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司機魔人
不太高也不太瘦,性別女,愛好男,開心消消樂高級玩家,廣泛的體育愛好者,並不運動。

不會講冷笑話的教練不是好演員

  在即將到來的NBA全明星賽,馬刺主帥波波維奇成為西部明星隊主教練,這也是老爺子第四次當選西部明星隊主帥。東西部明星隊選擇主帥的原則一般是,由兩邊各自戰績最好的球隊主帥擔任。然而,目前排在西部第一的勇士主帥科爾,由於在去年已經執教過全明星西部明星隊,基於不能連任的原則,所以今年西部主帥就由戰績第二的馬刺主帥波波維奇擔任。而當年遭受艾弗森胯下之辱的泰倫·盧,在頂替大衛·布拉特成為東部排名第一的騎士主帥後,也迎來了人生的高峰,出任今年東部明星隊的主教練。

  有趣的是,波波維奇在1996年成為馬刺主帥時,泰倫·盧還是一名大學生,而上任後僅僅執教三場的他,也成為NBA全明星賽歷史上執教場次最少的球隊主帥。

  好啦,今年的全明星就是這樣,主教練好像也沒什麼好議論的,超級明星和娛樂化才是全明星的意義,何況老爺子估計都當膩了,如今自己的愛徒呆呆鄧肯又飽受膝傷困擾,球隊剛剛才被勇士吊打,馬上還得出趟國伺候一幫小屁孩,想想就應該心累吧。

  可是波波是誰?內心的陰影面積豈能是你們這些凡夫俗子能計算出來的?格雷格·波波維奇,一個高逼格、偉大的教練,也是一個永遠不高興卻永遠受人愛戴的冷幽默段子手。關於波波的故事和傳聞有很多,賽場上,他是不輸球員的彪悍主帥;賽場外,他是媒體爭相採訪的千勝教頭,他的話語、他的視頻甚至是表情總會頻繁出現在網絡上,個人魅力足見一斑。

  坊間流傳著如何向波波提問的準則,不要詢問他是否高興,他肯定不高興,沒有例外。真實的情況是這樣的:

  記者:今天馬刺隊員創造了很多得分機會,你高興嗎?

  波波維奇:高興?

  記者:是的。

  波波維奇:“高興”不是一個我們能在比賽中想到的詞。哥們,來點別的詞吧!“高興”?我都不知道怎麼定義“高興”。

  記者:説的對。

  波波維奇:你知道,沒有人在比賽中是“高興”的。

  面對TNT著名記者Craig Sager,波波也毫不手軟:

  記者:想向波波維奇教練請教一個問題,季前賽你最看重的事情是什麼?

  波波維奇:準時趕到餐廳吃飯。

  記者:好吧,那你認為……

  波波維奇(打斷記者):這已經是第二個問題了

  然而,真相卻是,當Craig Sager患白血病暫別球場之後,波波曾多次致電Sager 並在採訪中對這位好基友説道"快回來吧,我保證不欺負你了",讓人為之動容。而Sager則説道:“若波波維奇對我好,那就不對了。哈哈。”

  來看看2014年NBA季後賽馬刺隊在主場戰勝雷霆贏下天王山之戰後的採訪:

  記者:五場比賽五場打花的節奏,我都有點看不懂了,對此你如何解釋?

  波波維奇:你逗我呢,你真以為我啥都懂?

  記者:簡單解釋下就行了……我知道你能……問題是你肯不肯……

  波波維奇:……天啊,就你這水平還領工資呢!

  所以,如果想懲罰記者,就派他們去採訪波波吧。

  波波維奇是一位怎樣的教練,嚴謹的學院派卻又是靈活的變革者,從羅賓遜和鄧肯的雙塔核心到鄧肯在內線的絕對統治,波波一直在變化,而鄧肯、帕克、吉諾比利三駕馬車的形成,更是讓馬刺走向了巔峰。

  馬刺拿到過五枚總冠軍戒指,波波在也馬刺主教練的位置上幹了整整20年。馬刺能取得這樣的成就,波波絕對功不可沒,也沒有人比波波更了解馬刺,更愛這支球隊。能夠一手培養出鄧肯、帕克、吉諾比利這樣的全明星球員,GDP組合能夠這麼多年保持穩定的發揮,對於馬刺這支打法以防守為主的球隊來説,更能看出老爺子因材施教的能力。了不起、偉大這樣的詞放在波波身上也一點也不為過。

  NBA德州三大謊言,火箭很強,馬刺很老,小牛很弱,就算你不是馬刺隊的球迷,也會對這支球隊從心底感到深深的敬佩。更何況,擁有一位在聯盟中絕無翻版的高情商教練,光看他的採訪段子都能開心一天的暴脾氣主帥,連史上最優秀大前鋒鄧肯都甘願被他罵得狗血淋頭,馬刺和波波今天在聯盟的地位也就不難理解了,別人只有羨慕的份。

  Wuli波波今年已經68歲了,退休?找接班人?頤養天年?這些都還太早。2017年波波維奇將從美國男籃現任主教練邁克·沙舍夫斯基手中接過教鞭,執教美國男籃,任期是2017年到2020年。所以,誰敢説波波老,我們年輕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