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這五年,中國教育為出彩人生創設大舞臺

評論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9月20日 11: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國之興衰,繫於教育。今年9月13日,習近平主席向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開學典禮致賀辭中説,教育是國家發展進步的重要推動力,也是促進各國人民交流合作的重要紐帶。事實上,作為全球最大教育體系的中國教育,不僅關乎13億人的美好生活,關乎古老民族的復興之夢,亦關乎世界文明的浩蕩進程。

  五年風起雲涌,五年滄桑巨變。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例連續五年保持在4%以上;一批標誌性、引領性的改革舉措卓有成效,一些人民群眾關心的教育難題得到解決……“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現代教育”之路,在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指引下,前程遼闊,步履鏗鏘。

  一切變化,其來有自。

  有細心的網友梳理了習近平總書記這五年行程裏的關鍵線索——青年節,他去往北京大學,聽學生朗誦《沁園春·長沙》,與哲學家湯一介促膝長談,提醒青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教師節,他去往北師大,稱讚教師是人類歷史上最古老、最偉大、最神聖的職業之一,稱“國將興,必貴師而重傅”;兒童節,在海淀民族小學,習近平則係著紅領巾,與小朋友互致少先隊禮,給他們講小時候的故事,告訴他們“精忠報國是一生目標”;更早時,他視察中南大學、國防科大,唸唸不忘的也是建設“世界一流大學”。

  字裏行間見教育、言行舉止重教育,從深化招考制度改革,到“雙一流”高校建設,再到鄉村教師支持計劃,一系列重磅改革破釜沉舟,一攬子遠景規劃雷霆而出。中央深改領導小組在中國教育的頂層設計上,逆風而上、禦風而行。

  真金白銀,中國教育的步子更穩健了。五年來,黨和政府始終把教育作為財政支出重點領域優先保障,2016年,進一步明確了“一個不低於、兩個只增不減”要求。今年5月,教育部首次以快報形式公佈了2016年全國年度教育經費初步統計數據。據公報顯示,2016年,全國教育經費總投入為38866億元,比上年增長7.57%。其中,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為31373億元,比上年增長7.36%。“首次突破3萬億元”,徹底逆轉了重視教育之“口惠而實不至”的歷史尷尬。教育投入佔比越來越大,教育支出總數越來越多,對應的是教育軟硬體的改良、家庭教育經費負擔的減壓。

  恪守公平,中國教育的“木桶”更均衡了。五年來,中國構建了全覆蓋的學生資助政策,投入力度前所未有,受助學生累計近4億人次,資助總金額累計近7000億元。五年來,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使用始終堅持“保基本、補短板、促公平、提質量”,堅持向農村地區、邊遠貧困地區和民族地區傾斜。全國19個副省級以上大城市公辦中小學學生就近入學比例均逾九成,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滿意度排名靠前。在《教育部2017年工作要點》中,“教育公平”成為關鍵詞之一。今年7月28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控輟保學提高義務教育鞏固水平的通知》,將義務教育控輟保學納入地方政府考核體系。公平的底線越發夯實,均衡的舉措越發得力,一塊塊“短板”修補起來,階層固化與中等陷阱等達摩克利斯之劍,離經濟社會越來越遠。

  “千年潮未落,風起再揚帆。”對教育高看一眼,對人才網開一面,立德樹人、均衡發展,以人民為中心,以夢想為旨歸,既關注學前教育也關切職業教育,既重視傳統教育也重視國際教育……中國教育正成為中國智慧與中國方案的根基,更成為人生出彩與夢想成真的泉源。

 

編輯:劉波 責任編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