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央視網 > 評論頻道 > 國內

淩國華:“歲末討薪”緣何成“賀歲片”?

發佈時間: 2013年01月17日 11:3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齊魯網

  作者:淩國華

  “等了五十天,工錢始終沒拿到。元芳,你怎麼看?”昨日上午10時30分,在高陵縣維也納森林小區四號樓前,穿著狄仁傑、元芳戲裝服飾的兩名農民工一唱一和,旁邊還有人拿著破舊的臉盆敲敲打打。(1月16日華商報)

  離春節只剩二十來天,出門務工的農民工也開始打算收拾行囊回家過年了。然而他們回家過年的前提是,需要拿到自己的勞動所得,那是一份凝結著自身辛勞和家人希望的血汗錢。然而,對於有些農民工來説,“討要工資”甚至是比辛勤勞作更困難的事情,被拖欠的工資放佛一塊巨大的石頭壓在他們心頭。年終歲末似乎已經成為“欠薪”的高發期,同時也真正成為被拖欠工資農民工切切實實的“年關”。

  娃娃討薪、下跪討薪、新聞發佈會討薪……一系列“別出心裁”的討薪創意背後,凸顯出“欠薪”問題反彈的嚴峻形勢。16日《人民日報》刊載來自相關部門的一組數據或許可以成為不樂觀形勢的注腳:2012年,全國各級勞動保障監察機構共辦理拖欠工資案件21.8萬件,較上年增長7.5%;共為622.5萬勞動者追發工資200.8億元,較上年分別增長16.7%、29.5%。從這裡也可以看出,相關部門對於“欠薪”問題的解決,力度不可謂不大,但“欠薪”仍然成為農民工面對的莫大困難,這就不能不令人深思深層緣由。

  前不久陜西富平發生的“下跪討薪”事件,在輿論監督和政府介入的雙重力量下得到解決。但這畢竟是個案。如今農民工“討薪”又有了新“創意”,穿戲服扮演狄仁傑和元芳,打著“工錢拿不到,元芳怎麼看”的條幅討薪。其實,這些“創意百齣”的“討薪秀”不僅僅是一場秀,被欠薪者的目的,不外乎是擴大影響以期引起媒體輿論注意,從而期待借助媒體輿論督促相關部門認真對待並切實解決“欠薪”問題。雖然各種形式的“討薪秀”或許能受到一定效果,但這種零碎的討薪方式,若是得不到媒體乃至相關部門的重視,被拖欠的工資不知何時才能討回。

  從現實情況來看,被拖欠工資的大多是農民工。他們的身份困境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他們的權益維護程度,而薪資償付工作缺乏制度化設計更加成為某些無良企業惡意拖欠工資有恃無恐。從“欠薪”多年得不到有效治理的現實可以看到,“欠薪”一定程度上已經成為社會“痼疾”,由“欠薪”問題引發的群體性事件對社會健康發展的消極性不言而喻,更在很大程度上不斷蠶食著社會公平正義和公共信任基石,對於這個問題顯然不能掉以輕心。

  薪資償付工作亟須納入制度化軌道。健全勞動就業協議並切實增強其制約力,加大勞動監察部門對於欠薪企業的監督約束力度,建立健全“工資償付保證金制度”,從源頭上確保包括農民工在內的工人合法權益維護體制機制,顯然是解決欠薪痼疾不可回避的制度化渠道。頂層設計方面,須儘快出臺工資支付保障相關法規條例,健全完善已有的法律法規,將“欠薪”問題寫入《勞動法》,並不斷加大對於“惡意欠薪”者的刑事追責力度。同時更要健全農民工權益維護機制,拓寬他們的利益訴求渠道,讓他們有了難處知道可以去哪傾訴、求助。在具體的執行層面,勞動監察部門、工會、媒體等要切實發揮應有的作用,在農民工因薪資被拖欠時能夠及時站出來給他們撐腰,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都應該是農民工可以求助的對象。重要的是,各方面應該形成清理“欠薪”的聯動機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