璇 子
曾經是一枚學歷史的娛記,
現在是一個寫娛樂的歷史專欄小編

風流才子溫庭筠

  他才高八斗,文名頗盛,甚至得到皇上的賞識,卻屢試不第,一生坎坷,終身潦倒。他相貌奇醜無比,卻一生風流,命犯桃花,其詩詞也綺麗香艷,多描寫深閨春情。

  不少人可能已經猜到了,這個人就是晚唐詞人溫庭筠,“花間詞派”的創始人。

  説起溫庭筠,其實應該算是“官N代”,他的先世溫彥博位居宰相,不過到了溫庭筠這代,家世已經衰落。

  也許是生性放浪不羈,對仕途也不大感興趣,溫庭筠快40歲才開始參加科舉考試,卻幾次都沒有考中。據分析溫庭筠是受政治鬥爭所累,在步入科場前,便註定了不能及第的命運。開成四年應舉不第後,溫庭筠在鄠郊住了兩年,用他自己的話説,是“二年抱疾,不赴鄉薦試有司”。當時是真病,還是畏禍在家,便不得而知。

  過了幾年,溫庭筠又去應試,這次卻得了一個“救數人”的稱號。原來科舉考試對於“學霸”溫庭筠來説算是小CASE,他早早便答完考題。卻也不願意閒著,“助人為樂”的溫庭筠開始幫助身邊的其他考生打小抄。主考官沈詢見狀,將溫庭筠特別對待,“特召其于簾前試之”。恃才傲物的溫庭筠不高興了,大鬧起來,擾亂了科場。當然,這次考試又沒能中。

  遙想筆者當年高考,自顧尚且不暇,哪還顧得上旁人。所以説溫庭筠確非凡才。他到底有多有才?溫庭筠別號“溫八叉”,為何叫溫八叉?孫光憲《北夢瑣言》説溫庭筠“才思艷麗,工於小賦,每入試,押官韻作賦,凡八叉手而八韻成”。也就是説溫庭筠叉八次手就能做成八句詩。三國時有曹植七步成詩,唐代又出了個“溫八叉”。這讓我們這些拼死讀書才混上個大學文憑的苦逼青年還能不能笑看人生了?

  別看溫庭筠是個落魄的“官N代”,他在官場還是有一定人脈的。他與令狐绹之子令狐滈是好友,經常出入于相府,待遇甚厚。唐宣宗喜歡曲詞《菩薩蠻》,令狐绹暗自請溫庭筠代己新填《菩薩蠻》獻給皇上,並囑咐他千萬不要泄漏出去。溫庭筠卻將此事傳了開來,令狐绹大為不滿。

  還有一次,唐宣宗賦詩,上句有“金步搖”,別人都對不出來,溫庭筠以“玉條脫”對之,宣宗很高興,予以賞賜。令狐绹不知“玉條脫”的出處,問溫庭筠。溫庭筠告訴他出自《南華經》,還諷刺令狐绹説:“《南華經》並不是十分生僻的書。相國在工作之餘,還是應該多看點書啊!”溫庭筠還曾經對人説“中書省內坐將軍”,譏諷令狐绹無學。令狐绹更加恨他,對皇上説,溫庭筠這個人啊,品行不好,不應該讓他考試通過。這也是溫庭筠一直未能中舉的原因之一。

  後來溫庭筠又在地方做了幾年小官,鹹通六年,出任國子助教,第二年又當了主考官。曾在考場遭到壓制的溫庭筠這回算是揚眉吐氣了。他嚴格以文判等,又公開挂出了30篇文章“以振公道”。這下溫庭筠又得罪人了。他完全以文判等,且榜之於眾,已遭權貴不滿,所榜詩文中又有指斥時政,揭露腐敗者,更為權貴忌恨。所以宰相楊收非常惱怒,將溫庭筠貶為方城尉。遭受此次打擊,年事已高的溫庭筠在鹹通七年(866年)冬抑鬱而死。享年50多歲。

  溫庭筠和李商隱並稱“溫李”,兩個人的命運也及其相似,都是才高八斗而抑鬱不得志。只不過一個是積極進取而天不遂人願,另一個則純粹屬於太過恃才傲物,情商過低。不過對於一向放浪形骸、不將權貴放在眼中的溫庭筠來説,官場生活可能對他來説更加痛苦,倒是這種遊戲花叢、醉生夢死的生活更加適合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