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堅定文化自信,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

評論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17年10月20日 13:0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于10月18日隆重開幕,開幕會在人民大會堂大禮堂舉行,習近平總書記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報告中,習近平強調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

  國民之魂,文以化之;國家之神,文以鑄之。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文化自信”:2014年2月24日,他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增強文化自信和價值觀自信”;2014年10月15日,他在主持文藝工作座談會時,強調“增強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是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的題中應有之義”;在2016年的“七一”講話中,他又強調: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等等。

  堅定文化自信,才能堅定理想信念。文化自信,是理想信念的營養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説到底是要堅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五千年燦爛不熄的中華傳統文化、以奮鬥精神和赤子之心為精髓的革命文化、植根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我們理想信念的壓艙石,也是我們修身慎行的強動力。

  堅定文化自信,助力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文以載道,文以化人”。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社會發展各方面,轉化為人們的情感認同和行為習慣;加強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引導人們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推進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建設,激勵人們向上向善、孝老愛親,忠於祖國、忠於人民;等等。堅定文化自信,為全國各族人民不斷提供堅強的思想保證、強大的精神力量、豐潤的道德滋養。

  堅定文化自信,讓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豐富。“倉稟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對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長。滿足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須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優秀的文藝作品,豐富的群眾性文化活動,用現實主義精神和浪漫主義情懷觀照現實生活,用光明驅散黑暗,用真善美戰勝假惡醜,讓人們看到美好、看到希望。如,“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讓參與者和評選者都接受、踐行和傳播正能量,為共建清朗網絡空間凝心聚力、貢獻力量。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文藝的作用不可替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定文化自信,讓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堅定文化自信,必將凝聚起全民族同心共築中國夢的磅薄力量,也必將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注入最強動力。(特約評論員 胡輝)

編輯:劉波 責任編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