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為偉大復興中國夢築基護航

評論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17年10月19日 18:3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LLLL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18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了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報告。習近平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他同時強調,要優先發展教育事業。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真正做到了“百年大計教育為本”。2012年11月,在第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集體公開亮相時,習近平以“10個更”回應人民關切,“更好的教育”排在首位。2017年7月,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十九大”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以“八個更”再度回應人民關切,“更好的教育”依然排在首位。不出意外,在十九大報告論及“保障和改善民生”時,習近平再次把教育放到了第一位。他強調:建設教育強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必須把教育事業放在優先位置。

  將教育放到民生框架考量,必須堅持“人民性”,“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全黨同志一定要永遠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堅持教育的人民性,就是要將教育發展的成果最大程度轉化為民生獲得感。

  將推進教育發展當首要民生來抓,需解決好教育公平問題。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關於教育的論述正是著力於“公平”兩字。高度重視農村義務教育,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完善職業教育和培訓體系,健全學生資助制度,使絕大多數城鄉新增勞動力接受高中階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社會公平的基礎是“受教育機會的平等”,十九大報告中闡述的黨的教育方針再次證明,只有讓教育資源惠及民生,推進教育公平,才能讓“幼有所育、學有所教”,才能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最高標準,堅持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自己的大事,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帶領人民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這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生觀”的內在要求。將推進教育發展當首要民生來抓,是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應人民過上有獲得感生活之需,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內在要求,更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中國夢築基護航。(特約評論員 程振偉)

編輯:劉雅虹 責任編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