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登錄|註冊

《舌尖2》今晚播第二集《心傳》 一個菜拍27小時

發佈時間:2014年04月25日 | 來源:北京青年報 | 手機看視頻

video

 

導讀:“舌2”收視成績斐然,爭議也隨之而來。有人質疑“採野蜂蜜”片段抄襲《人類星球》,有人翻出陜北麥客10年前後窘迫依舊,有人認為《腳步》人物多於美食,不夠解饞……總導演陳曉卿昨天一一解答。同時,陳曉卿明確表示“會繼續拍攝《舌尖3》”。

上週五,《舌尖上的中國》第二季首集《腳步》播出。根據索福瑞收視數據顯示,首集在中心城市的收視達2.57%,收視份額為6.72%,成績斐然。不過爭議隨之而來,有人質疑“採野蜂蜜”片段抄襲《人類星球》,有人翻出陜北麥客10年前後窘迫依舊,有人認為《腳步》人物多於美食,不夠解饞,對此昨日總導演陳曉卿以及一二級分集導演李勇、陳磊分別作出回復。

《舌尖2》是否抄襲了?

“大家的拍攝手段就這麼幾種,拍攝時就要看誰能在拍攝的內容中融入自己的特色。”

《舌尖2》是否抄襲了?陳曉卿對此並不避諱,“你説抄襲也好,借鑒也好,我都承認。當年雅克貝漢的《遷徙的鳥》公映時,也有人揪出某某情節‘抄襲’某某作品,實際上大家的拍攝手段就這麼幾種,拍攝時就要看誰能在拍攝的內容中融入自己的特色。”陳曉卿表示,相對於拍攝手段,他更重視拍攝的內容是不是真實的,“如果人家沒有爬樹採蜜的傳統,你要求人家爬,人家本來打算在四川附近放蜜蜂,你覺得拍出來效果不好,要求人家去甘肅,這樣肯定不行。”

人物重於食物?

“的確加重了人物的比重,但由於節奏快,露面的美食只多不少。”

《舌尖1》之後,不少網友反映自己家鄉的美食沒被盡數收錄感到遺憾,《舌尖2》開播後,又有觀眾認為“人物重於食物,看起來不夠解饞”,對此陳曉卿和兩位分集導演都表示否認,“《舌尖2》的確加重了人物的比重,但由於節奏快,露面的美食只多不少。”陳磊説。“對於不能盡數展現美食,陳曉卿則表示,《舌尖》是做給全國觀眾甚至世界觀眾看的,因此在選材過程中要去除許多個人化的痕跡。食物可以包裹更多的情感,如果簡單地等同於口舌之歡,就不是‘舌尖’想要表達的主題了。”

什麼樣的美食能入“舌尖”?

“四個標準:健康真實日常解饞。”

昨天,總導演陳曉卿明確表示“會繼續拍攝《舌尖3》”。在解答什麼樣的美食才能入選“舌尖”時,陳曉卿給出四個選美標準:一要健康,“我喜歡滷煮,但它不利於健康,沒法進‘舌尖’”;二要真實,“現在許多餐廳喜歡用唐詩宋詞給自己的菜起名,這是非常不自信的表現。好的菜就兩個標準一是好吃,二是有傳承”;三相對日常,大多數人能吃得到;四要解饞。陳曉卿舉例説,“我們有一位導演拍了大量的素食,青菜怎麼怎麼炒,一看就是有錢人家的東西,但看著就不是很好吃,也沒法入‘舌尖’”。

片中人物命運能否被改變?

“沒那麼大能力,社會問題太多了。”

《舌尖2》的熱播也帶動了片中人物的迅速走紅。《腳步》導演李勇介紹,山東煎餅的拍攝地只有十戶人家,這幾天不斷接到媒體採訪,“有從北京來的,有從青島去的,還有當地日照的,臨沂當地還有電影院的董事長專程到訪,把所有的煎餅買下來,拿到電影院裏,憑電影票換煎餅,早到早得”;浙江三門漁民楊世櫓夫婦成了當地最有名的漁民,船上經常坐著五六家媒體,架著三四台攝像機,許多外地遊客開車去找吃的,片中提到的小章魚“望潮”已經買不到了,跳跳魚的價格直線上漲,當地政府出臺了一系列措施要推廣當地旅遊;千里跋涉放蜂的老譚夫婦已經回到了家鄉四川,現在打算給自己的蜂蜜註冊一個品牌商標……第二集《心傳》導演陳磊則介紹,“由於看片會上,播放了上海本幫菜宗師李伯榮的片段,第二集還未播出,李家的私人菜館已經‘人滿為患’。”但是當有記者詢問李家菜館的名字時,陳磊卻閉口不言。“‘舌尖’講述的是人與食物的故事,不能有任何的廣告嫌疑。”

在眾多人物受到關注的同時,也有人認出《腳步》中出現的寧夏麥客馬萬全十年前曾出現在日本NHK的紀錄片中,“當年他需要湊路費到河南割麥,十年後陜西藍天那塊狹窄的山地成了他最後的陣地,歲月更替,老馬的生活卻窘迫依舊。”“舌尖”真的能改變人的命運嗎?對此,三位受訪者並不樂觀。“20年前,我拍過一個紀錄片,反映廣西龍脊梯田孩子上學難的問題,第二年我做回訪的時候,發現孩子就真的讀不起書了,後來,是希望工程解決了這些困難。”陳曉卿説。李勇則坦言,“我不相信紀錄片有(改變命運)那麼大的能力,社會問題太多了,尤其在農村,留守兒童、空巢老人、環境問題,幾乎村村有、戶戶有,比如山東煎餅那家,就是老人帶孩子,青壯年出外做工,這是中國的現象,我們真的改變不了太多。”

《心傳》一個菜拍了27個小時

即將在今晚播出的第二集《心傳》,講述的是中國廚藝的口傳心授。本集出場的人物既有殿堂級的知名大廚,也有普通山村的掛麵師傅。他們不為人知,但高超的手藝令人驚嘆。陳曉卿透露,分集導演陳磊為了拍攝本幫菜大師李伯榮的“扣三絲”,曾連續工作了27個小時。陳磊介紹,這道菜屬於典型的《舌尖》風格,“價格不高——60元,食材普通——雞脯絲、火腿絲和筍絲,但味道鮮美。而且這道菜特別考驗一個廚師的刀工,三種食材質地不同,廚師把這三種食材切成0.5毫米粗細,需要非常用心。”

熱詞: 《舌尖2》播出 心傳視頻 舌尖2幕後 責任編輯:張竟堃
860010-111808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