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登錄|註冊

《一城一味》編導手記之醉在宿遷

發佈時間:2014年02月17日 | 來源:紀實臺 | 手機看視頻

這裡是項羽的故里;這裡是乾隆六下江南五次駐蹕的地方;這裡是“最南方的北方人和最北方的南方人”居住的地方;這裡是被當地人稱之為幸福的地方----

這裡,是宿遷。

到宿遷的那一天,是九月末。 洋洋灑灑的雨,給這個蘇北的小城憑添了幾分夢幻。水霧瀰漫在駱馬湖上,看不清水域的大小。空氣中瀰漫的濕潤,讓我們久被PM2.5歷練的肺得到空前的洗滌。

宿遷人有著項羽一樣的大氣和豪爽,再加上偶爾流露出來的幾分江南的溫婉。使得他們的性格格外富有魅力。這或許是骨子裏流傳下來的性格,這性格,也成就了這個城市。 

宿遷人的豪爽,從早餐的飲食習慣便可領略。一碗糝湯,一份牛肉鍋貼,再來一杯白酒。是宿遷很多人的早餐食譜。悠閒的吃喝,不徐不疾。一切都是那麼有條不紊,從容而愜意。

從宿遷市驅車近一個小時。便是鼎鼎大名的洋河鎮。洋河鎮裏,便是鼎鼎大名的洋河酒廠。對洋河鎮的第一印象,不是來自視覺,而是嗅覺。還未進入洋河鎮,就已被空氣中滿滿的酒糟味道包圍。酒量差的人,也許還來不及品嘗到綿柔的美酒,便已醉倒了。

 大碗的肉,大盤的菜,更少不了大碗的酒。酥脆香甜的車輪餅,鮮香的銀魚羹還有砂鍋裏大塊的黃狗豬頭肉,身處洋河,當美食遇到美酒,怎能不一醉方休?

宿遷人喝酒,講究步驟!好客的宿遷人,循序漸進的款待著我們這些遠方而來的客人。從“和風細雨”到“暴風驟雨”,再到“豪言壯語”,最後在“不言不語”中達到完美。濃濃的熱情加上濃濃的酒香,觥籌交錯間,我們也仿佛霸王附體,一個個豪邁起來。

回到酒店,已是夜色滿天。雨後的宿遷,掩映在霓虹倒影之中。古運河的水依舊奔騰,見證著宿遷的過往與未來。宿遷人説,宿遷有三寶,英雄,美酒,生態好!!當你身在這個城市,在酒後的微醺當中,深深的吸一口氣,恬凈的空氣令人愉悅。你才會體會宿遷人説的那句話:“來宿遷深呼吸!”那是宿遷人的幸福與驕傲。

於是,我們明白了。醉人的,不只是酒?還有這裡純凈清新的空氣,以及宿遷人骨子特有的那一份熱情與真誠。這或許,就是宿遷的味道吧?!

熱詞: 紀錄片一城一味 一城一味宿遷 宿遷美食 責任編輯:張竟堃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