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登錄|註冊

“舌尖2”瀰漫的鄉愁和懷舊情緒

發佈時間:2014年04月24日 | 來源:四川文明網 | 手機看視頻

在吃貨們的呼喊下,《舌尖上的中國2》上週五晚終於拉開大幕。依舊是第一季熟悉的解説、背影音樂及剪輯手法,還有讓人口水橫飛的各種美食。不過在第一集《腳步》裏,原來的主角“美食”卻退下了一線,反而美食的製作者與其背後的故事成為了主題。(4月21日《信息時報》)

人們對“舌尖2”的追捧,並不只是醉倒于其獨特的畫面設計和別具觀感的美食構思,而是這些美食背後所蘊含的一種複雜情感。

這種情感首先體現在人對自然的敬畏上。不管是野生的蜂蜜,還是受到大自然浸潤的小花菇,它們所呈現的,不過是一種原汁原味的自然饋贈。這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時下的生活,人們雖然能夠在科學技術的幫助下,將高山上的食物移栽于盆地之中,也可以通過改變食物生長環境來達到縮短其生長週期的目的,可是,這種人為的改變,既剝離了食物生長的神秘,又破壞了其本該蘊含的天然味道。在此語境下,“舌尖2”中大量自然食品的畫面,無意中敲醒了人們沉睡已久的思緒,原來,等待自然的饋贈也可以這麼美。

而從另外的角度看,“舌尖2”的火爆,也正論證了“最好的味道在鄉野”的舊有判斷。和“高大上”酒店所烹飪的食品不同的是,這些來自於鄉野的味道,很多都是底層勞動人民自我探索的結果。之所以成為最好,一方面是這些味道裏面摻雜著現代人濃烈的懷舊以及思鄉情緒,紀錄片中母親做煎餅的場景,父親苦學為女兒釣跳跳魚的畫面,都是快節奏的當下社會,人們思鄉、戀親的重要引子。在另一方面,這些食品的最終獲得,都是一家大小共同完成的結果,這種準備的樂趣、參與的快樂,以及最終獲得的滿足,豈是其它味道所能替代得了的?

當然,人們對美食的關注,既有味蕾的觸動,也有美食所承載的懷舊情緒,但也有每一個體對當下食品安全的深切隱憂。人們在觀看電視畫面的同時,其實也在用另外的眼光發現美食,因為他們深信,這些取材于自然,純手工又經過名牌欄目傾心打造的,一定是最安全的食品。這也是紀錄片播出不久,電商就在網上大肆吆喝相關食材的的真實原因。

於此來講,“舌尖2”所瀰漫的,一種是稱作“鄉愁和懷舊”的情緒,這種情緒借助於食物的畫卷徐徐展開,在平鋪直敘中實現了電視與人的強烈共振。而另外一種,則是出自於本能的自我保護,如果所有的食品都取材地道,所有的加工程序都秉持良心,或許我們也不會如此深陷其中而無法自拔。(張劍)

 

熱詞: 舌尖2 舌尖上的中國 紀錄片 美食 責任編輯:floraw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