”的人,他們是純天然的善良和直接,有時萌到你覺得各種哭笑不得。他們幾乎無一例外的對總導演陳曉卿及各分集導演産生濃厚的興趣。於是,各種雷人的問題接踵而至,其中“XX導演結婚了沒?”這個問題的比例過半。我們無從揣測這句話想要傳達的真實內涵,也許是八卦,也許是想跟著導演“混吃混喝”,也許是因片生愛,也許如果某導演果真未婚便可奮起直追……聯想到網上關於《舌尖2》的播後感,有人説,“一個在英國上學的女生,在宿舍裏煮了一鍋雞湯,當時就有好幾個英國小夥子過來求婚”……總之這是《舌尖2》導演們在拍攝美食背後所意外收穫的人格魅力,光影變幻間,以成功的作品打動人心,對人對己,都是慰藉。

發一條朋友圈的工夫,《舌尖2》第四集就要來了,5月9日本週五,綜合頻道(CCTV-1)21:00,紀錄頻道(CCTV-9)22:00,相約《家常》。

熱詞: 舌尖II評價 吃貨 舌尖2評價 責任編輯:張竟堃
860010-111808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