璇 子
曾經是一枚學歷史的娛記,
現在是一個寫娛樂的歷史專欄小編

宰相詩人張九齡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

  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在眾多詩人當中,張九齡可謂是官場情商比較高的一位。雖然他也時時因為直言敢諫觸犯皇上,但卻位至丞相,一直為後世人崇敬、仰慕。

  張九齡是廣東人,出生於世代官宦之家。幼時便聰明敏捷,是遠近聞名的小神童。 長安二年(702年),張九齡參加了科舉考試,名列第一。榜單一公佈,引起一片譁然,那些落第的考生紛紛上告,説考官不公平,一個來自嶺南蠻荒之地的考生,有什麼資格當狀元呢?此事驚動了皇帝,下詔重新考試,結果雖然增加了一些進士名額,但獨佔鰲頭的依然是張九齡。這一下,眾人啞口無言,無人敢再説什麼。那一年,張九齡24歲。

  不過張九齡的仕途也並非一帆風順。開元四年(716年)秋,張九齡以“封章直言,不協時宰”,招致了當時的權相姚崇的不滿。這年秋天,他以秩滿為辭,去官歸養。張九齡回到嶺南卻並不閒著。剛回到家裏,他便向朝廷狀請開大庾嶺路。張九齡出入嶺南,也走過這必經之路,對大庾嶺梅關“人苦峻極”的險阻深有感受。張九齡的建議得到朝廷批准,於是他自任開路主管,趁著農閒徵集民伕,開始開鑿工程。張九齡親自到現場踏勘,緣磴道,披灌叢,不辭勞苦,指揮施工。古道修通後,全長十幾公里,路寬近17米,路兩旁遍植松樹。路修成之後,張九齡還親自撰寫了《開鑿大庾嶺路序》,這條路被後人譽之為“古代的京廣線”。

  修完路,張九齡重返京師,備受器重。但他並不迎合皇帝,而是把直言勸諫當成己任。八月初五,玄宗過生日。群臣紛紛在金殿上道賀,獻上自己的禮物。張九齡的禮物是一個包裹得嚴嚴實實的布包,他高聲説:“臣敬獻陛下一方寶鏡。”可當他將布包打開時,有人一下子笑出了聲,那不過是五冊書,哪是什麼寶鏡!

  原來張九齡看到唐玄宗有些怠于政事,安於享受,於是埋首書案,耗時數月,撰寫了《韆鞦金鑒錄》,把它當作生日禮物,進獻給皇帝。這部書引經據典,從歷史的治亂興衰事例出發,探究其中的經驗與教訓,給唐玄宗敲響了警鐘。玄宗非常高興,連聲稱讚這是他收到的最好的生日禮物,並且賜給張九齡一批珍貴書籍,以示嘉獎。

  張九齡棋下得好,唐玄宗便常找他下棋。張九齡見皇帝迷戀下棋不理國事,心裏焦急。

  一日對弈,廝殺正酣時,張九齡忍不住對皇上説:“陛下,天天下棋不好。”“不要緊”,唐玄宗一面回答,一面提了“車”來捉張九齡的“馬”。“陛下,老這樣下棋,朝廷大事你怎顧得了啊?”張九齡又説。“不要緊,”唐玄宗把對方的“馬”吃掉了。“現在內則官吏貪污腐化,外則異族侵境,如不富國強兵,國有難,百姓就難安居。”“不要緊,朝廷有文武百官料理,你快下棋吧。”唐玄宗仍擺弄棋子。張九齡便不再説話,他一邊下棋,一邊想法讓唐玄宗把“車”騰了出來。唐玄宗以為得勢,拿起“車”橫衝直撞,連掃幾子後,又在中宮線上叫“將軍”。張九齡沒有起“仕”保“帥”,只上一步卒。唐玄宗見走法奇怪便提醒九齡。“不要緊。”張九齡若無其事。“你不顧將軍,吃帥你就輸了,還説不要緊。”九齡此時大笑説:“陛下,下棋好比管理國家大事,如帥一動不動,與各子不齊心,各子也不保護他,這局棋當然輸啰。下棋是娛樂,國事才要緊”一席話説得唐玄宗面紅耳熱。

  可見這位張九齡勸諫皇帝還講究幾分策略,比之“愣頭青”范仲淹之流,官場情商要高上好幾分。此外,張九齡善識人,孟浩然、王維等一大批出類拔萃的人物,都曾得到過他的提拔。

  開元二十四年(736年),安祿山任平盧將軍,在討伐契丹時打了敗仗,范陽節度使張守珪將他逮捕,押赴京城,建議將其斬首。張九齡時任丞相,見到報告後,當即批示將安祿山斬首。此前,張九齡在安祿山進京面聖時,曾見過他一面,之後就對侍中裴光庭説:“將來禍亂幽州的人,一定是這個胡雛兒。”這次能有機會除掉朝廷的憂患,自然不想放過。然而唐玄宗卻不這樣想,雖然張九齡一再爭辯,皇上還是傳旨特赦了安祿山。

  天寶十四年(755年),被張九齡斷言“必反”的安祿山果然掀起了“安史之亂”,叛軍一步步逼近長安,唐玄宗不得不倉皇出逃四川,一路風餐露宿,困苦不堪。此時,他想起了張九齡當年的勸告,悔恨得潸然淚下,感嘆説:“蜀道鈴聲,此際念公真晚矣;曲江風度,他年卜相孰如之。”而此時的張九齡,早已逝去了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