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登錄|註冊

評舌尖上的中國2:最好紀錄片,沒有之一

發佈時間:2014年04月24日 | 來源:新民網 | 手機看視頻

口水與淚水齊飛的《舌尖2》一石激起千層浪。豪小編選擇了一個極不恰當的時間——深夜,收看了第一集《腳步》。“深夜食堂”看完,那種味蕾被刺激的莫名快感,那種“我真的還想再吃500年”的豪情,讓小編深深地感受到: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吃的在屏幕裏,我卻在屏幕外。

那麼,你看了《舌尖2》的第一集嗎?你如何評價這部紅遍大江南北的紀錄片呢?今天我們一起討論。 
 
一,數字説《舌尖》——慢工出細活,細活就能火

1.《舌尖2》的誠意——500天,100:1的素材比!

一群80後的導演,500天,1000小時的視頻素材,150個拍攝地點,300余種美食。近150分鐘的素材剪出1分鐘的畫面。這部“好看”的紀錄片背後是踏實勤勞的努力和精益求精的精神。 

2.成績斐然——收視率1.572%,創造歷史

首集《腳步》全國收視率高達1.572%,這比起bbc紀錄片都要高上許多。節目播放當晚即躥上微博熱門話題第一位,首集網絡播放次數突破1000萬。

二,觀眾太久沒有看到優秀紀錄片

你有多久沒像模像樣的看過電視紀錄片了?數據顯示我國48%的觀眾不知道紀錄片是什麼。而有1/4的觀眾在看了《舌尖》之後,還不知道這是一部紀錄片。

我國並非沒有優秀紀錄片,只是像《舌尖》這般叫好又叫座的,實在屈指可數。

1.《話説長江》——收視紀錄:40%的收視率

1983年,25集紀錄片《話説長江》在央視播出。這是中國觀眾第一次全面直觀感受國家的人文地理。《話説長江》曾在央視創下40%的收視紀錄。這恐怕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2.《故宮》——單價最高紀錄:6萬美元

2005年,紀錄片《故宮》播出。《故宮》邀請了曾製作《指環王》、《哈利·波特》等大片的好萊塢公司進行特技製作。每集高達五六萬美元的售價,創下央視單集紀錄片銷售紀錄。

不過,豪小編在尊重這兩部片子的同時,也對它們持保留意見。《話説長江》的走紅有其特定社會背景。而《故宮》,小編覺得“花活有餘,內核不足”,骨子裏的雍容華貴有點不接地氣。

三,觀點交鋒:第二季比第一季何如?

1. 正方:畫面勝似電影,敘事猶如大師,文案堪比佳作

《舌尖1》的畫面已然逆天,《舌尖2》更是登峰造極。全程16bit 4k raw的輸出,又用窺鏡和自製微距攝影,畫面給人帶來的震撼看成電影級別的紀錄片。

《舌尖2》更注重美食背後的故事。畫面中留了不少原汁原味的對話。既顯得接地氣,又深深地觸動著人的心靈。

而這旁白的文案更是沒話説了。“濃墨重彩的油潑辣子是麵條不變的忠實搭檔”,讓人看著餓,聽著更餓。“認清明天的去向,不忘昨日的來處。”又讓這部美食片和一般美食節目劃清界限——這是一部真正的人文紀錄片! 

2.反方:鏡頭節奏太快,插播廣告太煩,美食主題太少

我非常感謝機頂盒有回放和快進功能。第二季比起第一季,畫面實在太緊湊。每個鏡頭仿佛都在説:對不起,你只有2分鐘!…口水還沒來得及流,導演就給我遞來了餐巾紙,“擦擦,下一個…”

而當我腦補著和李建英一起目送父母遠去,正準備感動落淚時,某水餃廣告歡快地亂入了。廣電總局啊!電視劇不能插播廣告,這紀錄片能不能也管管?

第一部成功吸引了吃貨。這第二部,導演突然提升逼格,只吸引文藝吃貨了。讓我等2b吃貨情何以堪?情煽多了是要爛的,我真的只想看吃的啊! 
 
【豪小編短評】

《舌尖上的中國》是目前我國最好的紀錄片,沒有之一。

無論是構思創意還是文案寫作,無論是拍攝手法還是後期製作,無論是口碑營銷還是盈利能力,《舌尖》無可挑剔。

有網友説,《舌尖2》敘事大於美食,不如前作吸引。但小編認為這恰恰是其進步之處。《舌尖》用美食記錄風土人情,用美食記錄人文歷史。美食只是一個載體,傳遞的是鄉愁,是對故鄉的愛。這種強烈的情感共鳴,溫存的人文關懷,正是《舌尖》成功之處。

如此精心製作,用汗水和思想創造出來的作品,觀眾並不是傻子,只要用心做,觀眾定會用心看,《舌尖》走紅理所應當。

只希望《舌尖上的中國》是一塊敲門磚,能引出一塊塊的美玉。畢竟看到現在,中國有且只有一部《舌尖》而已,你説呢?

熱詞: 舌尖2 舌尖上的中國 紀錄片 美食 責任編輯:floraw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