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登錄|註冊

"舌尖2"飛魚鏡頭抄襲BBC 節目組回應"有授權"(圖)

發佈時間:2014年05月04日 | 來源:現代金報 | 手機看視頻

 央視飛魚畫面

 BBC畫面

《舌尖上的中國》第二季繼第一集《腳步》之後,第三集《時節》部分鏡頭再次涉嫌抄襲。前晚,《時節》播出之後,有細心的觀眾發現,其中講述飛魚的四個鏡頭照搬了BBC紀錄片《生命》之《魚類》的鏡頭。

對此,該集導演胡博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承認,一共有五個鏡頭用了BBC的素材,但都是經過對方授權的。無論是流程還是法律,都不存在問題。

網友挑刺 飛魚鏡頭照搬BBC素材

《舌尖上的中國》第二季播出後,一直深陷抄襲風波。其中在第一集《腳步》中,藏族小夥採集野蜂蜜的鏡頭與BBC紀錄片《人類星球》第4集非洲土族採蜜的橋段如出一轍。而當時主創給出的回應是“致敬經典”。

第三集《時節》播出後,又有細心的觀眾發現,其中講述飛魚的段落,有四個鏡頭照搬了BBC紀錄片《生命》之《魚類》的素材。只不過,創作人員將《魚類》中的鏡頭左右翻轉了一下。

對於這種“照搬”做法,不少人調侃稱“這樣的致敬太標準了”,並斥責央視沒有節操,不過這一種觀點並未得到其他網友的認可。截至昨晚10點半,在某網站有5000多人參與該話題的討論,大部分人均表示對此不介意,“有點雞蛋裏挑骨頭的意思了。”

《時節》的導演胡博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承認,該集中共有五個鏡頭來自BBC的紀錄片,除了飛魚段落有四個鏡頭外,該集結尾還有一個鏡頭。

“這五個鏡頭都有BBC授權的,無論在流程上還是法律上都不存在問題。”胡博解釋道,《舌尖上的中國》畢竟是美食紀錄片,人物、美食才是主要部分,不可能花費那麼長時間和精力去拍攝飛魚的習性。

導演回應 不能因此否認節目原創

據胡博透露,當時攝製團隊在台灣的簽證只有15天時間。由於時間有限、缺乏專業設備、風浪大,雖然團隊很努力,但還是難以用長焦捕捉飛魚躍起的畫面。她認為,BBC拍得好,在時間和成本上對片子有益,經過授權後使用對方的資源並沒有問題。

“飛魚在紀錄片故事本身不是非常重要,即使不要這幾個鏡頭,對故事也沒有影響。之所以用了,是為了説明飛魚的習性,以便觀眾更加了解。”胡博説道,觀眾如果因為這幾個鏡頭就否認了《時節》的原創,這個也確實有點以偏概全。

對於胡博的回應,也有一些網友站在比較中立的角度看待問題。陜西網友“Octavio-Tank”就提出中肯建議,“既然來自BBC的(素材),應該在畫面上註明,此畫面來自BBC什麼什麼紀錄片。不然觀眾會誤會這就是貴臺拍攝的畫面。”

另外有觀眾質疑,《時節》導演對照搬鏡頭做了左右反轉處理是為了掩蓋抄襲。對此胡博解釋道,之所以做了左右反轉,是為了和之前飛魚遊弋的鏡頭保持方向一致。片子不存在抄襲,更提不上掩蓋抄襲。

而在新聞之外,更有網友表示“舌尖2”相比第一季有了太多的話題,有點像是自我炒作,“每一集播出前後都會有大量的話題産生,上次説是致敬,這次説是授權。莫不是節目組在自編自導自曝自答?”(欣雨)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