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夢然問

這兩天,全世界的媒體都在報道習近平主席即將出訪瑞士並出席世界經濟論壇的消息,並對習主席將進行的主旨演講表達出了極大的關注和期待。我國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為什麼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會有如此大的影響力?又對世界的未來走向有著怎樣的作用呢?

小編答

1月17日至20日,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將在瑞士達沃斯舉行。在當地時間10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習近平主席應邀出席本屆年會,並將在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

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施瓦布在發佈會上介紹,今年年會主題為“領導力:應勢而為、勇於擔當”,旨在號召全球領導者重新審視支持全球合作的一系列現有國際體系,並重塑適應複雜的、多極世界的新體系,以推動更具包容性與平等性的經濟增長。而習近平主席出席本屆年會與今年“領導力:應勢而為、勇於擔當”的主題密切相關。“人們期待著習近平主席全面闡述對世界經濟形勢及中國經濟的看法,提出應對世界亂象,特別是解決制約世界經濟增長根源性問題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為何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對於世界未來走向會有如此重要的作用?

英國《金融時報》認為中國國家領導人將在今年年會上唱主角,而這“反映出世界的某種變化”,中國可以成為“全球治理的守衛者”和“開放貿易體系的火炬手”。

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增長所發揮出的穩定作用對目前世界經濟來説是不可或缺的,中國經濟仍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中國經濟去年前三個季度取得6.7%的增長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去年10月發佈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認為,發達經濟體經濟增速繼續令人失望,而中國等新興經濟體保持高水平的經濟增長,對全球經濟增長形成了有力支撐。此前IMF公佈的數據也顯示,自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中國對世界經濟的貢獻率遠超美國、歐元區等國家和地區。尤其是“一帶一路”倡議,其中的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狀況的改善將讓沿線國家富裕起來,創造消費需求,吸引外資,為沿線國家和世界經濟帶來更多活力。而對於非洲地區來説,過去1年多裏,中非合作成為非洲經濟增長的一大亮點和支撐。在中國對世界經濟貢獻持續增長的情況下,可以説,習近平主席此次親臨達沃斯論壇,將給全球經濟治理注入更大信心。

而習近平主席的個人魅力同樣吸引了世界的矚目和期待。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裏,全球貿易和投資持續疲軟,金融市場波動不斷;“反全球化”思潮抬頭;恐怖主義、難民問題、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層出不窮;國際形勢變數增大,亂象增多,引發國際社會普遍擔憂和茫然。此時,習近平主席的經濟思想和發展思路,無疑為全球經濟治理注入更大信心。

在習近平的發展理念中,新發展、新常態、供給側、開放型經濟等關鍵詞不僅推動了中國經濟持續發展,同時對世界經濟同樣起到了帶動作用。

“新發展理念”就是中國的前進動力,它強調只有通過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才能使前進可以持續。“要堅持用新的發展理念來引領和推動我國經濟發展,不斷破解經濟發展難題,開創經濟發展新局面。”

“新常態”是對現實形勢的基本判斷,“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我們要增強信心,從當前我國經濟發展的階段性特徵出發,適應新常態,保持戰略上的平常心態”。

“供給側”是對當前形勢下經濟有所作為的“發力點”論述,“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著力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提高供給體系質量和效率,增強經濟持續增長動力,推動我國社會生産力水平實現整體躍升”。

“開放型經濟”則給出了中國與世界關係的圖景。中國的經濟,曾經依靠打開國門、融入全球經濟進程而獲得了巨大的增長勢能。而當全球經濟陷入今天的增長泥淖,中國就成了對全球來説別無選擇的“火車頭”。“要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善於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利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同時堅決維護我國發展利益,積極防範各種風險,確保國家經濟安全。”

同時,在過去的一年裏,“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成為了習式外交的關鍵詞。在去年舉辦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中,“共同構建公正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維護世界經濟穩定大局;共同構建開放透明的全球貿易和投資治理格局,鞏固多邊貿易體制,釋放全球經貿投資合作潛力;共同構建綠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共同推動綠色發展合作;共同構建包容聯動的全球發展治理格局,以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目標,共同增進全人類福祉”的中國方案開啟了全球經濟治理的新征途。可以預見,在即將召開的達沃斯論壇上,習近平主席必將分享更多的中國經驗,對於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增長、促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推進多邊主義和國際合作都産生重要而深遠的影響。

本文參考:
     達沃斯期待聆聽中國聲音 人民網 2017-01-12
      習近平政治經濟學解碼 新華網 2016-03-13