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2年的5月,隨著日本侵略軍的魔抓伸向了長江中下游地區,川鄂交界的趙家鎮充斥著日本鬼子會不會打進來的各種猜測。鬼子到來之前,有人心裏有“鬼”。逃兵、土匪、間諜、保甲和善良淳樸的村民,上演著陰謀與較量。那一年的五月,血與火染紅了趙家鎮。往事並不如煙。趙家鎮的故事,是中華民族全民抗日的一個縮影。

    播出時間:CCTV-12社會與法頻道 2015年7月7日至7月9日連續三天每晚21:09分首播

節目看點

  上個世紀四十年代,國民政府已退守西南後方。在這個特殊時期,一個地處川鄂邊界的小鎮裏發生了一個血與火交織的悲壯故事。在這座小鎮上,有一座根本無法在地圖上找到的橋,即將成為一場生死戰鬥的焦點……

  趙益之在趙家鎮德高望重。作為趙氏家族的族長,趙益之為抗戰廣捐錢糧,然而,他並不知道,參軍的小兒子趙家良此刻卻成了一名“逃兵”,正躲在趙氏家族的祠堂裏。幾天前,趙家良在一場和日軍的激戰中與撤退的大部隊失去了聯絡,於是偷偷跑回了趙家鎮。在祠堂裏,趙家良還遇到了另一個逃兵,日本傷兵山田。

  在特殊的境遇之下,趙家良和山田兩個人從敵對慢慢轉變為互相理解,兩人同時意識到,他們都是厭倦侵略戰爭的普通百姓,山田意識到自己是日本法西斯用來進行侵略戰爭的犧牲品。趙家良的媳婦柳珠兒打算將家良悄悄送出鎮去,然而,這個秘密卻隨著柳珠兒懷孕被公之於眾。

  情與愛,責與罰,令整個趙家鎮陷入了巨大的糾葛和矛盾之中。

  而此時小鎮上的人並不知道,潛伏在趙家鎮的一名日本特工正在執行著一項秘密任務,這將給整個趙家鎮帶來滅頂之災——日軍的一支先鋒“挺身隊”計劃攻佔趙家鎮,以此地為楔子,進而將侵略的刺刀插入抗戰大後方!趙家鎮通往外界的唯一通道通遠橋,成了各方爭奪的焦點。

  在生死關頭民族危亡之際,趙家鎮的人們選擇了近乎同歸於盡的方式保衛自己的家園,他們用血肉之軀和全鎮人視死如歸的決心牽制了侵略者的步伐,避免了日軍的機甲部隊對抗日後防線造成進一步破壞。

  那一年的五月,血與火染紅了整個趙家鎮。趙家鎮的故事,是中華兒女全民族抗戰的一個縮影。

精彩劇照

登錄註冊用戶名 密碼 自動登錄

*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